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 跳过导航链接
上一篇: 推荐一个博客和一群年轻人 下一篇: 一个国家的尊严不仅在于灾后的全民动员
关于“人民养活了你们”和“你们看着办”,香港的晖的留言:

[匿名] 暉 [香港, 特别行政区, 61.18.170.*] @ 2008-5-15 20:06:50

支持這個評論的人。算是撥開公關密霧,釐清政府和民眾的對立關係。也許溫是個好人,但他始終是個公僕,自外於整個公僕隊伍的家長式訓詞,即便不是欺騙,也是誤導。

哀悼與問責並行不悖,要問責,恐怕溫總不能置身事外吧!

[匿名] 暉 [香港, 特别行政区, 61.18.170.*] @ 2008-5-15 22:29:48 問責與救人的衝突到底在什麼地方?

如果為政者對這次災難的摧毀性有不可推諉的責任,那麼把這個揪出來,絲毫不比救人次要。

傳媒有責任保持頭腦清醒,多面記錄正在行進的歷史,包括震前的諸多行政失當,而不僅僅是幾個煽情的鏡頭與動人的故事。救的不止是人,還有那些一邊被主流官方媒體掩蓋的歷史材料。

[匿名] 暉 [香港, 特别行政区, 61.18.170.*] @ 2008-5-16 23:09:59



我想說說我感受到的不妥。

在中國的語境中的「領導」到底是個怎樣的存在,相信身在內地的朋友比我有更深層的體會。溫總這種語重心長的訓導是大家都甘之如飴的,雖是訓,但奇怪在大家都感受到背後隱含的溫情,因為他站在一個家長的位置,於是它才有了號召力。

我 身在香港,很難想像如果曾蔭權對着SARS前線的公務員說「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着怎麼辦」會是種怎樣的情形,就算不被罵娘,也起碼被人嗤之以鼻。 因為你這麼說即假設了我有問題,這是很冒犯性的暗示,但是,這一點置換到中國的語境中倒是切當,溫總確實是在說:你們這群人辦事是會出問題的,所以需要時 刻提醒自己「我是公僕」。

我感到突兀,因為它強調了一個大家都奉為共識的假定:中央官員與地方官員的清濁之別。我當然不認為溫總這句話的 意思是「自己已经做得足够」,但肯定是「我不是你」,這叫劃清界線,而且一再違反我對官僚制度的常識性認知:基層官員的表現與高層官員的管理有着莫大的關 係。如果作如是觀,則說這句話是卸責,大概也不為過。

還有一點讓人以之為迕:這句話仍然假設吏治的清明能靠官僚的主觀覺悟達成。這是讓人 啼笑皆非的。如果全國觀眾因為這句話而覺得鼓舞,那就是國人都相信緣木可以求魚,或曰,又一次相信緣木可以求魚,緣木求魚處在於不止接受溫總背後的暗示, 更甚者是接受了這句話作為對官僚問題的全部回應的合理性。我們沒有要求更多,即使是這個只點出問題關鍵的帖,也會被謾罵至此。

因為說的人如此自然,聽的人也如此自然,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問題。
——————————————————————————
[匿名] 暉 [香港, 特别行政区, 61.18.170.*] @ 2008-5-17 12:12:04
如果說是挑剔,我想我挑剔的不僅是溫總,而是這句話包括其語境及受眾在內的整個文化環境。

大家都不喜歡把問題複雜化,但要把複雜的問題用您認為可以接受的方式表述出來是如此困難。

溫總也許是位盡心的領導,但如果不能利用他本身已有的職能對現有體制提出修正(哪怕只是微調),他的焦慮與苦心也只有被淹没的份。

有 朋友質疑「問責」者始終未能就具體問題提出問責。我想說作為一個普通國民,除了排山倒海的災難性鏡頭,我實在看不見傳媒在報導時表現出多少條理。央視這次 的連續直播的能力有目共睹,但一味的情感轟炸,無益於國民對事件有清晰的掌握,比如,整個救災機制是怎樣啟動的?部署為何?或者,整個救災過程是否還有我 們普通人想不到的視點?希望他們只是還來不及做。

不要急着開罵,把嘗試整理思維的人都說成酸秀才,就當我們忽略了語境及溫總的心情,但不妨礙我們從他的話引申出更多思考,思考最終是為了行動。共勉!

© 版权声明见博客首页。
上一篇: 推荐一个博客和一群年轻人 下一篇: 一个国家的尊严不仅在于灾后的全民动员
老罗培训

评论 (66) 按反序排列
 
[匿名] 坐着说话不腰疼 [124.224.56.*] @ 2008-5-17 8:54:12
看个繁体字说实话还真是不那么顺畅,我个人觉得老温说这话的时候,我完全能够理解他的心情!完全明白他是什么意思,就是如此简单而已!
反对 51
18 支持

[匿名] GJ [125.40.227.*] @ 2008-5-17 9:05:03
非得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不可。可怕啊
反对 39
9 支持

[匿名] 你怎么想都行。 [60.209.128.*] @ 2008-5-17 9:07:33
"溫總確實是在說:你們這群人辦事是會出問題的,所以需要時刻提醒自己「我是公僕」。"
这句话是你完全臆想出来的。
温总的这句话确实对群众有作用,但不是你说的鼓舞,灾难已经发生,鼓舞群众有多大作用?更多的应该是安抚民心。让群众知道,有人在做事情帮你们。
你说的官僚主义,也不尽然。任何一个组织,都会有上下级之分,包括政府,是为了办事儿更有条理和秩序才出现的上下级。温总是在提醒下级们,是你们该做事儿的时候。是人民养的人该做事儿的时候了。这中间应该是包含他自己的。
反对 24
9 支持

[匿名] 220volt_1 [210.192.98.*] @ 2008-5-17 9:16:53
潜意识暗示。

[匿名] Foreign professional assistance still needed [221.209.57.*] @ 2008-5-17 9:17:36
驼峰航线
开放分类: 二战、盟军

“驼峰航线”是二战时期中国和盟军一条主要的空中通道,始于1942年,终于二战结束,为打击日本法西斯作出了重要贡献。1942年夏,日军切断了中缅公路这条盟军和中国联系的最后通道,一切物资运输被迫中断。美国总统罗斯福下令:不惜任何代价,开通到中国的路线。由于海陆已无通道,只能开辟空中航线,于是驼峰空运诞生了。“驼峰航线”西起印度阿萨姆邦,向东横跨喜马拉雅山脉、高黎贡山、横断山、萨尔温江、怒江、澜沧江、金沙江,进入中国的云南高原和四川省。航线全长500英里,地势海拔均在4500-5500米上下,最高海拔达7000米,山峰起伏连绵,犹如骆驼的峰背,故而得名“驼峰航线”。

“驼峰航线”是世界战争空运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付出代价最大的一次悲壮的空运。在长达3年的艰苦飞行中,中国航空公司共飞行了8万架次,美军先后投入冰机2100架,双方总共参加人数有84000多人,共运送了85万吨的战略物资、战斗人员33477人。单是美军一个拥有629架运输机的第10航空联队,就损失了563架飞机。而总在这条航线上,美军共损失飞机1500架以上,牺牲优秀飞行员近3000人,损失率超过80%!而前前后后总共拥有100架运输机的中国航空公司,竟然先后损失飞机48架,牺牲飞行员168人,损失率超过50%!
1945年,二战结束后,美国《时代周刊》这样描述驼峰航线:在长达800余公里的深山峡谷、雪峰冰川间,一路上都散落着这些飞机碎片,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这些铝片会在阳光照射下烁烁发光,这就是著名的“铝谷”——驼峰航线!

[匿名] sisi [199.74.99.*] @ 2008-5-17 9:18:24
谢谢你,谢谢“暉”

特别是最后一片与香港sars的对比,非常清醒地言论。
反对 0
30 支持

[匿名] 220volt_1 [210.192.98.*] @ 2008-5-17 9:19:53
其实,老文根本不管啥用。不过是个架子。谁听他的?
计算一下,现在和当初所调配的物资人员总额就知道了。
他这样干,纯属无奈之举。66岁同志们,你们66岁像他那样干一会就知道了。

[匿名] 欧叶 [220.248.124.*] @ 2008-5-17 9:27:00
晖的发言与理切当,与情不合。

这个是感情迸发的演讲,如果阿宝此时字斟句酌,说的滴水不漏,倒是咄咄怪事了。
反对 14
5 支持

[匿名] 没有 [219.237.122.*] @ 2008-5-17 9:29:41
这位香港老兄真能想当然,你是站在一个相对完善的组织里才能说出这样的话,可温总理现在他都可怜到没这样的组织维护他,听他的指挥。我都怀疑我说的这话你能不能听得懂,怪不得前面有人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
反对 19
2 支持

[匿名] 皮皮狼 [218.56.106.*] @ 2008-5-17 9:36:01
1、温有没有撤职的能力?为什么要抬出“人民”来吓唬【鞭策,鼓励,威胁】他的下级公务员?

2、他作为公务员中的一个头儿,说这种话,与其他公务员划清界限。这算啥?

3、大难当头,但凡人还有一点良心。都知道组织救人。我觉得如果我是下层公务员,这时候,我也不会考虑我的官位问题。反而是如果有一个上级这么一提醒。我会再救灾的时候时不时想:我是不是要做一下秀?

4、理解一个的话语是很难的,千万个人有千万个不同的观点。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被感动了,就觉得懂了,把自己想像成别人,例如:想像成香港人。想像成朝鲜人。多换几个角度来看某句话。

我说一个简单的例子:某市长是这样说自己儿子上学问题的:“别人的孩子怎样上学,我的孩子也怎样上学”,——是不是清官啊?这句话是什么状态下说的?当时他儿子考重点中学只差一分。这件事最后是怎么解决的呢?是这个中学的录取分数线低了一分。

你没有活到60岁,没有做到某种级别的官员,你是不能明白他说的话的意思的。
反对 5
37 支持

[匿名] WX [216.67.158.*] @ 2008-5-17 9:41:38
干不了就退呗!为啥不退?
还喊话视频,布什要那样喊也准被骂死。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冲废墟喊话的时候一帮人就他一个人戴安全帽,旁边还有人不时地用手替他遮掩头部,关怀之至啊。
怎么看怎么weird啊!
反对 3
10 支持

[匿名] a [216.67.158.*] @ 2008-5-17 9:47:09
[匿名] 没有 [219.237.122.*] @ 2008-5-17 9:29:41
这位香港老兄真能想当然,你是站在一个相对完善的组织里才能说出这样的话,可温总理现在他都可怜到没这样的组织维护他,听他的指挥。我都怀疑我说的这话你能不能听得懂,怪不得前面有人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
-------------------------------------

你这不是明白这个体制不完善吗?到最后你倒把自己绕糊涂了。
反对 0
11 支持

[匿名] 果然 [125.32.14.*] @ 2008-5-17 9:48:07
NC无药医,咱要是多点全球化本土化的人材就好了,

[匿名] 看看这个 [218.82.234.*] @ 2008-5-17 9:51:27
温已经很不错了,不过就是借下了一个腐烂了六十年的烂摊子。

http://siboney.blogbus.com/

[匿名] 吴满囤 [218.94.91.*] @ 2008-5-17 9:52:57
看了这位香港晖同学的留言,认为说得很到位。在此收回之前对胡缠的指责。
但还是很同意这位同学的话:
[匿名] 欧叶 [220.248.124.*] @ 2008-5-17 9:27:00
晖的发言与理切当,与情不合。

这个是感情迸发的演讲,如果阿宝此时字斟句酌,说的滴水不漏,倒是咄咄怪事了。

[匿名] 老秀 [122.234.93.*] @ 2008-5-17 10:08:02
作为一个老人,温的真情流露,无可置非。
但是,作为一个救灾总指挥,论身体素质,论救援经验,论管理威信,他未必够格。
仅仅靠挥泪喊话,你是感动了,他下面的官员呢?
昨天胡到绵阳,你看把那绵阳市委书记笑的。
反对 1
29 支持

[匿名] luke [221.221.166.*] @ 2008-5-17 10:11:39
[匿名] 老秀 [122.234.93.*] @ 2008-5-17 10:08:02
作为一个老人,温的真情流露,无可置非。
但是,作为一个救灾总指挥,论身体素质,论救援经验,论管理威信,他未必够格。
仅仅靠挥泪喊话,你是感动了,他下面的官员呢?
昨天胡到绵阳,你看把那绵阳市委书记笑的。

能笑成那样的,绝对不是什么好鸟。
反对 1
13 支持

[匿名] 12345 [220.112.138.*] @ 2008-5-17 10:12:18
总算有清醒的人。希望我们大陆也多些这样清醒的人
反对 2
10 支持

[匿名] 高露洁 [221.221.145.*] @ 2008-5-17 10:15:14
我们的目标是——逐字逐句的提出质疑反问和异议。

然后,休想从我们口中听到承认建议和意见。

[匿名] 没被鼓舞 [125.122.196.*] @ 2008-5-17 10:15:25
将这种话也许真的很鼓舞人心。

但是如果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没有具体可操作性的细则,这种话说到底还是空话罢了。

[匿名] 可以告建设部或者其他问责部门吗? [69.181.48.*] @ 2008-5-17 10:19:44
可以告建设部或者其他问责部门吗?

法律达人:

学校的死者家属可以根据行政诉讼法告有关部门不作为, 比如没有根据有关标准验收楼房吗? 可以索偿吗?可以群体诉讼吗?

我们不要低头等施舍, 我们要昂起头来告政府!
反对 0
13 支持

[匿名] 广州tony [121.33.30.*] @ 2008-5-17 10:20:19
这是中国特色合适的地点中合适的发言.
有异议只是因为各自的角度不同
晖的角度是:高官是人民的公仆,是必须接受问责的

大陆民众的角度是:wen是家长,是领导,是需要被感恩,被感激的.

说到底是政治立场的分歧.
反对 1
10 支持

[匿名] w [60.168.19.*] @ 2008-5-17 10:22:56
以上3个留言,真正体现出:“說的人如此自然,聽的人也如此自然”,真是可怕
反对 0
11 支持

[匿名] 我觉得温总理对令行禁止是有些无奈 [58.251.83.*] @ 2008-5-17 10:27:46
我觉得温总理对令行禁止是有些无奈

亲疏随缘 [210.82.53.*] @ 2008-5-17 10:48:39
我隐隐约约看出,总理知道的不是手下这帮人会犯事,而是知道他们已经犯了事

[匿名] 每天路过 [221.223.214.*] @ 2008-5-17 10:53:07
楼上那个[匿名] WX [216.67.158.*] 的

我觉得你缺少起码的人性!看得出你就是那种在国难面前只会冷嘲热讽不会做点实事的败类!
反对 10
2 支持

[匿名] 谷子地 [124.249.161.*] @ 2008-5-17 11:32:10
我叫谷子地 你们念书都他妈念堵了吧

[匿名] 唐山警世录 [222.69.121.*] @ 2008-5-17 11:38:18
看了抢险救灾的报道,我想捐躯;
看了唐山警世录和唐山地震29年祭,我想说:去你妈比,谁捐给中国谁脑残!

[匿名] 一千个哈姆雷特 [211.158.82.*] @ 2008-5-17 11:44:39
同样的一句话,可以推敲出不同的含义,结合当时的语境来理解,可能比较接近原义。温是在听取一个推进失败的告急电话后,对电话里大喊,“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现场报道说“他把电话摔了,头一次看见老爷子这么厉害 ”,紧接着才对登机部队领导说了这样的话。倘若温家宝从容不迫字斟句酌地说:“是人民养活了咱们,大家看着办” 语句倒是无可挑剔了,但是这是个大发雷霆的总理在下命令吗?

[匿名] 暉 [61.18.170.*] @ 2008-5-17 12:12:04
如果說是挑剔,我想我挑剔的不僅是溫總,而是這句話包括其語境及受眾在內的整個文化環境。

大家都不喜歡把問題複雜化,但要把複雜的問題用您認為可以接受的方式表述出來是如此困難。

溫總也許是位盡心的領導,但如果不能利用他本身已有的職能對現有體制提出修正(哪怕只是微調),他的焦慮與苦心也只有被淹没的份。

有朋友質疑「問責」者始終未能就具體問題提出問責。我想說作為一個普通國民,除了排山倒海的災難性鏡頭,我實在看不見傳媒在報導時表現出多少條理。央視這次的連續直播的能力有目共睹,但一味的情感轟炸,無益於國民對事件有清晰的掌握,比如,整個救災機制是怎樣啟動的?部署為何?或者,整個救災過程是否還有我們普通人想不到的視點?希望他們只是還來不及做。

不要急着開罵,把嘗試整理思維的人都說成酸秀才,就當我們忽略了語境及溫總的心情,但不妨礙我們從他的話引申出更多思考,思考最終是為了行動。共勉!
反对 0
21 支持

123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清华大学世界名校高端留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