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师物语:搞搞真意思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越来越多的人在效法宗庆后 下一篇: 十一胡言乱语
警察施暴与否并不重要

我有个做新闻很牛逼的朋友,说过一句特别牛逼的话,引用如下:“中国这个最缺乏新闻操守,最缺乏正经专栏作家的地方,却诞生了最多对新闻真相孜孜以求,并大胆分析的人,每次一个破事过后,我们就能读到十种真相。”

还原现场,提供所谓的真相,在传播中帮助公众达成共识,这个事情应该是记者来完成,而不是打算评论这个事情的人。如同刘翔退赛原因无数个猜想的版本都是狗屁一样,打算评论的人去跟着说法忽东忽西的新闻来给自己的主张定调子,是很愚蠢的行为。而且一定会陷入我朋友李清晨犯的那种“举证真相”的陷阱。下面贴一下这两天我和朋友扯淡的内容,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没及编辑,口语化严重,见谅)

无论是闸北刀客还是李丹阳骂交警,乃至新近的警察施暴,核心问题只有一个,就是我们这个威权的警察国家难以解决的警察体制与合法性问题。毛时代的意识形态治国下,合法性问题几乎不存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具体实践是和意识形态的实践紧密联系的,所以,比如对待遇罗克那种情况,直接枪毙,然后给家属发个通知,就完了。警察作为国家权力的具体实施者不会对自己的作为有什么怀疑。因为他的行为逻辑是自洽的,没有矛盾。

但现在的情况和那时完全不同。警察体制本身与更大的威权系统下的其它体制存在着冲突和矛盾。威权政体与极权政体一个根本的区别,在于前者需要合法性维持自身,而后者只需要意识形态即可。因此,威权自身的合法性不足问题会影响到威权下的每一个子系统、子体制。所以,你要搞警察国家,好啊,为什么不给警察日常佩枪呢?因为警察自己就不敢。美国和香港警察为什么敢?因为一旦开了枪,可以去打官司,该不该开枪是说得清楚的。我们这里,说不清。首先司法不是独立的,那么这种官司打起来就是政治官司,万一民怨沸腾,明明该开枪的情况,可能也会被判定为非法。那警察自己就成了牺牲品。

当然,不是所有的威权国家警察都不敢佩枪,但佩枪是个很典型的问题。因为开枪与否直接关系到威权的合法性。民主国家,警察开枪打错了人,大家会谴责内务部,谴责警察总署。威权国家政体与政府合法性合一,那任何谴责和批评都会最终指向政体的合法性。所以,从敢不敢佩枪这个问题上,暴露了威权的合法性不足问题。同时,警察公开执法的能力也就打了折扣。比如李丹阳骂警察那种情况,本来是警察正常执法,但是最后搞的形同小规模警民冲突。连这么常规的执法都可能轻易的演变成对抗性很强的社会冲突,怎么可能搞出真正意义上的警察国家?所以,警察日常执法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就不得不依赖于“黑箱操作”,比如先抓起来,在警察局里审讯你,不许你叫律师,也不给律师如美国那么大那么强的法律权利。为什么呢?因为它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完成执法任务。这是威权搞警察国家不得不面临的悖论。

最终结果,就是警察,作为一个行政机构,成为威权下公民社会与政治社会冲突的一个焦点。在一个正常的国家,警察机构应该是公民社会最信任最有安全感的部门,但这在极权和威权国家,很难做到。所以警察体制本身也是很矛盾的,因为他们是执行者,并不都属于统治阶层的一员。比如东德当年的情况,最后为什么一夜之间一个历史上警察密度最高的国家就和平崩溃了?学者后来的调查显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以警察部门为主的东德政府强制部门,对强力镇压持高度怀疑态度,也就是说,他们不认为这么做是应该的,他们自己就对政权合法性抱有高度怀疑了!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示威人群会乐于争取负责警戒的警察。因为这是威权强力部门中很不稳定的一个关键环节。

回到警察施暴这个事情上来,正是因为警察能否随时合法的使用强制力这个问题上,无论是警察本身还是社会公众,都抱有高度的怀疑态度,所以才会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所以,探求所谓事件具体过程具体细节这个“真相”工作才显得那么重要。可以说,这种事情,只有在我们这么一个畸形的警察国家下,才会发生。所以事情的关键并不是真相,而是这个体制自身合法性的冲突,已经到了随时暴露无法回避的地步了。

© 本博客文字,除署名作者外,均为本博客原创。欲转载或引用请事先与本博客联系(priestliu@hotmail.com)。谢谢。本人博客是私人财产,不受本人欢迎的留言一律删除。如认为本人言论违法,欢迎您去政府有关部门举报并承担举证责任。
0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越来越多的人在效法宗庆后 下一篇: 十一胡言乱语

评论(52) 按反序排列
酱油 [123.113.98.*] @ 2008-10-17 17:02:06
先抢瓶酱油再说

laozhu [58.211.190.*] @ 2008-10-17 17:03:35
我不抢瓶酱油~~

三个表带一个鞋盒 [219.148.237.*] @ 2008-10-17 17:06:38
呵呵,你以为是小混混打假啊.

厚此薄彼 [222.92.101.*] @ 2008-10-17 17:13:33
强烈建议去看今《中国报道周刊》或许能得到理性认知。

无上荣光 [123.235.192.*] @ 2008-10-17 17:15:27
借博主宝地一用,多谢!
大家快看下面这个!连岳那里的跟帖,太靠后,估计很多人都没注意:minglianghdu [124.160.45.*] @ 2008-10-17 11:42:38
博讯读者、上海市民报道:
今日上午我们不约而同去位于肇家滨路的上海高院,准备参加杨佳案的二审旁听,但却遭来市信访办的便衣警察和法院法警的阻止,很多市民和访民被他们非法拉上面包车拉走。
现场当时有二三百人在排队等候想进入法庭参加旁听,结果未被允许进入,有些市民不满警察违法行为,就遭来他们的一顿暴打,我们当场就看到七、八市民给他们这帮恶警打的全身多处是伤,而且外衣都被撕破,被暴打的市民在气愤之于,就指责他们讲:“你们违法乱纪,无法无天的行为是法西斯”,结果这些恶警就当场又将他们七、八个市民强行抓走,场面及其混乱。
在开庭之前有面包车拉走的访民就五、六车,估计约一百多人,其中包括听说是北京来的市民,当时在院外的中外媒体很多,有些媒体记者就采访市民对杨佳案的看法,却遭到便衣恶警的阻止。当时高院外马路两旁的有五、六拾个警察,在阻止市民和访民在高院外门口议论杨佳案,当三、四个被暴打市民给他们放走回来时,我们大家看到他们被暴打的全身上下多处是伤,这时现场的其他市民都愤怒了!接着有市民就喊口号!打倒法西斯!在场的市民除访民外一百多人齐声高呼:“打倒法西斯”!打倒中国法西斯政府!接着又有人高呼:“打倒共产党”!众人又跟着高呼“打倒共产党!”这样反复高呼:“打倒共产党”的口号达五、六次。后又有人高呼:“杨佳万岁!”达三、四次,现场的二百多市民都齐声高呼相应。我们见了之后都非常震惊,之后又有人打出直横上面写着大约是“刀客不朽 ”!的字样,在空中挥武。当时的场面十分凝重!
反对 4
174 支持

shzztt1688 [211.90.126.*] @ 2008-10-17 17:28:27
有视频吗 发一个上来
反对 0
11 支持

我曰 [218.9.98.*] @ 2008-10-17 17:40:38
唉 恶性循环
在中国做警察永远不是光荣的职业
所以看无间道会觉得好假
反对 0
15 支持

jy1985 [211.83.97.*] @ 2008-10-17 17:42:17
喊得好!
反对 0
12 支持

阿鬼 [202.99.25.*] @ 2008-10-17 17:42:51
请大家记住这一点:

为什么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示威人群会乐于争取负责警戒的警察。因为这是威权强力部门中很不稳定的一个关键环节。

——这是斗争的策略,不要傻了吧叽的把本来可以争取的人推到对方去,《太祖兵法之统一战线》对此有详细的讲解。你可以不喜欢太祖,但是不妨读读他的书。
反对 3
28 支持

信仰 [124.67.252.*] @ 2008-10-17 17:46:49
分析的不错

我应该我应该 [125.93.180.*] @ 2008-10-17 18:01:31
只有你和那一小撮的你们能看到这一幕.
只有我和牛博这里一小撮能听到这一处.
有什么用.那些人是我们养的.是我们养着的.

和大状 [220.181.35.*] @ 2008-10-17 18:13:06
打倒中国共产党的口号反动,但打倒中国共产党中的反动派就没事了。
反对 0
40 支持

和大状 [220.181.35.*] @ 2008-10-17 18:15:41
革命电影里,革命者高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英勇就义。因为国民党在我国是合法政党,想打倒必须加后缀---反动派!!!
反对 0
32 支持

jennifer84cn [222.130.200.*] @ 2008-10-17 18:16:13
[百姓话题]中国最强,最牛X的乡政府




作者:lhwt001 提交日期:2008-10-17 15:40:00

2008年10月17日上午8时许,河南省漯河市后谢乡乡长带领部分领导干部,派出所以及50多位身穿黑衣黑裤的“年轻人”。调来推土机讲后谢乡辖区内朱庄村的20.8亩的果园及耕地强行推掉!部分阻止推掉土地的群众遭到黑衣人殴打!由于路口有黑衣人把守,无法现场进行拍摄,现将事后被毁田地的照片发布于此!
  
  事件起因:后谢乡乡政府主导的“以租代征”补偿金过低,补偿金额甚至低于十年前的价格,朱庄村村民拒绝租让土地。乡政府于是采取强行推掉土地的措施!后谢乡乡政府是名副其实的土地贩子!

毁掉的田地

反对 0
24 支持

阿牛 [222.62.102.*] @ 2008-10-17 18:20:49
专制的国家人民缺少对国家管理的决定权,中国司法不独立,缺乏制约,警察权力太大同时做过很多坏事,同时官方媒体什么操行大家都知道,所以出这类的事儿之后,大家不得不靠“小道消息”,靠猜,靠讨论交流分析,所以“真相版本多”---这些每个中国人都知道。
“版本”不多才鸡巴奇怪呢。版本多产生的效果是会促进那个唯一的真相浮出水面。这是好事儿啊!
反对 0
17 支持

青年墨水 [219.136.173.*] @ 2008-10-17 18:26:21
国内民众对警方一直存在先入为主的误会;

近期的几件涉警案看来,警方其实都没错,至少不是主动作恶那种。

如今中国警察在某种情况下是弱势群体并不是说笑,如早前广州的警察在凌晨五点执勤时误击毙珠江医院“副教”(军方背景)那案,那警察其实是很委屈的,在“副教”夺走警员的证件后还开着假军车牌拖行挂在车窗边的警察,警员完全是有权力自卫的
;如此负责地彻夜执勤的警员反倒要承受从内部/军方以至民众的压力,这肯定会打击警方的积极性,所以广州治安差是有原因的,你在广州遇到抢劫杀人时请反省一下自已的对警方的倾向,你可以想想晚上给一个开着蒙了军牌的人开车撞了后的情形,即使给警方拦下,这人还是可以拒绝配合警方的查验扬长而去。

还有上海杨佳案,上海警方包括执勤查证那个到给杀害的警察其实比广州这个更冤,惹上个无赖;至于哈尔滨的,大家看录象自已判断。
反对 68
9 支持

xll
xll [58.41.41.*] @ 2008-10-17 18:27:57
有点大了``

牛家庄客 [116.77.161.*] @ 2008-10-17 18:31:13
请大家关心东莞"jc" 到深圳打人的事件.今天深圳电视公共台已经报道了.

jennifer84cn [222.130.200.*] @ 2008-10-17 18:32:36
桐柏——河南南部一个很不一样的国家级贫困县,曾以制造出9 位县委副书记等奇闻闻名海内外。
  
  现在,你又不得不叹服,该县领导的创造力,因为他们又制造了拥有“龙眼”的“豪华风水楼”;早在1997年,国家就明令禁止贫困县购买,建设办公楼,可为什么桐柏县领导不但建了办公楼,而且还宣称一个亿建设了5万平米办公楼,并且弄个“豪华风水楼”呢?居然"牌坊","龙眼","怪兽".....齐全。
  
  笔者到过很多政府办公场所, 或许是笔者孤陋寡闻,毫不夸张的说,有的省政府办公大楼也没有这个43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的"设施"俱全,豪华的.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环境幽雅,空气清新,清一色花岗岩外墙,地面随时有清洁工打扫,纤尘不染,办公楼有多大?副县级以上领导每人半层楼办公面积一点都不夸张,该县领导是不知道国家政策,还是明知故犯,非也。
  
  在2007年在国家和河南省组织的豪华堂馆清理中,该县领导居然抢在检查组前面迁入尚未竣工的办公楼,检查组到后,居然口径一致集体欺骗上级检查组,说该县办公楼已经转让给了桐柏安棚碱矿。
  
  真的是这样吗?经笔者询问安棚碱矿母公司内蒙古远兴能源有限公司(上市代码:SZ000683),回答是:我们是上市公司,一切都要为广大股民负责,不可能联合桐柏县政府做那些荒唐的事,再说它那5%股份能值多少钱呢?
  
  可见,桐柏县领导不是不知道国家政策,可他们又为何敢违反国家政策建设“豪华风水楼”并欺骗检查组呢?背后的原因不但值得深思,更值得深挖。在此,很多人不仅要问,到底是谁给了他们如此大作奸犯科的能量呢?
  
  看看荒唐书记经典语录就知道了:
  
  1,我现在专门成立了网络监控中心,谁给外面提供资料,查到我弄死他;
  2,网上有关我的内容,我让删,哪个网站敢不删吗?不信你们上网看看;
  3,说我被双规了?可能吗?我是去省委D校学习10+7大精神去了;
  4,如果我没水平,一个省委常委能一年到桐柏来看我三次吗?
  5,大家放心,我们把办公楼“转”给安棚碱矿,以后只需象征性的给点租金,照样还在这里办
  公,我就不信,还能拆了?那不是还得用老百姓的钱再盖吗?穷山恶水出刁民,桐柏县人就
  知道告状,让他们去告,大家把心放进肚子里。桐柏人如果有本事,还要我这个镇平人来
  当书记?只要大家立场一致,只要我在,桐柏就翻不了天!!
  6,欧阳,你查查,一定要抓几个告状的典型。。。。。。
  7,检查组不是都应付过去了吗?下一步,还是“招商引资”,只要有项目的尽管上,没项目
  的要创造项目,全国都在卖土地,桐柏这个地方,不卖土地,靠什么发展经济?大家吃
  什么?用什么?喝西北风?
  8,有几个县委书记能去“泪撒人民大会堂”的;
反对 1
17 支持

jennifer84cn [222.130.200.*] @ 2008-10-17 18:38:10
最近有报纸质疑中央电视台8套可以更名为韩剧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是这样回复的: 我们播放韩国电视剧是有理由的,因为很多观众都喜欢看.
  试问: 很多观众都喜欢看色情片, 你们中央电视台为什么不播放色情片?
  观众的欣赏水平和品位也是需要引导的,你中央电视台占用着国家的资源,你有没有考虑国家的利益?
  没有哪个国家象中国这样,任意由另一个国家的流行文化侵蚀主导本国的市场,影响本国平民百姓和青少年。全球化的今天,欧美日韩处处保护本国市场,动辄状告中国商品倾销。而韩国却在中国大肆进行文化倾销,我们的一些政府机构和各界传媒却视若无睹,这是渎职行为,是严重的不作为!
  众所周知,电视剧是最直观的。在所有媒体中,电视的影响力量是最大的的,潜移默化的。韩流泛滥正是因为一波又一波的韩剧在推波助澜!
  试问: 很多观众都喜欢看色情片, 你们中央电视台为什么不播放色情片?
  
反对 23
21 支持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3 
转到
共52行3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