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茅于轼:经适房创造腐败机会应立即叫停 下一篇: 慈善活动不是交易
一个仇富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社会

  一个仇富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社会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记者: 郭宇宽

  人家富了,就要仇视,这是什么道理?一个仇富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社会。要提倡正当致富光荣才对。

  有人告诉我,如果想知道真正的儒家文化是什么,不用看中国现在的新儒家,而是从来不把儒家挂在嘴上的茅于轼先生,体现着最传统的温良恭俭让的谦谦君子之风。

  最近这次和茅老约见,改了三次时间,80岁的老人,一次是要灾后赶去四川,一次是为了和银行的几位领导商量农村小额贷款,一次是要去富平学校,每次他都显得特别不好意思,来信道歉,但他实在没有办法。80岁高龄还像他这样忙碌的人,恐怕不会很多,而他所忙的都是别人的事情。

  最让我吃惊的是,有一次我去他家,看到茅老正在认真地把各种会议的文件袋子整理得整整齐齐。我问,卖废纸有必要这么仔细吗?他说,不是卖废纸。这些资料很多人都随手扔了,他觉得还有用,每次都搜集起来,给富平学校的学员们,每过一段时间就送去一次。我还见过古稀之年的茅于轼骑着28式自行车去参加会议,在一群裘马轻肥的经济学家中颇为扎眼,最近两年他被家人和同事勒令禁止再骑自行车了,但对小额贷款、富平学校这样完全没有个人收益的公益事情他还是爱亲力亲为。

  聊天的两个小时内,大约有10个电话打进来,他都非常客气又认真地说:“真对不起,我这里有客人,我们简短点,一分钟吧。”

  在我们交流的时候,茅老的夫人赵燕玲女士安静地在一旁倾听,茅老记不清楚的时候,她就会补充,中间两次起身为我添茶续水,让我很不好意思。尽管创办了第一家公益家政服务培训学校,为贫困地区的妇女进城就业找门路,茅老自己家里却没有雇保姆,每天的饭菜都是夫人一手打理。我问他,为什么不用保姆,茅老说:“我太太不愿意指派别人。”说这话的时候,他的脸上分明有些自豪和幸福。

  一个仇富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社会

  郭宇宽:改革开放30年来,有很多人觉得改革开放救了中国,您如何看待现在的贫富差距?比如您说过“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这也是争议比较大的。

  茅于轼:今天的中国有很多的问题,但相比从前的时代,巨大的进步不言而喻。我想贫富差距是我们非常应该研究的一个社会问题,增进弱势群体的权益和发展机会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做的小额扶贫贷款,还有富平学校也都是出于这个目的。

  我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平等这个概念不能笼统地说,我觉得至少该分成地位的平等和财富的平等两个话题,就像我们说一个人有钱有势,钱就是财富,势就是地位。但仔细想来,二者是有区别的。有钱的人不见得有势,有势的人不见得有钱。

  我有个小发现,人类发展有一个趋势,财富的差别越来越大,但是人的地位差距,特别是人格尊严的差距却在缩小,比如现在一个服务员给布什总统倒一杯咖啡,总统也得说一句“谢谢”,但当年慈禧太后绝对不会对李莲英说“谢谢”。一个是主子,一个是奴才。也许我们对现状还很不满意,但这毕竟是一种社会的进步。

  今天的中国社会,我觉得问题在于:大家对于财富的不平等非常敏感,但对地位的不平等却不敏感。

  郭宇宽:贫富差距的确会带来不公。人是一种复杂的动物,很大程度不能用帕雷托最优来解释。比如原来两个人财富差不多,虽然我的福利增加了,但你忽然财富比我高出几千、几万倍,人作为社会动物就会感到自尊受伤。

  茅于轼:每个人条件不一样,竞争中自然有优劣。但我想我们更需要把注意力放在维护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我想举奥运会的例子,一个比赛,全世界挑出尖子去参加,可是冠军只有一个,得到荣誉包括金钱,像刘翔都是千万富翁了,其他人就不值得关注了。那大家还去参加奥运会干吗?在开幕式上,大家都兴高采烈,这好理解,大家都想来得冠军嘛。但我们看到,奥运会闭幕式上,大家照样兴高采烈。人生的意义在参与,不在名次。

  没有必要仇恨冠军,也没有必要恨富人。要是有人用不正当手段致富,自有法律可以制裁,但不能仇恨整个富人群体。人家富了,就要仇视,这是什么道理?一个仇富的社会是没有前途的社会。要提倡正当致富光荣才对。

  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较,中国突出的是财富创造的成功

  郭宇宽:您怎么看待老百姓非常痛恨的腐败?

  茅于轼:我同样痛恨腐败,但我反对用腐败否定改革开放的成果。改革开放的主要成果是给予了人民自由,从而获得了巨大的财富增长。中国1978年以后的巨大财富是创造出来的,绝不可能是靠腐败,靠掠夺。那些贪官窃取人民的财富,是零和博弈,不能创造价值。

  至于腐败,全世界一切发展中国家或多或少都有。中国也不是最坏的。最近透明国际发表各国的腐败指数,中国和印度的名次相同。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较,中国突出的是财富创造的成功。如果因为腐败就否定改革,退到改革前,我不赞成。当然,我们反腐败要坚决彻底,要加强政治体制改革,不让掌权者轻易窃取人民创造的财富。

  郭宇宽:您还经常为企业家说话,讲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这好像让人感到片面,听上去忽视了工人、农民的贡献。

  茅于轼:我们要感谢企业家,并不是在道德上说每个当老板的就都是好人。富人穷人里都有好人,也有坏人。我要表达的是,我们社会要尊重企业家这个群体对社会的贡献。企业家精神被发挥出来,是中国文革以后解决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企业家依照市场规律,解决了资源配置的问题。他们把人力、物力、管理、技术、市场用成本最低的方法组合起来,生产出市场短缺的、能够卖高价的商品。这是他们的本事。不错,说财富是工人农民的劳动创造的也没错。解放之初也有工人和农民,大家都辛苦干活,为什么肚子都填不饱?两个时代的差别,主要在于计划经济消灭了所有的企业家。现在有了企业家,财富就生产出来了。所以我不断呼吁要善待企业家,爱护企业家,这是我说话的背景。

  找伯乐比找千里马更难

  郭宇宽:您的经历在那一代知识分子中非常普遍,是学工程的,后来怎么走上经济学的路?

  茅于轼:我真正系统地接触经济学理论已经很晚了,不过我50年代初就对运筹学非常感兴趣。当时我找到一本书,是英文的,里面提到英国人怎么运用运筹学的思维,解决最有效率地发现德国潜艇的问题。那时我恰巧在考虑如何在铁路系统节煤,提高调度效率。

  郭宇宽:运筹学是典型的最适用于计划经济的理论啊,而您现在推崇的是市场经济。

  茅于轼:你说得对,但是运筹学的目的一点儿也不错,做事情就要最有效。只是计划经济是用计划的手段来达到目的就错了。

  我坐出租车,经常发现司机踩了油门又踩煞车,费油,很不符合运筹学原理。这可以用最优计划的方法来解决。但是到了经济领域,运筹学就往往失效。人都有弱点,人都有私心,计划经济要和人的私心斗,很难成功。我曾经说过,要说一个国家,最好的制度,肯定是“上帝独裁制”,他又有同情心,又无私,又全知全能,让他来管理国家肯定能管理得好。但问题是人世间到哪里去找个上帝呢?所以还是市场机制更加可靠。

  我曾经拿韩愈的文章分析过,他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认为只要有了伯乐,找千里马的问题就解决了。但问题是千里马固然难找,伯乐同样不好找。哪匹马是千里马,只有伯乐才知道,可是谁是伯乐呢?如果有两个人都说自己是伯乐,两人看中的千里马又不同,谁辨真假?找伯乐比找千里马更难。这件事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我们常把一个困难问题交托给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伟人,认为伟人能够解决它。这种思维造成了过去很大的历史教训。

  郭宇宽: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对市场经济产生认识呢?

  茅于轼:改革开放前,我并没有接触什么经济学理论,但我的一些直觉还是对的,这大概不需要特别复杂的经济学理论,有正常的逻辑思维就可以。比如当时我看到市场上猪肉这么短缺,排队都买不到。为什么农民养猪赚不到钱,想吃肉的又买不到肉?我就发议论,猪肉为什么不涨价啊,价格提高了,农民才有积极性养猪啊。这是凭直觉。结果后来这就成了我的罪状,算是“右派言论”。

  郭宇宽:您在那段日子有没有过特别绝望的时候?

  茅于轼:大多数时候我都是比较乐观的,最苦的时候我也想着,这种荒唐的日子总会过去的。有一次真是很凶险,那大概是1958年的时候,我收到通知,让我准备去东北采石矿劳改,我当时特别绝望,觉得大概会死在那里,都不敢告诉我老婆,怕她担心。结果,我的名字竟被勾掉了。我至今不知道是哪个好心人帮忙,很感激,一直都想找到这个人,可能他已经不在了。那个时候,人心特别坏。讲一个笑话,反右开会的时候,大家都想找“右派”,碍于面子不好说。有一个人憋不住去撒泡尿回来就成右派了。真是这样,但就是那样的时候,也总是有好人的。

  郭宇宽:现在您的一些观点受到很多非议,有的骂您缺乏良知。我知道您每天都上网,平时做的都是些为社会好的事情,看到这些言论,会不会难过?

  茅于轼:有人骂我骂得非常毒,我也不知道他们和我怎么结了这么大的仇。有朋友很关心我,给我发短信,说你千万别往心里去啊。我说那是自然。对一个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这点儿算什么啊。再怎么骂我,也不能冲到我家里打砸抢,也不能扣我的退休金,更不能开除我的公职。这个社会今天进步得实在太多了。我现在很幸福,生活条件很不错,每天心情都很好。人家都说家家都有难念的经,我家里孩子也很好,太太也很好,就没有什么难念的经。就是现在年纪大了,腿脚没有过去利索,耳朵也背了。我现在还能抓紧时间做些实实在在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就很满足了。

68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茅于轼:经适房创造腐败机会应立即叫停 下一篇: 慈善活动不是交易

评论(20) 按反序排列
葡挞王子 [85.241.8.*] @ 2009-4-1 18:18:09
反正也没什么前途了

[匿名] [137.132.3.*] @ 2009-4-1 19:05:24
看到这个人的名字就觉得恶心,请你在入土为安之前,看一下贵党吴官正先生的“离职报告”!

[匿名] 悠悠 [161.58.16.*] @ 2009-4-1 19:41:09
我想我们更需要把注意力放在维护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匿名] [65.49.2.*] @ 2009-4-1 20:06:53
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大部分富人的财富都不是正大光明的途径获得的时候,仇富肯定是这个社会的一种常态,不是常态才不正常

[匿名] 一声叹息 [65.49.2.*] @ 2009-4-1 21:53:58
在一个设计错误、行将倾覆的大厦中找缝隙、填窟窿。工作做得不可谓不认真,心肠不可谓不善良。客观效果却是在为不肯承认错误的设计师掩饰错误。其最终结果,一定成为大厦住户遭难的协同罪人。

[匿名] [208.53.130.*] @ 2009-4-1 22:01:14
道理说的是不错,但是这里面有个公平的问题!

[匿名] [205.178.145.*] @ 2009-4-1 23:02:20
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大部分富人的财富都不是正大光明的途径获得的时候,仇富肯定是这个社会的一种常态,不是常态才不正常
你怎么认定这是个不公平的社会?只能说这是一个充满了不公平的社会,但不是没有公平的社会。社会的大部是公平的,只是人家社会是绝大部分公平,我们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有许多问题需要实干家来纠偏,而不是空谈家来叫嚣造反
我敬佩茅老!

小刺客 [137.113.64.*] @ 2009-4-2 2:28:51
绝对的公平本来就不是公平的 很多骂着共产党的人其实跟共产党是一样的思路 自己被自己一个乌托邦的美好幻想蒙蔽 等到轮到自己执政了 也一定是努力维系自己的不负责人的许诺。
不管茅先生的理论最终是对是错 只要中国每个人都有“给你的敌人自由”的胸襟 和事必躬亲身体力行的研究态度而不是人云亦云众口铄金 中国就有希望了。

江苏人在上海 [64.182.119.*] @ 2009-4-2 2:43:50
我不仇富,但我衷心祝愿这个社会没有前途
---它也的确不会有前途,就象茅于轼本人,临死之前胡话特多,可以理解。

icecup [99.241.161.*] @ 2009-4-2 3:47:15
人之将死,其理儿也歪!

毛老师,您别太低估中国人民的觉悟了。我中华泱泱大国,几千年历史,老百姓啥没见过?皇上富不富,怎么没人仇他?那是因为在那个年代,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上富裕是合理合法的。

只要是老百姓认为合理,合法的事儿,你多富都应该。
相反,老百姓认为不合理,不合法的事儿,你要是富了,就必然遭到仇恨。

[匿名] m [128.36.150.*] @ 2009-4-2 4:11:06
毛老师还是接着做火车司机吧,您没在中国呆过??

[匿名] fenglinscu [65.49.2.*] @ 2009-4-2 10:50:47
发现茅于轼先生的思想里面还是有传统的中国文化的糟粕没有去掉!是读了这篇文章后才发现的!

[匿名] honest [65.49.14.*] @ 2009-4-2 11:19:37
不是仇富,而是富者之财大多是打着国家的名号通过垄断从老百姓榨取来的,比如房地产开发之土地、电信、高速公路、铁路、煤炭、石油、医疗、教育等等哪一个不是顶着国家的幌子为一部分人谋利益?造成中国贫富差距巨大,老百姓能没意见吗?
还有你所说的取消经济适用房,比如经济适用房30万一套,商品房100万一套,就算你所说的腐败成分(哪个行业没有?),100人中有30人不够资格买,那不还有70人买到30万的房子,难不成让这70人都去买100万的房子你就高兴了,老百姓还活不活?你的意思不就是把买房的人都赶到开发商那儿去任其宰割吗?
30万和100万的差价差在哪?大部分是政府以土地国有的旗号收取的土地出让金。什么叫国有,国有即全民所有,凭什么我自己的土地被你们低价强行拆迁后再高价卖给我。
我记得牛博之前有个作者写的挺好,你就是抱着市场万能的思想,什么都往里套,除此之外你没别的本事。殊不知像住房、医疗、教育这些关系着老百姓最根本利益的资源都在您所谓的国家垄断的市场里,他定什么价就是什么价,“店大欺客”你不知道啊?老百姓被这三座大山已经压的喘不过气来,只有拼命的存钱,哪敢消费,拉什么内需,扯淡。政府只有通过社会保障解决了住房、医疗、教育这些基本的人权,老百姓才敢消费,中国经济才有出路,除此,难。
所以,茅老,歇歇吧。

[匿名] Gt [208.53.157.*] @ 2009-4-2 11:50:29
可能茅老心胸广阔,为人豁达,历经磨难,与世无争,于世间不平事善用理性分析或包容,公益之心也令人称道。当属温和派。
现今社会的仇富源于公权泛滥和官商勾结,贫富悬殊而贫人数量庞大且权益不受保障甚至被无情侵害,更无从制度和法律获得和伸张自己的权利,郁闷至极,仇富情绪的产生势所难免,以至于泛滥。仇富的实质是仇视特权,要公开说仇恨特权制度就有颠覆国家政权之嫌了,所以只能仇富了。
仇富的社会确实没有前途,但不是仇富群体的问题,乃是当权者和通过特权致富的被仇视群体的问题

[匿名] 我挺茅老 [128.151.22.*] @ 2009-4-2 12:09:16
卧槽,茅老是当今这群中国经济学家最善良的一个,中国改革就靠这样的人,既照顾既得利益者,又兼顾贫苦大众利益,这样才有妥协,才有改革,你们这帮人整天叫叫叫叫个毛,做件实事看看阿,整天要杀要剐,只呈口舌之快,有p用,茅老来我们学校讲课,站3个小时,没喝一口水,语气平和,有问必答,试问现在哪个教授学者能做到这点

jayznb [70.231.143.*] @ 2009-4-2 14:07:25
顶茅老,说得很好
不知道上面叫的是哪里窜出来的
还这么多
真给牛博丢脸

tomfox [24.83.4.*] @ 2009-4-2 16:45:52
夸夸其谈甚至为党国甘效犬马的无耻学者比比皆是的背景下,理性平和、知行合一的茅老尤其值得我们感动和尊敬,他既能不吝惜名声,说出别人不敢说的“为富人说话”,又能长期以来勤勤恳恳的“为穷人做事”,这种精神和风骨,难道不是我们当前最宝贵最匮乏的东西么

[匿名] 向靠右看齐 [88.191.93.*] @ 2009-4-15 20:25:25
理性的看待和分析问题,是当下中国人必须学会的。

[匿名] 向靠右看齐 [88.191.93.*] @ 2009-4-15 20:25:30
理性的看待和分析问题,是当下中国人必须学会的。支持矛老,身体健康

[匿名] [65.49.2.*] @ 2009-4-16 19:39:18
支持茅老!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