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道夕死可矣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真正美國人 下一篇: 什么是“炒作”( 完整版)
人人都是作家,但却没有一个读者

很多人以为一个电台或电视的清谈节目要做得好,主持人的口才是最重要的。但就我个人的观察和体会,原来这个世界上大部分成功的清谈节目靠的是参与者的“耳才”,而非“口才”。也就是说,懂得听有时要比懂得说更要紧。因为谈话不是独白,你说的任何一段话都不可避免地坐落在对话者的言词之中,它构成了你的背景,发展了你的言论。假如你只是抱着满腹的宏论,却完全听不到别人在讲什么,就算你说得再有道理,也难免予人一种格格不入的错乱感。

更重要的是我们也许有错,也许需要检视自己的信念;除非我们坚持自以为是的正确要比共认的真理还伟大,否则带着耳朵去参与对话就是一次检验自我的好机会了。诠译学宗师伽达默尔在他的经典《真理与方法》里如是说:“……必须从一开始就对文本的异己性保持敏感。但这种敏感既不涉及所谓的‘中立’,也不意味泯除自我;而是为自己的先存之见与固有理解容让出一块空地。对自己偏见的觉察是件重要的事,因为这样,文本才能呈现出它所有的他性,以及它那相对于读者 固有理解的真理”。解读文本固如是,与他人对话恐怕更当如是。

因为在央视上讲清史而闻名的阎崇年先生前几天被人掴了两巴掌。那是一场作品签售会,一位年轻男子排队走向正在为读者签名的阎先生,然后发难出手。据目击者说,当时还有人在现场大叫“汉奸”,看来是针对阎先生种种为满清辩护的言论。那位年轻人的朋友后来解释他揍人的理由是因为他没有和阎崇年平等辩论的机会。

我不想参与评价清廷的史学争论,也暂且不谈这件事情的后续处理对不对 (那位青年后来遭到当局重罚),我甚至很能体会那种由于欠缺交流机会而生起的沮丧与愤恨;可是我很好奇出手打人与言谈对话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假如我说了一番驳斥对手的话,而对方不能完满响应甚至不理睬我,于是我动手给他一巴掌;这是否表示我这一巴掌其实是我所有想法的延续和表达?一个耳光又是不是一段话的代替呢?如果打人也是一种辩论的方法,我是否也该预期对方将以拳脚回报?因为对话和辩论总是有来有往的。

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阎教授总不愿“正面响应”那些青年的理由(是没有时间,还是他的响应被人觉得不够正面?)。我只知道这是一个急躁而喧嚣的时代,我们就像住在一个闹腾腾的房子里,每一个人都放大了喉咙喊叫。为了让他们听到我说的话,我只好比他们还大声。于是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别人到底在讲什么。

也许我们乖得太久了,不想再当个只能听话的傻孩子,所以我们现在都有话要说。周遭如此喧哗,我必须用尽心思把文章的标题起得耸动一点,让我发言的姿态张狂一点。也许我说得没有什么道理,但起码我被人听到了;也许别人没听懂我到底说的是什么,可是说话的语调和姿态要比说出来的内容还重要;因为正是那些语调与姿态让我被人看见。被人看见,所以我存在。于是每个读者其实都是作家。在一篇一万字的文章里看见一句令我不满的话,忘记剩下那部分吧,我要写一篇两万字的回应来批判它。我为什么要耐着性子看完那篇东西呢?我为什么要深入甚至同情地理会它的真正含义呢?它只不过是我用来表达自己的机会和借口罢了。

个性被压抑够了,因此“个性”二字是今天最高尚的品德。听别人说话不算个性,让别人听见我说话才算是个性。所以这是每个人都要说话,但却没有人想听的年代。在这样的年代里,清谈节目或许是不必要的;我想。

0
零基础
上一篇: 真正美國人 下一篇: 什么是“炒作”( 完整版)

评论(132) 按反序排列
不信行者 [222.248.146.*] @ 2008-10-20 11:51:55
必须从一开始就对文本的异己性保持敏感。

这句话很精彩。
反对 0
27 支持

神经冲动 [218.75.242.*] @ 2008-10-20 11:52:13
真的是梁文道?久仰久仰!

信仰 [124.67.252.*] @ 2008-10-20 11:53:23
道长的这篇文章确实不错
反对 2
21 支持

omegalee [59.40.196.*] @ 2008-10-20 11:54:15

做好听众的沙发~

brianxb [125.118.37.*] @ 2008-10-20 11:57:13
我觉得有必要去学禅。。。

南蛮农夫 [219.134.51.*] @ 2008-10-20 12:04:39
前面占位

最佳二传 [116.60.66.*] @ 2008-10-20 12:13:50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erchuan/archives/193944.aspx非常笑话

牧云 [220.181.56.*] @ 2008-10-20 12:24:13
人人都是思想家---别墅,公寓或者茅房.

余叔夜 [218.18.111.*] @ 2008-10-20 12:25:08
http://news.163.com/08/1020/08/4OMFU8DN00012Q9L.html


環球時報滿嘴大便,難得今天出了一根有點菜色的黃瓜。不頂不行。

XXXX [58.82.226.*] @ 2008-10-20 12:35:07
这篇文章用很简单的道理说明了很多道理。
与冉非的《独家讲坛与阎崇年被打》异曲同工。

King [220.234.189.*] @ 2008-10-20 12:37:31
想知道
为什么那个年轻男子掌掴阎崇年,就要被关15天
那个乒乓球冠军王皓酒后在喷泉撒尿,对前来阻止的保安又踢又打,却啥事没有?
反对 0
49 支持

柠檬酸酸 [125.91.126.*] @ 2008-10-20 12:44:46
有时候是不得不讲~

在这样的年代里,你的清谈节目是很有必要的,请你坚持吧^_^
反对 0
20 支持

不忍观之 [218.0.16.*] @ 2008-10-20 12:52:48
对牛弹琴很痛苦,如果一群牛对着你弹琴,那就是痛苦的发指了~
反对 0
20 支持

天天天蓝蓝 [123.112.72.*] @ 2008-10-20 13:08:56
确实,当下中国无论写字的做艺术的玩摇滚的,姿态有时候确大于内容,还处于低级阶段。但是想说话了已经是一个最本质的进步,那些不想想,不想看,不想听,不想表达的才是这个制度得以运转的基石。
表达不平等也有多种原因,权利的控制是最根本的也是最可耻和最该剔除的,而更多的不平等也许是常态,最起码在牛博读者还是要多于写作者的,我在牛博更多的是看别人说什么,自己写点什么恐怕就不会被别人关注,也许一个骇人的标题要高于优质的内容,不平等也许是因为水平原因也可能是机遇,也许是人们总体的素质决定,也许是人性使然,总之难以避免。
反对 0
20 支持

数据 [61.144.129.*] @ 2008-10-20 13:34:48
中国的人大多都没有学会聆听,大多只会凭生理反应去作出行动.

laozhu [58.211.190.*] @ 2008-10-20 13:45:15
玩呗~~~玩呗~

canxue911 [222.184.68.*] @ 2008-10-20 13:49:00
打得好啊!一个舌头,该煮着吃了

无上荣光 [123.235.220.*] @ 2008-10-20 13:51:30
这是我看到的梁文道先生最差的一篇文章——除了标题。
因为它太流于表面,一点也不肯深入。为什么大家只顾狂喊,不肯听别人讲话?全都是这样吗?即使全都是这样,原因也不见得都一样。有没有深刻的分析?没有。这篇文章里没有分析,也许是不愿,也许是不敢,我不知道。
反对 15
6 支持

nienishang [116.253.88.*] @ 2008-10-20 14:13:45
你一直是我的偶像,说的很有道理!但那个打人的人现在不是让我们知道了他为什么要去打那个人吗?是为了辩护满清的一些问题!如果他不打人的话我一辈子也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现在知道了!也可以说打的好!不闹出点动静别人是不会听我们说话的!
反对 2
12 支持

goalsine [58.248.109.*] @ 2008-10-20 14:27:08
建议道长还是把那个"朝"字加上去,不然字面理解就成了:文道晚上可以去死了。。。多不好的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3 4 5 6 7 
转到
共132行7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