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道夕死可矣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萬一登月失敗 下一篇: 向趙麗華小姐致歉
你怎麼知道他是大師

季羡林先生辞世之后,舆论当然要讨论的一个话题是中国以后还出不出得了大师,似乎季先生就是硕果仅存的最后巨人,学界将来再无本事酝酿出另一位众人 仰望的 泰山北斗了。这个疑问的前提是大家都已肯定了季先生的地位,仿佛人人都很清楚他在学术上的成就。然而,我们真的都能看懂季先生早期在佛典语言研究上的创见 吗?我们都能欣赏他在翻译《弥勒会见记剧本》上头下的功夫吗?就算是他晚年以大量中文素材写成的《糖史》,又有多少人通读过一遍呢?

不妨老实承认,虽然人人都称季羡林先生是大师,但我们绝大部分人根本就连下这个判断的资格都没有。所以坊间才会以讹传讹,张冠李戴地把精研东方学和 中西文 化交流史的季先生尊奉为国学大师(除非我们所说的国学是季先生提倡的大国学,把中西文化交流的面向也纳入传统国学的范畴)。所以媒体才会大肆 渲染季先生懂得多少种古僻语言,因为这是一般人想象得到的成就,将学术看作武艺奇巧,花样会得越多越好。

既然我们无能判断季先生的大师地位,可见这个尊称就不是我们自己深思熟虑的结果。说季先生是大师,不是因为我们懂得季先生的工作,而是因为我们相信 内行人 的判断。虽然那些内行人其实只是人数很少的一个小圈子,全世界也可能找不出一千人。那么,我们又凭什么相信这个小圈子会肯定季先生的成就呢?我们甚至从未 接触过那个圈子,也从没读过他们的专业学报。也许,大家只是信赖整个学术界的共识,当今学术界都不否认季先生是大师,我们也就只好跟着信了。尽管季先生那 圈子的人在全球学术群体里只是凤毛麟角,其他专学的学者隔行如隔山,根本摸不透他们干了什么。

我不是在针对季先生,更不敢质疑他在学术史上的位置。恰恰相反,我只不过想指出一个非常简单的现象,那就是外行人对专业学者的判断往往要靠一套第二 手甚至 第三手的信任关系组成的链条。这个现象不仅限于人文学科,自然科学更加如此。例如杨振宁、李政道和斯蒂芬·霍金,我们一般人都不太清楚他们的创见创在何 处,大家只能人云亦云,毫不怀疑地接受学界的看法。

掌握不到足够的讯息而妄断是危险的,不经自己的思考而盲从他人的意见是愚蠢的,可是社会的运转与生活的恒常,有时却不得不依靠这种盲从和妄断。举个 最简单 的例子,你要是生病去看大夫,找一个别人介绍的外科圣手,你怎能知道他就是外科中的圣手呢?你有机会先去检验一下他的本事吗?你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去评 价他过往的表现吗?

世界如此复杂,每个部件彼此依赖,我们所有人都不能不依靠别人的专业意见。这种信赖固然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但它更是对一套系统的信任。

我们都说季羡林是大师,那是因为我们相信传媒。传媒都把季先生尊为大师,因为那是学界的共识。学界之所以有这种共识,是因为专研东方学的那个小圈子 都很佩 服季先生立下的榜样与他留下来的学术遗产。并不是东方学圈子里的人都很高尚诚实,而是整个学术界自有一套规则体制,自有一套评价彼此成就的原则。大家信的 不是个人,是这一套系统。我们相信一个人取得博士学位,就证明了他有独立研究的能力;做了教授,就有指导学生的资格;在一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就表示他 的水平达到最高标准。如果他的论著广受引述,行内人不能不读不能不重视,那一定是他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于是一般人都会觉得一个哈佛回来的博士就算不是太厉害,也不可能太差;一位海德堡大学的教授就算不是名家,也不至于太过滥竽充数;一本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论著不一定是佳著,但也绝不会是左抄右抄的三流杂烩。

然而,我们今天有谁能够保证一个中国重点大学博士的资格,一部大学出版社出品的水准呢?国家最高学术机构的成员可以涉嫌抄袭,重点大学的教授可以错 把英文 里的蒋介石译作常凯申,一级学刊可以收款刊登投稿论文;博士生更可以从不上课,连论文都由他人代笔。当这一切都可以发生,中国学术领域的信任链条 也就完了。前一阵子,学术打假专家方舟子先生揭发全国最年轻市长周森锋在清华上学时有抄袭论文之嫌,周先生对此仍无回应,却有网友先替他着急了,叫大家“ 想想清华的学生压力有多重?不抄袭根本就应付不过来。何必拿这点事小题大做!我不敢相信抄袭是清华学生的普遍行为,但这位网友的意见却让人忧虑;假如每 个人都像他这么想,那么清华的招牌还有什么意义呢?

为什么季羡林先生被称作最后的大师?因为他是上个时代的产物,一个学界仍有信誉可言的时代;因为他的成就被国际学界承认,而不是我们今天这个混 沌晦暗 的江湖自娱自乐的结果。所以,我担心的问题还不是中国出不出得了大师;而是就算真有,我们也不知道他的存在。说一个人是大师,谁说了算呢?我们谁都信不过。

802
零基础
上一篇: 萬一登月失敗 下一篇: 向趙麗華小姐致歉

评论(25) 按反序排列
kidywd [65.49.2.*] @ 2009-7-20 2:24:36
没学会做博士,学会做博导了。
反对 0
11 支持

色-郎 [65.49.2.*] @ 2009-7-20 2:27:29
人云亦云和一个国家的主流媒介甚至代表政府的权威媒介的信用崩溃同样可怕。

中国从上到下真的是一个缺乏信用,缺乏诚信的国度
反对 1
38 支持

zhouxiaodi_6 [65.49.2.*] @ 2009-7-20 2:33:03
49年后入大学者,断无大师之可能。
反对 3
39 支持

maxelephant [195.132.158.*] @ 2009-7-20 2:42:52
破坏一个信任体系不容易,CPC也花了不少力气才把中国的学术信任体系破坏成今天这样,要建立一个信任体系就更难了。
反对 1
22 支持

lunar [65.49.2.*] @ 2009-7-20 2:50:26
他死后往他身上盖党旗,简直就是对他的侮辱!!
反对 2
95 支持

shenshan [202.225.84.*] @ 2009-7-20 3:56:23
因为你是傻逼,中国的事物在你眼里都不可信
反对 118
5 支持

caonima [130.56.65.*] @ 2009-7-20 8:00:18
我们都说季羡林是大师,那是因为我们相信传媒
--------------------------------------
梁先生太高看传媒了。哈哈哈

诸神黄昏VS姜 [64.182.119.*] @ 2009-7-20 9:13:39
信任体系破碎了,我觉得信任体系和 中国恶心的人际关系潜规则是密切相关的。 吗了隔壁的 人际关系潜规则 是咋来的呢。
历史遗留问题 和 信息传播问题(体制钳制) 还有 愚民 既得利益
反 作用 问题

袖手人 [65.49.14.*] @ 2009-7-20 9:42:45
shenshan [202.225.84.*] @ 2009-7-20 3:56:23 因为你是傻逼,中国的事物在你眼里都不可信
------------------------------------------------

从小就教育你爸不要出口伤人,难道他没教育你,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快回家去看喜羊羊吧
反对 2
56 支持

nowoer [193.209.176.*] @ 2009-7-20 14:38:44
博导在自己的学生门下攻读博士,这种鸡和蛋的悖论都能发生在中国,还有什么学术可言呢?

敬亭山人 [65.49.2.*] @ 2009-7-20 17:44:29
什么大师?在当下中国,这可是骂人专用词。
反对 0
10 支持

dick2024 [65.49.14.*] @ 2009-7-20 19:01:27
shenshan [202.225.84.*] @ 2009-7-20 3:56:23 因为你是傻逼,中国的事物在你眼里都不可信
------------------------------------------------

你看虹猫蓝兔吗?

nickey [65.49.2.*] @ 2009-7-20 20:33:00
有理。
我就是在高中的时候,看到过季羡林这个名字,大学的时候又好像听说是天津大学文学院的名誉院长,再后来就听说什么他家的保姆偷他的画。
他去世之后,才知道他钻研哪方面的东西,才知道他“通晓12种外语”。
但我也不知道 从什么时候开始 就在印象里是“国学大师”。他的文章一篇也没看过,他的观点好像也没听说过。
反对 1
13 支持

papq [67.228.166.*] @ 2009-7-20 21:27:47
这\应该是集体催眠吧

sibyl [61.18.170.*] @ 2009-7-20 23:39:31
中国人尊老爱贤+中国人最喜欢随大流=凡是老的,都是大师

drgnmg [99.24.221.*] @ 2009-7-21 0:57:07
至少还有一个, 余含泪, 喔吔!
反对 1
10 支持

火疖子 [64.182.119.*] @ 2009-7-21 13:42:55
被党绑架的大师

灯草和尚 [94.23.39.*] @ 2009-7-21 17:21:17
很多次突然感觉到自己没有思想,表现在听一方说的有道理,就认为说的是对的。某天又看到另外一方就同件事阐述不同的观点,又觉得这方说的很对。总搞不清到底在强奸别人还是被别人强奸。中国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而值得庆幸的是:我在逐渐明白是强奸还是被强奸。
反对 0
10 支持

子勍 [65.49.2.*] @ 2009-7-22 9:00:06
炒作概念,有意思吗?
什么?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多了,难道就说那些你不知道的事情都是摆扯?
写字前先用用脑子,兄弟。
我知道你有名,但我不尿你。
(你可别又理解成我不知道你有名,所以就说这世界上就没你)
反对 13
0 支持

阿鬼 [65.49.2.*] @ 2009-7-22 14:30:11
zhouxiaodi_6 [65.49.2.*] @ 2009-7-20 2:33:03

49年后入大学者,断无大师之可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位朋友显然不知道谁是秦晖。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转到
共25行2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