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 Skip Navigation Links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茅于轼:以世界立场重树中国大国地位 下一篇: 茅于轼:我赞成裸婚 攀比的婚姻是不幸福的
茅于轼:非法集资这个罪名彻底不成立

    我觉得非法集资这个罪名是彻底不成立的,我本人就是一个非法集资的人,我是向公众吸收存款的,这是最典型的犯法,我已经做了好多年了。

    我在山西做的小额贷款,是扶贫的慈善性的机构,本来我用自己的钱,朋友捐赠的钱,但是这个钱数量太少了,后来我就吸收存款,在当地农村向农村的村民吸收存款,然后把钱作为小额贷款放出去。这个事情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山西省的省长写了条,非常好,要发展,要保护,银监会的领导去看了也是要支持,而且他们这些领导都出钱捐赠给我这个基金会。在这个情况下你能把我抓起来吗?

    说明这条法律是完全不成立的,当然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因为我是做慈善的,所以就不抓你。请问如果我是牟利的话,是不是就要抓呢?做慈善损己利人,是不是好,利己利人是最好,我又做了慈善,又赚了钱,为什么就不好了呢?可见这个问题思想上有严重的缺陷。你把大家的钱集来,乱七八糟的,把钱花完了,最后还不了了,这也是不行的。所以也不能说你做慈善你就可以非法集资,你必须把它管好。

    但是问题又来了,做生意是有赚有赔的,谁能保证永远不赔呢,赔了就是非法了?我们要看到这个事情的复杂性,找不出十全十美的界限来定义什么是犯罪,什么不是犯罪,既然如此法律就应该暂时不实行,经过更好的参考,我们可以参考外国,香港,美国、欧洲这些国家他们是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的,我觉得跟我们的处理完全不一样。

    张星水律师曾经接受过陕西的一个案子,很好的一个企业它是非法集资来的,但是做得很好,创造了财富,帮助了就业,最后把他抓起来,这个企业就此完蛋。政府干了损害公民利益的事情,本来政府要保护公民利益,你把非法集资人抓起来,一个好好的企业被你搞掉了,这个时代法律是可恶到极点,我觉得通过这个会把这条要废除掉。

    (在2月7日“金融秩序和司法公正”研讨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
76
上品印画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茅于轼:以世界立场重树中国大国地位 下一篇: 茅于轼:我赞成裸婚 攀比的婚姻是不幸福的

评论(6) 按反序排列
白头鹰 [202.167.250.*] @ 2012-2-8 15:33:48
茅老分析得好,其实所谓盈利性集资一事,原本重点就不在说是不是损人利己了,而是,对金融的垄断权,一旦被民间找到突破口,自由贸易岂不是会如鱼得水?所以一定要扼杀。
反对 0
10 支持

water112233 [123.3.246.*] @ 2012-2-9 8:30:12
'我本人就是一个非法集资的人,我是向公众吸收存款的,这是最典型的犯法,我已经做了好多年了。'

这句话说的好。茅于轼和吴英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有中共高层背景,一个没有。 所以我们应当一视同仁,将茅于轼也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li1985d [95.89.17.*] @ 2012-2-9 8:31:39
张星水律师曾经接受过陕西的一个案子,很好的一个企业它是非法集资来的,但是做得很好,创造了财富,帮助了就业,最后把他抓起来,这个企业就此完蛋。政府干了损害公民利益的事情,本来政府要保护公民利益,你把非法集资人抓起来,一个好好的企业被你搞掉了,这个时代法律是可恶到极点,我觉得通过这个会把这条要废除掉。
————————————————————
这最后一段是大败笔。政府“保护公民利益”也要通过合法程序——程序正义。要说“非法集资”入罪不符合宪法精神或资本主义的基本常识,很好;但若单纯强调成功的企业能创造社会财富,那么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有多少背景相似的失败者呢?要发展自由市场经济,就不能妄顾法制的连续性——恶法亦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芦笙 [203.125.98.*] @ 2012-2-9 10:59:38
既然知道是恶法 那就废了吧

Jacko [115.64.102.*] @ 2012-2-12 20:07:39
虽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在犯罪手法上有相似之处,
但这两者最大的区别还在于

有没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而且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没有死刑的。


东方九木 [74.125.112.*] @ 2012-2-20 16:48:58
话说, 股份制和非法集资区别在哪?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