陈志武 Skip Navigation Links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陈志武:泰坦尼克中的高富帅为何被了抢女友? 下一篇: 陈志武:中国民间的金融饥渴亟待解决
陈志武:让土地真正私有化

土地制度改革前几年有动向,可是现在基本停滞不前。只要土地不能私有化、继续让农民土地不能流转或者抵押金融化,农民收入和一般老百姓收入就难以增长更多,普通人的财产性收入就会很少甚至没有,使中国经济难以朝消费驱动型发展。

 

土地制度改革前几年有动向,可是现在基本停滞不前。只要土地不能私有化、继续让农民土地不能流转或者抵押金融化,农民收入和一般老百姓收入就难以增长更多,普通人的财产性收入就会很少甚至没有,使中国经济难以朝消费驱动型发展。

 

在目前的土地制度下,最大的受益者是地方政府和相关的当权者,让他们可以方便、轻易地出让几十亩、几千亩的土地,最大的受害者是农民。

 

当土地使用权不能进入市场流转,也不能做金融抵押或其他资本化交易的时候,要么把农民锁定在农田上,限制他们改变收入的空间,要么让那些进城的农民只能做农民工,而不能有更多的创业资本。

 

对于农民来说,最主要的财富第一是土地,第二是一双手即劳动力资本,前者的价值可能高于后者。当土地不能流转、不能资本化的时候,农民不管在农村还是城里创业,就少了必要的资本,就少了很多经济选择,沦为低收入的农民工。土地私有并可以交易、资本化是任何一个社会最核心的经济自由之一,也是个人权利、个人自由的基础。

 

最好是在目前土地承包的基础上,让土地真正的私有化,把上世纪50年代从农民手里集体化得来的土地还给他们。当然,我不是说要回到原来的土地归属,而是以今天的土地承包安排为基础,发给各农户相应承包土地的产权证。

分享到:
0
上品印画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陈志武:泰坦尼克中的高富帅为何被了抢女友? 下一篇: 陈志武:中国民间的金融饥渴亟待解决

评论(22) 按反序排列
gavinstar1 [84.35.235.*] @ 2012-5-6 2:12:41
然后呢?拿去搞房地产还是给新时代的地主种粮去?
跟买断工龄差不多。用点小利引诱你卖掉保障。资本无利不会买;买了能赚钱为什么不能组织农民搞合作农场?

zhaozhao [68.45.106.*] @ 2012-5-6 2:46:32
真不知道gavinstar1是怎么看待自己的?救世主?明灯?指路人?预言家?
陈志武的意思不过是要求把本来属于农民的东西还给农民,不知道这有什么不对?
至于农民怎么处理,好像跟你没什么关系吧?
你把全中国八九亿农民都当小孩子了?怕他们把家败了?
看来gavinstar1还真把自己当成“家长”了
为什么农民必须“被组织”?土地私有了,就不能搞合作农场了吗?
而且,最最搞笑的是“买断工龄”的比喻,实在是太搞笑了,哈哈
请问,有多少买断工龄的下岗职工是主动买断的?
这个和农民有了土地产权之后,自愿的去出售土地到底有什么可比性?
不得不佩服gavinstar1的逻辑,这思路之诡异,实在让人折服啊!!!哈哈
反对 0
13 支持

天下无敌雷帝嘎嘎 [130.95.128.*] @ 2012-5-6 13:16:19
gavinstar1的逻辑比司马南还牛逼,居然拿买断工龄说事!下岗买断工龄的都是被逼的,为这事就发生在老子身边的都有,没活路的工人直接捅了资本家再自杀。

gavinstar1,请问你还能再2一点吗?

websterzhao [98.242.160.*] @ 2012-5-6 13:41:02
gavinstar1你党妈妈喊你回家吃奶!!

绿坝 [138.246.171.*] @ 2012-5-6 20:31:08
去看看每年有多少印度农民自杀就知道土地私有化之后会怎么样了
http://en.wikipedia.org/wiki/Farmers'_suicides_in_India

现代农业中农民需要买种子、化肥、农药,这些生产资料的价格不是农民可以控制的,基本上是被国际资本控制的。如果国际资本想把土地从农民手里抢走种经济作物,如咖啡等,农民根本没有还手之力。非洲每年饿死很多人,可还是有很多土地被资本家拿来种咖啡。

再有,农产品的定价权也并不在农民手里

zhaozhao [68.45.106.*] @ 2012-5-7 4:11:57
绿坝,好名字啊,和你的言论很搭嘛
不过,看来你并没有从我驳斥gavinstar1的贴子里得到多少提高
首先,你所说的“买种子、化肥、农药”的价格“不是农民可以控制的”,这个没错。
但是,这个跟私有制有一毛钱的关系吗?
按你的理论,在公有制的中国,我们的农民就可以控制“买种子、化肥、农药”的价格了?
其次,你说“农产品的定价权也并不在农民手里”,这个就更可笑了。
自打中国进行了公有制,尤其是对农产品进行统购统销后,中国的农民什么时候有过“农产品的定价权”?
这个也能成为你反对土地私有化的理由?你还能扯的更离谱点儿吗?
再次,非洲饿死人的事儿,我还是头一次听说是因为把土地都种咖啡了,确实长见识!
权且把你这种耸人听闻的高见当做真事儿,但是,这就有如下几个问题了:
1、按你的说法,饿死非洲农民的原因是私有制,但是,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土地私有制的国家,为什么偏偏非洲的农民会饿死?难道国际资本格外钟情那片热土?
2、按你的说法,公有制应该不会饿死人了吧?为什么朝鲜,中国都出现过大规模的饥荒?没少饿死人吧?而中国更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在温饱线上挣扎,情况的根本好转恰恰是在联产承包之后。
从农民公社到联产承包,你觉得是更“公”了呢,还是更“私”了呢?
3、按你的说法,实行了公有制,农民的土地就不会失去了,这个我倒是完全同意。那是因为农民跟本就没有土地了,还失去个屁啊。
综上所述,绿坝的意思是国际资本“抢”(其实是买,价格是需要协商的)农民的土地是不行的,
但是,政府“抢”(这个是真抢啊,一口价)农民的土地是可以的。

最后,再多唠叨一句印度农民的事儿,我对印度农民的具体情况不了解,不多做评论了。
但是,绿坝的逻辑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逻辑如下:
因为印度农民有了土地(私有化) ——> 印度农民自杀了
如果印度农民没有土地(公有化) ——> 印度农民活的很幸福
结论:土地杀死了印度农民,哈哈哈,实在无语了

绿坝 [92.74.63.*] @ 2012-5-7 5:10:25
楼上整个儿就一无脑喷子,跟你辨都是浪费时间
关于国际资本控制非洲经济导致饿死人的事情,是郎咸平在《财经郎眼》里说的,所幸还有另外一个人也看了那期节目,还写了博客
http://blog.wzdsb.net/space.php?uid=74382&do=blog&id=2816

种子、农药、化肥价格上涨,农民可以向政府要补贴,这也是今后需要逐渐改革的方向,这是政府的责任,农民有理由谴责政府。如果私有化,国际资本以市场的方式掠夺农民的土地,农民根本没理由谴责,当人家定的规则不利于自己的时候,还按照那个规则玩儿,那是2B才会干的事儿

你再怎么洗地,也改变不了印度每30分钟就有一个农民自杀的事实
http://www.treehugger.com/green-food/indian-farmer-suicides-one-every-30-minutes.html

gavinstar1 [84.35.235.*] @ 2012-5-7 6:14:56
zhaozhao,你未免太理想主义了。
“把本来属于农民的东西还给农民”说得很好听。可是谁都知道作为弱势者的农民单个跟资本谈判是什么后果。正如把房产这个“本来属于城镇居民的东西还给城镇居民”一样,看似城镇居民在被房产公司“动迁”之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东西”,高兴一下子得了“那么多”钱了。你有想过为什么当初不能一个区域内的城镇居民们把“属于自己的东西”联合起来拆迁再盖个小区?(“土地私有了,就不能搞合作农场了吗”的疑问,难道不是跟“房产私有了,就不能搞集体拆迁建房了吗”类似吧?)那样收益要比房产公司要高得多吧?可是实际谁做过、做得了这样的事情?实际情况莫不是资本勾结着地方权利赚了一笔又一笔,而失房城镇居民呢?“本来属于他们的”跟他们有关了么?
我举买断工龄的例子,是想要说明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在弱势群体面前,很可能都是被选择了前者。短期看似得利的事情,放远一点看,很可能是大损失。而资本正是看到了长远的利益,从某种程度上,靠“骗”而得了利益。等到弱势群体意识到问题,这种行为已经合法化了,除了“上访”、闹事,基本找不到什么途径能争取点利益。各地信访办充斥了这样的案例。

gavinstar1 [84.35.235.*] @ 2012-5-7 6:18:24
To 天下无敌雷帝嘎嘎,买断工龄时基本是连哄带骗,有愤恨者,也有欣喜者,绝大多数后来都是前者。

gavinstar1 [84.35.235.*] @ 2012-5-7 6:19:49
To websterzhao,不好意思,俺没有党妈妈。党妈妈是贺卫方先生、陈有西先生这样的优秀党员的,也是南方系媒体所属单位的。

gavinstar1 [84.35.235.*] @ 2012-5-7 6:28:43
To zhaozhao,
你关于公有制、私有制的粮食问题有点胡搅蛮缠了。粮食问题的解决,最直接的原因有水利设施、种子改良以及化肥的使用。你可以对比一下化肥大量使用前后粮食的增产情况。公有制、私有制都饿死过人,区别是公有制下水利设施改善得快,但是在种子、化肥方面如果自己资金、技术不足就很容易受控、甚至被封锁;而私有制下有钱什么都好办,没钱就什么都没有,饿死人也会被忽略。

gavinstar1 [84.35.235.*] @ 2012-5-7 6:41:08
目前忽悠土地私有化的,大多都是看着土地这块被低估的价值洼地眼馋的主。真有心“帮助农民”,大可以在农村集体土地的基础上(其实现在很多人以为农村土地是国家所有的,其实是误解;农村土地现在是集体的,不同于城镇土地,是国家不可以拆迁的,因为属于集体所有),将所属土地股份化给农民,收益也按照股份还于农民,而非“买断”。但这样收益估计满足不了资本的胃口,实际操作时一定会跟基层权力勾结搞出问题。那样的话,也就恢复到千百年来农民失地-革命-分田地-地主圈地-再失地的循环了。除了能移民去国外不再回来的主,其他资本所有者估计有生之年都会看到自己酿的苦果。不过有些人就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那就试试再当一回历史教材多长点记性好了。
(也许陈先生这位美国人跟某些在大洋彼岸的拥趸们还真的能“置身事外”吧,不过现在地球也小得只是个村子了)

欧阳修 [169.252.4.*] @ 2012-5-7 9:14:42
居民自愿组合集体建房的事,秦兵等人在北京尝试了很多年,政府不允许。政府跟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关系所致。在没有民主的环境下,看似“左一点”或看似“右一点”的政策,都会被歪嘴和尚按照自己的利益往歪的方向解读执行。开放乡镇一级直选吧,民选的乡镇政府既不会屈服于强拆的压力,也不会配合国际资本压迫农民。

zhaozhao [68.45.164.*] @ 2012-5-7 11:12:34
有脑的绿坝,现在说的是“土地私有化”的事儿,
郎咸平有说,非洲饿死人是由于土地私有化造成的吗?
你连论点都看不清楚,还有脸跳脚,知道不知道什么是因果关系?
“种子、农药、化肥价格上涨,农民可以向政府要补贴”,这还是你的希望呢吧。
你难道不知道美国,日本,韩国等很多国家的农民都有政府的补贴?
谁告诉你土地私有化了,农民就不能管政府要补贴了?
你是把天朝思维用到全世界了吧?这个是不是“2B才会干的事儿”啊?
我根本没想洗什么地,因为用不着,就算“印度30分钟就有一个农民自杀”是事实,
你也根本证明不了这是“土地私有制”造成的!!
最后,说一句,求你了,千万别再跟我浪费时间了
回家洗洗睡吧,别出来现眼了

zhaozhao [68.45.164.*] @ 2012-5-7 11:29:50
gavinstar1 “你未免太理想主义了。”原话奉还!
“公有制”说得很好听。可是谁都知道作为弱势者的农民单个跟“政府”谈判是什么后果?
“公有制”才真真正正是“理想主义”的产物,你还好意思说我太理想主义,脸皮的厚度可见一斑了。
中间那段话,逻辑混乱的一塌糊涂了,根本读不通,也算是你的真实水准吧。
最后,你说的这几句话就更搞笑了,哈哈
“除了“上访”、闹事,基本找不到什么途径能争取点利益。各地信访办充斥了这样的案例”
这不就是中国土地公有制下的现状吗?你到底想证明什么呢?

zhaozhao [68.45.164.*] @ 2012-5-7 12:11:08
To gavinstar1
"胡搅蛮缠"?我哪句话是在"胡搅蛮缠"?请明示!
要说"胡搅蛮缠",有人比得了你吗?刷屏,诛心,占领道德制高点,顾左右而言他。。。
“粮食问题的解决”,你说了一大堆的因素“水利设施”,“种子”,“化肥”
唯独就是没有“人”的因素,你还真是目中无“人”啊。
而土地是否私有化,最直接相关的就是“人”。
看你的意思,只要有“化肥”,粮食就根本不是问题了呗?
“公有制”下水利设施改善得快,是啊,先不说这种改善里包含了多少对普通农民生命和财产的粗暴践,以及对环境的大肆破坏,也不说时不时来个三门峡之类的东西让国人无可奈何,
就说一点,为什么前30年的水利设施改善都不能让老百姓免于饥饿?
为什么情况的根本好转恰恰是在联产承包之后?难道都是“化肥”的功劳?
“私有制”下没钱就什么都没有,“公有制”下没钱,但是什么都有,是吗?哈哈
“饿死人也会被忽略”这话你是说个朝鲜政府和毛泽东听呢吧?

zhaozhao [68.45.164.*] @ 2012-5-7 12:52:48
再To gavinstar1
刚说完gavinstar1喜欢“诛心”和“占领道德制高点”,你看这就来了:
“目前忽悠土地私有化的,大多都是看着土地这块被低估的价值洼地眼馋的主”
这次稍微有一点儿进步,就是加了个“大多数”,那我就想问,你得出这个结论的根据是什么啊?
难不成陈志武告诉你他要买农民的土地?还是那个“大多数”不小心将他们的计划泄露给了你?哈哈
而且,gavinstar1马上就站上了“真有心“帮助农民””这个“道德制高点”,哈哈
有没有觉得有点儿飘飘然啊?哈哈,小心上面风大把腰闪了。。。
中间那段话,说了半天,自己也没底气了,用你自己的话说是“你未免太理想主义了”!
最后,想对自我感觉良好的gavinstar1说,
总说别人居心不良的人,未必多有良心;
总觉得自己很远视的人,很可能是老花;
总觉得别人都需要拯救的人,往往自己已经不可救药了。

BTW,我同意“欧阳修”的观点,现在中国停滞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个大问题,包括土地的私有制需要有一个民选的政府和独立的司法来真正保障得到土地的农民的权益。

欧阳修 [169.252.4.*] @ 2012-5-7 13:59:10
补充一点,国有农场以外的农村土地,理论上是集体的,但是国土局把它征收变成国有地,再卖给开发商的全过程,在很多地方是不让农民参与讨论的。市、乡镇两级政府加开发商谈妥了就开征。

天下无敌雷帝嘎嘎 [130.95.128.*] @ 2012-5-7 14:26:43
这绿坝和拿gavin什么的是什么其实稍微看看他们的回帖就知道了。如果脑袋不是完全坏掉的话,那么那种混乱的逻辑和没理搅三分的胡搅蛮缠颠倒黑白是为什么只有一种可能。其实看看这种人笑笑就好,算是一种现世的反讽吧。现在还有人能被这样的人洗脑吗?doubtful,very doubtful

绿坝 [92.74.63.*] @ 2012-5-7 15:16:36
再最后说一句,陈志武观点的基础是政府能有效监管并控制资本家的过分贪婪,但这一点甚至连美国政府都做不到
政府如果不能有效监控国际资本,基本上就是印度这个样子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转到 共22行2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