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雨天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有关衙门”在干些什么? 下一篇: 靠,奥运就是亚古都
为什么被五星红旗代表了?

从昨天到今天有好几个人对老冰提出反对意见,主要是集中在有关五星红旗上在,老冰再说一下自己的感想。

 

老冰在国外的经验和大多数别人有点不一样,老冰是在几乎完全不懂日语的情况下来到日本,周围没有一个中国人,那时什么想法都没有,就是发了疯似的想听中国话,哪怕你让老冰去听同样会让人发疯的政治报告都行。

 

那时NHK早上七点钟的电视新闻的片头很有趣,是以日语开始的几十种语言问早安,汉语好像在挺后面,老冰非得听了那句“早上好”以后才能去上班。

 

老冰不一个人住吗,怕被日本人欺负了去,正好遇上一个湖南来的展览团,老冰开口就是:“带了国旗吗,给一面”。现在想想挺有意思,又不是驻外使团,凭什么从窗子里挑了一面五星红旗出来,一年以后冰太来了才收了进去。

 

国家确实是一个政治概念,国旗也确实是政权的象征,在很多情况下政权的变化会带来国旗的变化。但是国旗同时又是一个超然的概念,一个超越了政见党见,超越了民族的概念,一个非常抽象的“国家”的概念。

 

人是分为各种群体的,也可以说是被分为各种群体的。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并没有多少挑选属于这个或那个群体的权力,是被动的。国家就是一个这样的群体,国家还有一个不讲理的地方就是你一旦被归进了这个群体以后还出不来——这点和公司,党派截然不同,你可以辞职,可以退党,但你脱不了你的国家,虽然你可以更换你的国籍,但你到死为止,永远就只能是那个国家的人,“活着进来,死了出去”。

 

肯尼迪在就职演说中有句名言:“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先问你为国家作了什么”,老冰的老板挺欣赏这句话,一次偷偷地想篡改这句话,变成“不要问公司为你做了什么,先问你为公司作了什么”。老冰不服了,个人和公司只是契约关系,明天辞了职,公司和个人八杆子打不着。但是个人和国家就不是这样,人种,民族,血缘,文化等等关系使你无法割断自己和祖国的关系。连自由主义的肯尼迪都看出了这一点。

 

服气也好,不服气也好。事实就是这样,更加让人想不通的是,在大部分情况下这居然也是被动的。你是哪国人并不是由你的护照来决定,而是你周围的人来决定的。即使你手持老大的护照,但在其他人的眼里你还就是中国人,人是一个社会存在,离开社会存在的思想自由是不存在的。在老外的眼里,五星红旗就代表了你,哪怕你对青天白日满地红更有感情也没有用。撕五星红旗,就是在否定你的国家,这点和五星红旗上最大的那颗星是不是TG已经关系不大了。这玩意没处讲理,除了承认现实之外没有别的选择,谁让你活在现实之中。

 

还有人往内战的时候扯,这位可真要送回学校接受再教育了。内战时还没有五星旗。内战时TG也不会去撕青天白日旗的。

 

再说,五星旗和青天白日旗之争是中华内部的事,和外人无关。在外人眼里你们全都是中国人。内外不分可以说是中国人最大毛病之一,老冰认为蒋公最大的罪过就是对自身权位过于眷恋,想依靠国际势力的干涉,从而把中华置于了一个实际上分裂的地位。

 

所以不管你是不是喜欢TG,是不是喜欢ZF,但你只接受五星红旗。国旗不是由个人承认的,个人只能接受。愿意不愿意,这面旗子就已经披在你身上了。人家可不会帮你去区分是拥共还是反共,对国旗抱着政治的意识只能说是天真。

 

老冰在这里决不是为国家主义张目,而是说,任何对国家,国旗的侮辱,实际上就是对这个国家所有人的侮辱,你无法游离于外。

 

当然有例外,当年的俄国布尔什维克们,可是他们建立的是一个更加国家主义的政权。

 

我们所希望的只能是自己的国家更加合理,和谐,而不是去反对这个国家。或是站在超然的立场上去判断这件事。

 

国内的朋友这方面的感受可能不太深,说的话我可以理解。但那位在美国新泽西州的朋友的留言老冰就无法理解了。

 

老冰自己变态,变态的朋友也多。偶尔一位不变态的,身为共军现役军官的朋友多次表示到北京一定请老冰喝一杯,但是老冰到了北京那位又不干了,说“你那些朋友太讨厌”。

 

在这里考贝一句MSN上的聊天纪录吧,那位在加拿大:“反正我们这儿很多特反共的人都被勾得上街反藏独了”

愿意不愿意,我们是中华子民,愿意不愿意,我们得尊敬五星红旗。
0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有关衙门”在干些什么? 下一篇: 靠,奥运就是亚古都

评论(7) 按反序排列
[匿名] Alex [87.194.42.*] @ 2008-4-19 0:41:07
老冰好,居然這邊又活了我就又來串門子了 :)

個人對於國家的認同太薄弱了,到最後對我而言那就是一個由人組成的人類組織。

現實就是,這年頭和平太久了大家對於國家的概念都很薄弱。

小弟我台灣出生,紐西蘭長大現在居住於英國,喜好旅遊,這輩子跟世界各國的人打交道到了最後,對於國家甚麼的真是看開了....

[匿名] 好文章 [59.51.184.*] @ 2008-4-21 13:02:08
好文章

狐小楼 [218.249.81.*] @ 2008-4-21 13:26:31
反共,和爱国不冲突吧。

现在这个时代,谁还脑残的把爱国等同于爱X党?

dayu0001 [219.140.66.*] @ 2008-4-23 3:16:41
太祖虽然死了,也被批判了,但是,他留给中国人的精神影响50年都消除不了。

只要一说到国家民族,马上就变成了毛式文风了。

国家民族与政权政府怎么能混为一谈呢。

总有人引用肯尼迪的话来为政府分忧,但是,有谁想过,美国是保障个人权利,政府是用个人用选票选出来为公民服务的,所以才需要反向教育一下,中国人可是从小就被教育说个人不重要,集体才重要。直至大家都看不到自己的权利。

西方的民族主义有其逻辑上的合理性,从最小的个体个人,推到家庭,社区、到国家民族,最后是最大的集体全世界;
苏俄的国际主义也有逻辑上的合理性,从最大的集体全世界推及国家,组织、家庭、到个人,

而新中国的爱国主义最不具有逻辑上的合理性,从个体上推,要讲集体,从全世界下推要讲个体,也就是说,只有国家最重要。而国家是什么呢,那就是政府了。所以就是政府最重要。

如果你还不懂太祖及其各帝为什么大讲国家民族,再写一百篇‘日本为什么不讲爱国’也没用。

一些人享受着别人给的权利,却不为那些享受不到这样的权利的同胞着想,只是幻想着中华大国梦,企望获得别人尊敬的目光。说到底还是自私而已。

[匿名] ares [58.42.11.*] @ 2008-5-19 10:24:21
很赞同楼上那为朋友的说的话,说实话对于现在的政府和党在下即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厌恶,严格的说这一届或不只这一届之前几届政府说白啦都是在补救一开是一连串错误所造成的恶劣后果。关键是他们是否可以超脱他们自身的局限性,来完成这一补救。在下对此的看法是很悲观的,他们始终无法超脱他们一开始就犯下的原则性错误,在这个情况下导致拉越补洞越大的局面。也许真如老冰所言在外人眼里国旗就是国家民族的代表。但是反过来说在国人眼里这一旗帜却是专制官僚体制的代表,如果考虑到这一问题,在下认为只是因国旗别侮辱就极端的去认识那些侮辱国旗的人恐怕有点过。很喜欢老冰的文章,对于老冰的看法在下也是完全赞同的。只是在这个问题上还是希望老冰能站在不同的立场和角度考虑下,和阁下比在下是小辈,肯定有认识比较幼稚的地方,如果有冲犯的地方还望原谅

hawkhawk [151.123.128.*] @ 2008-12-26 17:08:47
看你的历史文章许久,很佩服你的渊博知识和风趣幽默,但是在这里还是想发表些不同观点。

你举了一个公司和个人的例子,但国家和个人之间没有类似的契约关系吗?这个契约就应该是我们的宪法。个人不是为了要被统治而整出政府这么个玩意来的,政府应该从整体上提高国民的福利和生活水平才有存在的意义,在此基础上,个人才会出让一部分自由和权力给政府。

如果有人不幸生在希特勒德国或军国主义的日本,那么协助国内和国外的反专制力量推翻自己的政府这一“叛国”行为反而是正义的。

同意楼上的看法,也许我们在国内和国外对五星红旗的认识是有很大差别的。


往事迢迢 [76.65.74.*] @ 2009-11-5 11:35:50
嗨,聪明人也有糊涂的时候。
很多时候非常羡慕别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旗帜。这也难怪,很多国家只有单一民族。中国呢,号称龙的传人,可龙是汉民族的图腾。
五星红旗,鲜红,让我想到的是血,屠杀。这个标志是共产党强加给我的祖国的,我不承认,我厌恶。
如果共党给你指派一个标志,就代表了你的祖国,那么大清的龙旗,民国的五色旗不更好吗?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