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岳的第八大洲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李子暘:那些反对土地私有制的人们 下一篇: 不能穷得连贫民窟都没有
平客:坐在专制的土堆上等不来民主

我的民主自由观:答网友lzh

一位署名lzh的网友在我批评RFA的博客文章下面留言如下:

  • 什么叫民主?中国现在有多少人真正有多少人了解民主?中国有民主的传统吗?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中国现在绝大部分都是农民,他们需要的不是民主,民主给他们带不来生活上的富足,几千年的专职,他们也不懂什么是民主,需要很长的时间建立民主,何况民主需要我们中国人共同努力,我不知道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跟着国外的媒体跑,整天炮轰自己的国家,却不知道为自己的国家做一点事情,哪怕一点点对民主有利的事情也好。

我要说的是,那篇批评RFA的文章是就新闻业务问题进行探讨,而非否定RFA的价值观,恰恰相反,我是这类敌台的常年听众,他们在新闻制作上发生不严谨的现象,我痛彻心肺,希望他们改进。我认为,尤其作为一家以传播民主自由理念为主旨的媒体,RFA更应该做到专业及一定程度的客观、公正。

而至于lzh提及的民主问题,我完全不同意他的观点,不过,他的观点在中国有相当大的代表性,特做如下回复:

1.大多数民众不必去了解民主在学理上的定义,在西方民主国家,普通民众也不一定能说出关于民主的名词解释,因为这大可不必。而且,什么叫真正了解民主呢,这是一个典型的逻辑陷阱——你不知道什么是民主,你不了解民主,你们国家没有民主传统,于是,你们不配民主,这很荒唐。连温家宝总理都在讲民主是普世价值,普世的意思是,不分阶级,不分国家,这是全人类应该共同遵守的,因为民主体系是一种最大程度保护基本人权的制度,它一定不是完美的制度,但它肯定比专制或集权好得多。中国农民不需要民主,那他们就只能任凭别人侵占土地?他们的冤屈就理所应当得不到申诉的机会?——没有民主的护航,连宪法都是一纸空文,更何谈其它?反观专制就能给农民带来富足吗?仅以上世纪的中国专制时期而言,无论民国年间还是六、七十年代,农民的日子苦不堪言。没有制度的保障,人民(不仅农民)只能盼着明君驾临,可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明君是多么的罕见。中国人只能把自己的命运压给轮番登场的皇帝,它是大独裁者还是明君,这要看你的运气。

2.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是没错。但是,不是坐在专制的土堆上发呆,民主就会自然到来。中国的民主体系确实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的,但关键在于,如果你都认为民主对中国(农民)是个坏东西,那还建它干啥?这是自相矛盾。

3.国家及其政府就是用来炮轰的。在我眼里,国家是个空洞的概念。我很厌烦所谓的爱国主义,我必须指出,我不爱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中国。我也没什么可为这个国家自豪的。我生活在地球上,碰巧生在这片土地上了,我在这里尽自己的本分,为自己活着而努力,如此而已。至于政府,它是人民选出来为人民服务的,人民炮轰它,目的是为了让它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这更是天经地义的事。而你所说的炮轰国家而不做事情的现象,你不觉得他们炮轰国家本身就是在为这个国家做事吗?尤其是为这个国家的民主未来做着努力吗?哪怕他们的观点很极端,甚至惹人生厌。

4.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跟着国外的媒体跑?你难道不知道答案?那你得好好学英文了,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同样可以参考另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往美国、加拿大跑。)西方媒体当然有缺憾,有时甚至还有硬伤,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比贵国的《人民日报》、CCTV要接近真实很多很多。我承认,中国媒体在不断改善,这些年的进步很大,尤其是有了互联网之后。但还差很远很远,现在是进一步、退两步,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民主体系的护卫。碰上自由派占上风,就进了一步,反之,就会大倒退。我们只能盼着自由派的明君管理媒体?这么个盼法,早晚要判瞎了你的眼睛,媒体的公正时代也不见得会来临。

5.每一个在田地里耕耘的农民,每一个在写字楼里出入的白领,他们都是在为这个国家做事情,他们每天做着最实际的工作,然后按月缴税。为国家做事情,从来不是听从一声号令,参加爱国红心或抵制法货行动,那玩意一点意义也没有。为国家做事情更不是对这个国家的顽症视而不见,有意遮掩,反而是大胆直言,奋力炮轰。当然,中国现在肯定有游手好闲的人,他们可能真的没为自己进而为这个国家做什么事情,但他们肯定是少数,而不是你说的“很多”。而一个公民纳了税了,质问或炮轰自己的税钱被人糟蹋了,这更是天经地义的。

6.我素来对政治游戏毫无兴趣,但既然生来为人,我就得知道一些最起码的常识,独立思考后,作出自己的判断。我对左愤和右愤同样反感,因为吵来吵去的声音里,缺乏理性的声音。但这不能阻挡我对民主制度的无限向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没有对专制制度的反思,没有对民主价值一定程度的认同,中国这三十年的变化是不可能发生的。

7.我不知道你的年龄, 如果你是七零后或八零后,年纪轻轻的,多读些书吧,多了解一些中国现实社会的悲哀吧,尤其是中国农民的现状,我推荐你读《中国农民调查》。当然,也可以多了解一下自由世界的美好吧,这个推荐你读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

248
一对一定制课程
上一篇: 李子暘:那些反对土地私有制的人们 下一篇: 不能穷得连贫民窟都没有

评论(30) 按反序排列
小刷子 [59.149.170.*] @ 2009-2-28 20:56:28
五毛党正在扩军,人虽多了,但是却还是那两句陈词烂调.可笑.
反对 2
27 支持

[匿名] 蝈蝈 [65.49.2.*] @ 2009-2-28 22:16:46
五毛党从来不讲道理,也没有道理可讲,所以根本没有市场。他们的狂吠,只能骗骗他们的主子。
反对 2
19 支持

sourzzon [89.150.152.*] @ 2009-2-28 22:50:57
"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但也不是拍政府马屁吹出来的。
而是斗士们一点一点从掌权者手中赢得过来的。
反对 1
22 支持

[匿名] 民主 [65.49.2.*] @ 2009-2-28 22:58:58
我觉得民主对于不同阶层而言是不同的
对于工人与农民 民主就是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以及当利益受侵害时能够有快捷而有效的方式得到解决和补偿。对于知识分子,就是学术自由,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等等。
二者是相互支撑的,工人农民要有维权意识,知识分子散播民主意识与法律意识,帮他们来维权。
反对 0
12 支持

[匿名] KKK [65.49.14.*] @ 2009-2-28 23:41:44
我对民主的理解很简单,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这也有错?

牛逼000 [65.49.2.*] @ 2009-2-28 23:50:49
揭秘:俞正声为何能在党内扶摇直上?(图)
--- 俞正声的为官之道
作者:鲁直人  争鸣 2009年02月25日
政治权术,玩得令人叫绝!
大年三十中午,位于上海市武宁南路一二八号的上海市公安局大门口发生一起爆炸事件,导致一人死亡。由于事发时路边行人稀少,无其它人员伤亡。是谁在合家欢聚、辞旧迎新的时候干的这件事?死者是谁?动因为何?几天过去了,未见官方一个正式的解释,与半年前发生的杨佳案一样,充满着神秘与诡异。自去年"七一"杨佳案发生后,不少人有个误判,认为这案子本身既然有着那么多的隐秘与黑幕,正是给了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一个正本溯源、依法办事的绝好机会,正像前些年他在湖北省委书记任上、为当年的钢工总、红二司等被判过刑的造反派解决生活困难一样,这在全国都是前所未有过的一个特例。这么好的口碑,这么开明的改革派人士,一定会对杨佳案有个公道说法的。然而,直到杨佳被执行死刑后的这五个多月时间,俞正声对此事表现出了少见的低调,缄默不语、只字不提。这时候,很多对此抱有幻想的人才知道自己错了,俞正声并不是像网上所赞誉的那样,是「在中国权力中心极少数具有民主意识和勇气魄力的人物之一,可能是带领我们 '出埃及'的摩西,中国大陆的蒋经国「。事实上,他也是一个坐享其成的太子党,与其他那些冷酷无情、玩弄权术、聚敛财富的太子党并没有什么大的两样,一个草民的生命在他们眼里算不了什么。

就在爆炸案的前一天,一贯爱出风头的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又在上海团拜会上高调亮相,并现场赋诗一首"忽忽光阴二十年,几多甘苦创新天。浦江两岸生巨变,今日同心更向前。"一个八十多岁了依旧不甘寂寞的政治老人,酒酣耳热之际,哼了一首充其量也只能算作顺口溜的诗,不过是逢场作兴的游戏之作而已,太有些小儿科了。谁知道身兼上海市委书记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俞正声却对此大做文章,高调解读江的诗作是"江泽民同志给我们提出的要求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勇于负责,甘为奉献',是我们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源泉。"当天上海市政府网站更上层楼,少见地把江推崇为"伟人"。如此这般的阿谀逢迎、吹捧拍马,不仅是肉麻无聊,而是迹近无耻了。看到俞正声那神采飞扬、频频举杯的模样,谁又能想到,此时距离他八十九岁的母亲范瑾辞世,才不过二十天时间。当然,现在官员也早没有了百年前封建时代的「守制「之说了,但从咱们俞书记脸上,是看不到丝毫戚戚之色的。这边你亲妈刚死,那边就陪着"江核心"开心乐呵,这样的政治权术,玩得令人叫绝!


牛逼000 [65.49.2.*] @ 2009-2-28 23:51:31
其父黄敬被毛泽东活活吓死

俞正声如此人生,也许有他自己不能言说的隐衷,他的家世与个人经历,也许是他最大心痛。以其父黄敬(俞启威)来说,曾经是国母江青的首任丈夫,这让他在毛泽东面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始终表现出一副悔不当初的样子。据说黄敬的姐姐也是演员的俞珊,还屈身陪老毛侍过寝呢。尽管如此,毛还是放不过他。中共建国后,毛泽东私下多次自称是"当皇帝了",所以早在北平和平解放之前,城工部部长刘仁就为中共各路高官选好了官邸豪宅。试问,当年的高官,有几个不腐败的?可毛为什么要杀刘青山和张子善这两个在今天估值只是近万元的贪污犯?就是因为这两人是天津市委书记黄敬的得意属下,毛偏要煞煞黄的威风,也就是中国人俗话所说的,要"打狗欺主"!据新近的史料披露,刘、张二人出事后,黄敬曾找到李维汉,想让他出面说情,李不敢,建议黄敬去找薄一波,可薄一波说我一个人不好去,要去咱们一起去。此时,黄敬想到毛的暴戾阴毒与反复无常,畏缩了,没敢去找毛求情,后来薄对毛说了黄敬的意见,毛不听黄敬二字犹可,一听龙颜大怒,立刻批复枪毙刘张二人。

这靠暴力起家的中共,本身就是皇帝作风与土匪习性兼而有之的产物。自己起家的地方,就是人人瞻仰圣地;自己用过的东西,就是供起来的文物;自己玩过的女人,就是谁也不能再动的禁脔。据已经故去的中共文献办前副主任李新披露,建国初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聂真(聂元梓的哥哥)要与刘少奇早已分开十年的第五任妻子王前结婚,还得给刘少奇打报告,请求刘主席同意,该多么荒唐。而黄敬就是处在这样一个尴尬的政治夹缝之中。到了一九五八年一月,黄敬也参加了著名的"南宁会议"。会上,毛泽东严厉地批评了一九五六年的反冒进,说反冒进使六亿人民泄了气,说周恩来、陈云离右派只剩有五十米了。遭毛痛斥的还有一人,那就是时任中央委员、第一机械工业部长的黄敬。这让会议气氛变得异常紧张激烈。会议之后,黄敬坐飞机从南宁飞往广州。在飞机上,黄敬突然旧病复发,离开座位站起来,激动地说胡话,还跪在李富春脚前叩头说:"饶了我吧!饶了我吧!"飞机抵达广州,陶铸闻讯,派人急送广州军区总医院治疗。住院期间,黄还曾跳楼跌断了腿。一九五八年二月十日,黄敬病逝于广州,年仅四十六岁!所以有人说,黄敬是被毛泽东活活吓死的。另外,俞正声的一个胞妹,文革时亦是跳楼身亡的,与乃父的归途一样。还有一段史实值得说说,就在同一架飞机上,坐得还有第五代「习太子「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谁也没想到,三十一年后,因为"六四"期间组织人大常委联名弹劾李鹏,习仲勋晚年居然也走上了与黄敬一样的老路。


牛逼000 [65.49.2.*] @ 2009-2-28 23:51:46
"重在表现" 的过人之处

父劫过后,就是兄难。那就是八十年代震惊中外的俞正声的兄长、时任国家安全局北美情报司长、国安部外事局长的俞强声叛逃美国案,导致中国在美国潜伏四十余年的间谍金无怠被捕自杀,中共几十年苦心经营的美台两地间谍网一朝倾覆。直到今天,俞强声依旧音迹全无。是死是活,不得而知。也有一说,邓小平为此大怒,两年后俞强声即被被中国特工暗杀于南美某国,但都不可信。按理说,此事放在一个老百姓头上,即便不株连九族,个人的仕途肯定完蛋了。如当年人大副委员长李佩瑶被手下的一个小小武警杀害,七八人被判入狱,连凶手的父亲都未能幸免。每一个正常的人,如果家庭遭此巨变,悲痛之余,必然会思索产生这种悲剧的根源,更何况俞正声这样的聪明人,肯定会想到家破人亡背后的政治体制因素。按照中共的出身论来说,一个本应是被怀疑不被信任的人,怎么还会连连晋级、大展宏图呢?这就是俞正声的过人之处。他是邓朴方的铁哥们,曾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康华实业公司代总经理,是邓家在政治台面上的代表人物,这才是他仕途未见衰微,反倒突飞猛进的真正原因。十七大之前,在外人预测的几个版本中,其中有两个版本,俞正声都是九常委之一,可见其政治风头何等锋健。

除此之外,那就是俞正声个人的为官之道了:重在表现。九十年代,他在青岛市委书记任上,最大的政绩是大搞房改,

把房产的这个包袱,由国家转嫁到老百姓身上,由此获得中共高层的赏识。后又担任建设部长,把这损招当作先进经验推广到全国。时至今日,全国上下夸豪斗富的几千家房地产开发商以及如荷重负般地几千万个"房奴",其祸首根源,正在兹也!另有一说,十五大前邓大人突然把杨尚昆、杨白冰兄弟搞掉,俞也是主谋其事的人物之一,这使他更进一步能接近权力中心。还有人说俞在湖北做封疆大吏时,思想解放,民望甚佳。其实,给当年的"三种人"一碗饭吃,也属理所当然。正本清源地来说,这共产党与造反派本是一家,都是靠打砸抢的恐怖手段起家的。

但俞到了上海,掌控了生杀予夺的大权之后,他的表现与同为太子党的薄熙来就大相径庭了。薄的背景不一样,他的老子薄一波也算是江泽民的恩师了,十五大上,曾蹒跚着老迈之躯,到前台为江评功摆好。所以薄熙来有恃无恐,在重庆能作到雷厉风行、铁腕治贪,一下子整治了二十多个司局级干部,抓了二万多个宵小之徒,连看守所都装不下了,下手不可谓不狠。(阿波罗网编者注:薄熙来此举扫除了汪洋的旧部,把重庆官场变成薄家天下)而俞正声基本上维持着前朝格局,公开放言陈良宇一案到此为止。因为他明白,上海是江的发迹之地,盘根错节,越理越乱,惹不得也动不得,你好我好大家好,乐乐呵呵麻烦少。所以,稳定压倒一切,不仅是对付老百姓的一套路子,也是中共当前公开和潜在的一个官场规则,起码在俞正声来说,是把老江当作神一样的太上皇来供着的。保全官位,仕途第一,这样的官吏还能指望他出来为杨佳说句公道话吗?



cliffriver [64.182.119.*] @ 2009-3-1 0:55:33
关于俞正声的,还有后续吗?

小刺客 [137.113.190.*] @ 2009-3-1 3:19:01
呵呵 笑死了 怎么留言里有人转阿波罗的东西

[匿名] 问问我党为什么 [87.155.101.*] @ 2009-3-1 6:43:31
应该再推荐他去看一下我党49年前在报刊上登的文章,对要不要民主,为什么要民主分析得也很透彻。 其实我们今天的一些争论,在三十四十年代都已经有过,只是立场换了一下而已。

[匿名] 貌似传说有点昏 [74.125.75.*] @ 2009-3-1 12:12:10
关于纳税问题值得商榷 不管这个人是否游手好闲 只要他在这个国家购买商品 他就是纳税人 个人所得税在总纳税额度里面比例并不大 所以 纳税人的范围几乎可以扩大至全体国民 并不是FQ经常说的“你给国家纳税了么,没掏过钱就闭嘴”

[匿名] clong [114.76.40.*] @ 2009-3-1 13:05:51
民主本该是从内而外的,而这里似乎有很多外国人想代表中国民意.难道这又是一次"唉斯拉.盘德在意大利做的反美广播"

[匿名] guymoon [117.98.165.*] @ 2009-3-1 13:48:08
什么是民主,民主是相对上层阶级的,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啊!!

[匿名] Robert Woo [141.140.149.*] @ 2009-3-1 14:45:09
这位同志似乎没有否定民主的价值啊

他/她只是强调这条路会走很长,而现在有些人想走得快,走得不切实际地快。

[匿名] 龃 [65.49.2.*] @ 2009-3-1 14:46:21
说实话,我现在一听“民主”二字就有点儿反胃,这多半是由于所谓的“右愤”造成的,“维权”二字到是能让我肃然起敬,民主并非不能谈,但如果沦为“清谈”,那未免悲哀了一些。
自由亚洲电台的新闻总体来说专业素养非常之高,评论有时候就不敢恭维,虽然有些缺点,但这就是不同的声音存在的必要了,多种渠道并存,由听众自己通过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看法。

特适尔 [78.46.64.*] @ 2009-3-1 18:15:47
对实现民主来说,言论自由是第一要义。

[84.97.30.*] @ 2009-3-1 20:19:05
民主就是你跟你爸妈讲话时没觉得他们是你爸妈

forsaken [93.96.55.*] @ 2009-3-1 23:23:06
没有基层民众对民主的理解和支持,精英阶层们的民主只是个笑话。很多人心目中的民主,不过是对己不对人的。

举个例子:如果普选,结果占人口多数的农民伯伯选出了毛新宇博士,请问还有多少人支持选举制度?

[匿名] x [99.254.168.*] @ 2009-3-2 4:46:52
1. 民主是手段,平等,公正,自由是目的
2. 怎么还有人说中国农民不懂民主?他们不知道中国农民正在实行民主选举?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转到
共30行2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