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几则留言 下一篇: 做为暴力机器的精神病院
最大的恐惧

Re: 做为暴力机器的精神病院
 
ilovemilk [新加坡, 星和宽带] @ 2008-12-8 13:10:24

连岳:

我是一个在国外生活的24岁的女生,通过看牛博的一些博客文章(比如这篇),了解你们的一些新闻人的经历(比如你的 PX项目里经历的一些),我对自己国家的政府感觉到很怕很怕。

我立志要成为一个做新闻的人,最好是那种此文一出惊天下然后地球改变运行轨道什么的,反正我的意思我认为这个世界会因为新闻的迅速透明的传播而变得好。

事实上应该是这样的。

可是我,i have to confess,我跟你们比起来,跟你们这些勇敢的人比起来,我非常非常的胆小,很怕。我怕要是真的做了一些揭穿黑暗的事情,自己的家人包括自己就会受到一些想不到的待遇。我觉得你们非常的有勇气,可是我不知道该怎样也像你们一样毫不畏惧。

你有变勇敢的秘诀吗?

milk

 


 

milk:

我在PX项目事件期间,确实怕过,但我不希望这种“勇敢”被高估,在一整年时间内,我一直在写专栏、更新BLOG、和朋友吃饭喝酒,既没有失去自由,也没有被送进精神病院——这意味着压力是正常人可以承受的,在此情境下,有大把媒体人可以做我的事情,我不过是恰好那个时候在那个地方。

当然这不是说在中国做媒体人不要有风险意识,事实上,风险可能比许多国家大,程益中、喻华峰他们就是例子——这是最勇敢者的下场(受难者还有李民英、邓海燕,请参阅维基南都案)。我一直认为其他媒体人欠他们一个情,我们受益于他们的受难。如果真的想做新闻,可能对这个最坏的结果要有所准备。

一篇再重要的文章,推动的进步都是有限的,甚至过几天看,它又退回去了,你又得把它往前推,这种韧性是媒体人最重要的素养之一吧。你不要在此时否认自己,想,我用的力、受的罪都白白浪费了……只有你放弃,才算是浪费,你再次用力,原来的就是基础。

制造恐惧感,以后一直会是主要的统治技术。一个国家,很难做到警察比非警察多,很难做到监视者比被监视多,它不可能把每一个说真话的媒体人判刑监禁,它不可能把每一个上访者送进精神病院,即便想这么做,也支付不出这个成本,它只会通过折磨少数人制造恐惧,这个恐惧虽然不会落到大多数人身上,但是它无形地监禁了大多数人。所以罗斯福说,我们唯一应该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

那我们的对应就简单了,尽量不理会这种恐惧,你越正常,恐惧统治术就越无力。正如你说的,世界会因为新闻的迅速透明传播而变得更好,传播是每一个人都能做的事情,不像程益中、喻华峰们那么勇敢,你也能传播,多一个人传播,就稀释一分恐惧,那些站在我们前面的人、那些站在我们后面的人,都少了一分危险。

做一个好的媒体人,并不需要太勇敢,不恐惧到无法行动,就行了。这就是我的勇敢秘笈。

连岳

2008年12月8日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几则留言 下一篇: 做为暴力机器的精神病院

评论(92) 按反序排列
普洛 [61.153.27.*] @ 2008-12-8 14:51:49
前几天在一段留言上看到说有关部门要对江艺平老师“下手”,一直很不安,现在看来是真的。。。。。。无言地悲伤。
但新闻在继续,良知在继续,勇敢和无畏也在继续。
“做一个好的媒体人,并不需要太勇敢,不害怕到无法行动,就行了。”
前行。
反对 1
356 支持

痴汉王昊轩 [218.79.203.*] @ 2008-12-8 14:56:29
还是专制好啊,虽然我们是个屁,但是没有恐怖袭击,走在大街上有安全感。我感到中国绝对不能引进西式民主。

为什么?中国人不配。
反对 426
64 支持

哨兵 [125.70.244.*] @ 2008-12-8 14:58:09
天网恢恢,路在何方
反对 3
14 支持

苗儿 [58.30.9.*] @ 2008-12-8 14:59:25

真好。连老师在暗暗培养下一代呢。
反对 1
63 支持

相对悖论 [221.225.214.*] @ 2008-12-8 15:07:54
王昊轩同学一发言,其他同学就都乐了。
反对 4
154 支持

痴汉王昊轩 [218.79.49.*] @ 2008-12-8 15:08:13
只要这个政府还在搞计划生育,我就支持它。
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牺牲了不要紧,只要后代能过上舒适的生活,用不着做廉价劳动力,我们的牺牲就是有价值的
反对 267
23 支持

野孩子阿尔 [202.108.18.*] @ 2008-12-8 15:09:57
连老师说出了一个浅显的道理。我们半步、半步走……
反对 2
36 支持

coder [219.236.246.*] @ 2008-12-8 15:10:15

痴汉王昊轩 [218.79.203.*] @ 2008-12-8 14:56:29
还是专制好啊,虽然我们是个屁,但是没有恐怖袭击,走在大街上有安全感。我感到中国绝对不能引进西式民主。

为什么?中国人不配。
-----------------------------------------------

你不配,别代表我们,至少别代表我。
反对 8
359 支持

半九十 [222.66.200.*] @ 2008-12-8 15:15:57
刚刚在上一篇博文希望连岳老师帮milk解惑,现在就专门开了一篇,O(∩_∩)O哈哈~

不戒 [61.134.250.*] @ 2008-12-8 15:16:54
我总觉得痴汉的话有些反讽的意思
反对 3
103 支持

evolot [116.224.218.*] @ 2008-12-8 15:18:53
冰与火之歌里面有这么一个问答:

"Can a man still be brave if he is afraid?"
"That's the only time he can be brave."

反对 1
37 支持

李敖之 [207.46.55.*] @ 2008-12-8 15:19:40
又见痴汉王昊轩老师抽风。当看到他说我们连做爱这样的基本权利都不配有的时候,我的JB真想他妈的B。然而我的另一个头是理智的--电车痴汉的性观念岂是我等能理解的?拜托大家忽略忽略……
反对 7
25 支持

走三日 [123.112.40.*] @ 2008-12-8 15:20:06
痴:病态下的一种知。
这个名字倒很配。
反对 2
27 支持

走三日 [123.112.40.*] @ 2008-12-8 15:22:48
生育被计划,是为了造福后代?
反对 2
18 支持

冰火2008 [125.113.23.*] @ 2008-12-8 15:50:40
“多一个人传播,就稀释一分恐惧,那些站在我们前面的人、那些站在我们后面的人,都少了一分危险。”
反对 1
41 支持

[211.88.2.*] @ 2008-12-8 15:50:51

我很害怕。我怎么认为,精神病院比监狱更为可怕呢?
反对 2
36 支持

滚滚素最胖滴 [123.117.179.*] @ 2008-12-8 16:01:26
他们更恐惧。
比世界的大势所趋,比前苏东欧的连锁崩溃,比广场上学生的觉醒更令人恐惧的是,更多更多的老百姓学会说不。

另,如冉云飞所说,日拱一卒。
反对 1
56 支持

滚滚素最胖滴 [123.117.179.*] @ 2008-12-8 16:02:37
“更令人恐惧”改“更令他们恐惧”。
反对 1
11 支持

omegalee [218.18.22.*] @ 2008-12-8 16:09:55
直到现在,在黄文俞逝世多年后,他清癯的面容、亲切的话音仍让我记忆犹新,想起来就有一种感动:一个党报总编辑,历数十年办报生涯,进入暮年之时,近于决绝地告诫自己和世人:“可以有不说出来的真话,但是不可以说假话。”这样的决绝,正如陈思和在《巴金的意义》一文里透澈剖析的那样:“‘说真话 ’,这在激进的年轻人的眼睛里可能不是什么英雄创举,甚至受到轻视,但对于从历史阴影里走出来的老一代知识分子来说,‘说真话’几乎是一个维护良知和操守的武器,‘不说假话’成了他们衡量自己人格的最后底线。”

—— 选自 江艺平 《我眼中的南方报人》

http://danyaoku.blogbus.com/logs/32249450.html

反对 1
48 支持

laozhu [58.211.190.*] @ 2008-12-8 16:11:54
你让我勇敢了一点~~
反对 1
35 支持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3 4 5 
转到
共92行5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