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黄章晋 Skip Navigation Links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没有母语的人民 下一篇: 洒满狗血的高地——评韩国战争片《高地战》
为什么声讨茅于轼


    先转一位朋友微博
XXX:郑州“工人”聚集在五一公园声讨茅于轼,这是文革的翻版,还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集体发作?或许先知总是寂寞的,袁崇焕也会被北京人生吃下酒。声讨茅于轼.jpg

————————————————————————

 

  茅于轼被起诉,画像被老工人们在脸上红笔画上叉,实在是意料之中的事。
  那些痛恨茅于轼的人,无论是曾呼风唤雨的高干子女,还是退休的平头百姓,今天都是六七十岁的社会边缘人,处于人生存在感和价值感的最低潮。
  对这些人来说,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全在毛的时代,人生最值得回忆的无数个美好时刻,也大都在毛的时代。对他们来说,茅于轼否定的不是毛这个人,而是他们这一代的人生价值和意义。
  九斤老太太的现在永远不如过去,是一种普遍心理,只是在今天,它或许比任何时代都更强烈。对中国这一代老年人来说,随着企业改制、城市改造、农村空洞化等一系列巨变,他们以往全部的社交关系、价值归属、情感纽带、道德载体、文化寄托,随着他们熟悉的旧世界的完全解体,被完全粉碎肢解。
  有什么可以对抗巨大的心理失落,有什么可以对抗孤独,有什么可以安置自己的价值,有什么可以慰籍自己的心灵?
  在没有宗教,没有社区,没有组织的精神真空里。惟一可以拥抱的,也就是过往的回忆,一种以毛为符号的回忆。集体赞美过去,怀念过去,这是他们唯一的集体的精神纽带。
  其实,热烈拥护毛怀念毛的人,多数并不当真愿意回到过去,有谁会真的完全忘记当年的匮乏,有谁会忘记当时的严酷。但现实或许更残酷,对他们来说,首先要解决的不是毛的是与非,而是自身的心灵。对他们来说,毛这个符号,其实是一种宗教需求。
  对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来说,只有具备极为强大的内心,才有勇气去批判性地看待自己的一生,去怀疑自己的全部判断,否定一生曾经的全部荣耀和骄傲。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根本不存在可作为工具的思想资源;就中国文化传统来说,中国人多的是自我调和精神,而从来缺少那种跟自己过不去的直接逼视内心的批判精神。
  即使是在被誉为最有批判精神的德国,完成对历史的批判和反省,也不是全民集体转变的方式,而是以在代际之间形成巨大观念鸿沟的方式。就像我一位朋友,爷爷是死于东线的党卫军,奶奶曾参加奥运会,老奶奶至死都拒绝与后代谈论任何历史话题。
  所以,评价毛是怎样的一个人,对有些人来说,是一个历史问题,但对另外一些人,那些一生成为毛的试验悲剧的人来说,它是个感情问题,信仰问题,人生价值问题。两种话语不可能对接。
  拉长时间看,没有必要为这么多人崇毛而担心,毛作为一代人别无选择的的精神支柱,随着那一代人的逐渐凋零,他的评价问题,终将回到本该有的位置上。
  崇毛现象,部分还可与崇儒、尊孔之类的热潮一并观察,因为中国本土的既有精神资源确实如此乏善可陈,所以,任何一种曾经存在过的精神资源,都会有一大票人去挖掘墓中古尸,重新涂脂抹粉,以为今日纷乱中国的精神圭臬。
  乌有之乡也好,新儒家也好,都是为了精神取暖而猬集在一起的人。他们没有能力放火,就让他们守着那堆火吧。   

 

©
分享到:
205
上品印画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没有母语的人民 下一篇: 洒满狗血的高地——评韩国战争片《高地战》

评论(29) 按反序排列
aurelius [24.240.33.*] @ 2011-6-11 12:07:30
到位!
反对 0
22 支持

小给给 [204.152.218.*] @ 2011-6-11 12:41:05
生啖袁崇焕的北京人,已经用再没见过1990年太阳的儿女们还了债。

历史爱好者 [75.152.109.*] @ 2011-6-11 18:13:20
至少人家有信仰。
其他人都纸醉金迷中
反对 38
2 支持

gavinstar1 [84.35.233.*] @ 2011-6-11 23:32:48
呵呵,一伙人凑在一起“声讨”毛腊肉“杀人无数”、“强奸妇女无数”,谁反对谁就“不是人”就不是文革的翻版,不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集体发作?
反对 32
3 支持

Zane_ZZ [97.88.146.*] @ 2011-6-12 0:38:10
应该说这是人这种动物的共性吧,回忆中的东西总是那些美好的,即使这些美好东西来自于红色恐怖。

北京棋迷 [24.0.185.*] @ 2011-6-12 3:56:01
袁崇焕也会被北京人生吃下酒
===============================

老将们声讨薄教主的时候还不是一样? 这句话, 任何一个穷途末路千夫所指的人都能拿来安慰自己.

玩悲情, 左边的右边的大家都是半斤八两, 还是有理说理, 有事说事吧.
反对 16
2 支持

北京棋迷 [24.0.185.*] @ 2011-6-12 4:01:10
说句不好听的, 就是你们这种傻逼一样的道德优越感才让你们和普通民众越走越远, 才让普世价值越来越不招人待见. 本该由普世价值占领的阵地, 反倒让毛泽东思想这种死而不僵的东西给占领了不少.

这才是真正的耻辱呢.

你以为随着老一代人驾鹤西游, 毛派思想人走茶凉不假, 可毛派思想后继无人不等于普世价值就能猴子称大王了,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丑话先说前头.

魏玛完蛋了, 共产党以为该轮到他们了, 结果后面来了个更狠的 ...

中国, 我看也差不多
反对 21
11 支持

PHPJAVA [67.55.4.*] @ 2011-6-12 8:01:01
呵呵,他们的这种傻逼道德优越感是他们假想的,不是一种真实,是阿Q式的.

是为了掩藏他们的卑鄙,失败,绝望,沮丧,嫉恨的心情,这种傻逼阿Q式的道德优越感,是因他们就是那个失败的什么也不是的阿Q.
反对 11
7 支持

racingpht [24.231.102.*] @ 2011-6-12 13:32:16
说句不好听的, 就是你们这种傻逼一样的道德优越感才让你们和普通民众越走越远, 才让普世价值越来越不招人待见. 本该由普世价值占领的阵地, 反倒让毛泽东思想这种死而不僵的东西给占领了不少.

------------------------------------------------------------------------------

我觉是这样的,当你说出“傻逼”这个词的时候,正常推断,应该也油然生出了一种菊花一紧的畅快感,您难道没有意识到,自己想象中这种凌驾与众人之上的快感和“傻逼的优越感”恰好正是一路货色么?而且傻逼追求的是"普世价值",至少自认为是追求的是高人一等的东西,所以才有那么点优越感,不知道您的优越感来自哪里?捣浆糊或者是胡稀泥?妥协也能妥协出优越感来?

普世价值是否存在,是可以商量的,但是至于中国人民接不接受,我看倒与"普世价值"的荣耻扯不上关系。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有信中医的权利,也有信老军医的权利,更有信西医的权利,生死由你,后果自己买单,和别人有什么关系?

再说句现实点的话,这个神奇的国家有改良派生存的空间吗?


racingpht [24.231.102.*] @ 2011-6-12 13:51:41
我们这个有奶就是娘的民族是不会去真追求什么主义的。

有人信毛主义,不过是因为可以谋求点啥,有人信毛主义,只是因为吃得口饭。有人信毛主义,是因为别人也信。总之毛主义是啥?有几个人真懂?或者共产主义是啥?别开玩笑了,根本不会有人认真的。

我怀疑其实根本不存在毛主义这个东西。毛主义不过是一段苦涩的历史,大家一起经历的过程。主义?你见过拍脑袋能拍出主义来吗?没有的,只能拍出主意而不是主义来。

所以北京棋迷有一句说的不假,出个法西斯啥的,只要能意淫个全民高潮,民众就会买单。一点都不奇怪。普世价值?太麻烦了。我们中国人不需要。再说了,万一自己上台了,不是搬石头砸自己脚么?

racingpht [24.231.102.*] @ 2011-6-12 14:00:12
为啥有奶就是娘?这个民族简称汉族几千年就是这么过的。

管你什么族当王,只要留俺一条狗命,俺就呼一声万岁。不过我们还真跪出了优越感,我们说,汉族是融合能力最强的民族。其实是下跪(接受)能力最强的民族。

对所谓五千年的历史来说,现在只不过是又一次轮回而已。管你上面是啥,下面照样吃好喝好就行。你要学什么一个xx,两个xx,三个xx,四个xx,没问题我照着念不就是了。

water112232 [122.151.210.*] @ 2011-6-12 14:24:24
‘乌有之乡也好,新儒家也好,都是为了精神取暖而猬集在一起的人。他们没有能力放火,就让他们守着那堆火吧。’

好一个唯我为尊的气概,正如袁腾飞所说,不怕任何人,那这个人也就称不上是人了。不理解民主思想就是互相妥协的精神,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所想的一切都是正确的,这种假民主的思潮其实就是独裁的本质。

我要说的是,乌有之乡也好,新儒家也罢,他们都是人,也是公民。他们有发表他们意见的自由。他们也是这个国家管理者的一份子。作者满腔嫉恶如仇,一嘴谩骂,是不是要讲这些人赶尽杀绝?
如果这些人坚持自己的观点,一旦作者掌权是不是要讲这些人进行清洗?

我早说过,目前中国的民运分子大多是态度偏激的极端主义者,毫无商量的余地,类似于基地的极端主义分子,或者我应该叫作者这些人为原教旨民主分子?

虽然我也提倡三权分立,政府官员应对下负责。但是我仍然视‘乌有之乡’这些人们为fellows。

最后我郑重警告作者以及由此极端思想的人。谁要是为了贯彻自己的思想,不再在乎国内同胞们的生活,要在国内‘放火’的话。那就是我的敌人,也是中华民族的敌人,更是人类的敌人。

望作者放下屠刀,多做些有利于社会文明进步的事。

(儒家讲消极,消除极端。民主讲妥协,消除独裁。本质上一样。不过以作者的见识,大概是不会理解的了)
反对 20
3 支持

racingpht [24.231.102.*] @ 2011-6-12 22:55:20
那就是我的敌人,也是中华民族的敌人,更是人类的敌人。

------------------------------------------------

这个逻辑我看不懂,是你的敌人就是全人类的敌人了?这就是所谓的妥协,消除极端?你丫代表中华民族习惯了不过瘾还要代表人类:) 这句话,恰恰是是您口中的恐怖,独裁的一个鲜活例子。不奇怪,毛时代的思维就是这种货色,自己认为对的,就要带表全人类,就要解放全人类。

water112232 [122.151.210.*] @ 2011-6-12 23:07:58
@racingpht, 代表月亮消灭你Y的
反对 14
1 支持

dltkempis [218.102.69.*] @ 2011-6-12 23:59:28
waterXXX,经常看到你的评论,发现极大的雷同,不是代表,就是消灭,
已经知道你是五毛了,还是消极怠工比较好

retaw [74.82.163.*] @ 2011-6-13 1:26:58
这边现在很冷清了,帖子根本没几个人回,诸位5毛门,是不是因此在这边儿回帖的报酬有降低啊,现在每个帖子都是一起上,混口饭吃真不容易啊

gavinstar1 [84.35.233.*] @ 2011-6-13 3:32:14
不同意见就被扣上帽子,某些“民主自由”人士就是这么诠释他们号召的东西的,只有一片叫好响应才是顺应“民主自由”时代潮流的,不然就是冥顽不灵专制帮凶要拿去炼肥皂的;中国的东西不被外界认可就说明了中国的东西烂外国的先进,外国的不被中国的认可,就不是东西本身的问题而是中国的水平不够消费高级货,这就是某些“普世价值”号召者给大家做的示范。

mipsr10000 [65.39.160.*] @ 2011-6-13 5:06:41
G1同学不是不同意见那么简单,是立场坚定还在装中立,被人扣帽子装可怜,混淆是非装客观。

大家实在看不下去,除了五毛不知道有什么更贴切的。再说五毛不也是公务员么?说一个人是“公务员”,“警察”,“城管”难道也是扣帽子?

zhaozhao [194.197.79.*] @ 2011-6-13 9:56:11
water112232 [122.151.210.*] @ 2011-6-12 14:24:24
‘乌有之乡也好,新儒家也好,都是为了精神取暖而猬集在一起的人。他们没有能力放火,就让他们守着那堆火吧。’
好一个唯我为尊的气概,正如袁腾飞所说,不怕任何人,那这个人也就称不上是人了。不理解民主思想就是互相妥协的精神,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所想的一切都是正确的,这种假民主的思潮其实就是独裁的本质。
我要说的是,乌有之乡也好,新儒家也罢,他们都是人,也是公民。他们有发表他们意见的自由。他们也是这个国家管理者的一份子。
--------------------------------------------------------------
同意,乌有之乡是有发表意见的权利。
可是他们发表的意见是经过筛选的,而且,不允许发表不同的意见。
我就发表过很多意见,没有一次通过审核的。
water112232 ,这就是你所说的民主思想????????
这不是独裁,是什么????

zhaozhao [194.197.79.*] @ 2011-6-13 10:01:57
gavinstar1 [84.35.233.*] @ 2011-6-13 3:32:14
不同意见就被扣上帽子,某些“民主自由”人士就是这么诠释他们号召的东西的,只有一片叫好响应才是顺应“民主自由”时代潮流的,不然就是冥顽不灵专制帮凶要拿去炼肥皂的;中国的东西不被外界认可就说明了中国的东西烂外国的先进,外国的不被中国的认可,就不是东西本身的问题而是中国的水平不够消费高级货,这就是某些“普世价值”号召者给大家做的示范。
---------------------------------------------------------------
是谁个茅于轼扣上“卖国贼”,“汉奸”的帽子的???
你去你的老家——乌有之乡看看,那上面除了一边倒的漫骂,还有什么?
你在那种地方才能看到你所说的“一片叫好”吧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转到 共29行2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