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话连篇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向所有中国良心犯祝福新年 下一篇: 每周一推(17):张大军:从中国转型的战略危机期看《零八宪章》运动
自由的香港也是我们的

有人看了这个标题,或许会问:“我们的?”“哪个我们”?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在这篇文章的语境里指大陆人。又有人看了这个回答,或许会嗤之以鼻:“哼!我们的,我还没去过呢,即便能去办手续也麻烦得很。”“哼!我们的,那里什么东西属于我?连话都听不懂,走在那里陌生得很。”

 

你说的这一切或许都是对的,但你只说对很小的一点。香港的历史及诸多细节,我们暂且不谈,只说这二十年香港对大陆的重要性。二十年前爆发的天安门运动,因官方的镇压,死伤无数,不少人被逮捕判刑、一些人流离失所,有的甚至只有逃亡国外。在一片肃杀和高压之下,大陆的传媒——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对此事件竭尽掩盖和混淆真相之能事,二十年来许多人失忆,有些人只字不提,年轻一代未曾与闻,是谁对这事件“不依不饶”,每年六月四日必在维园主持大规模的烛光纪念晚会?嗯,你答对了:香港人。

 

二十年了,白云苍狗,陵谷迁衍,人物老旧,面目全非,但那种对追求自由而无辜死难的人,不竭的纪念和爱,我们不应该感动吗?二十年了,在世界上有哪座城市,能如此从不停歇地纪念这些为中国民主自由捐躯的野鬼孤魂,当他们在大陆得不到公开纪念的时候,是谁在代替我们懦弱胆小的大陆人尽那一份永远的歉疚之责,答曰:香港人。香港人为什么坚持二十年来要去纪念六四死难者?他们纪念,是因为他们有推己及人的深爱和悲悯,是他们对自由的丧失,有一种唇亡齿寒的恐惧。有多少大陆人公开感谢过香港人这二十年来不停地纪念中国自由的火种和英魂?没有。我们没有公开纪念的勇气,难道我们表达一点对香港的感谢,不是题中应有之议吗?

 

有很多大陆人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因为香港人自由,即便不是他们该去纪念,他们去纪念也不算啥,因为他们纪念没有生命危险、没有失去自由之虞。大陆人都知道,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别说一辈子,你就把一件事做二十年吧,那是件容易的事吗?持之以恒,是人人都能说的事,有几人能做到?上刀山下火海,诸君认为是难事,在我看来这固是难事,但最难者莫若你坚持不懈写二十年的日记。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如此以恒,能坚持下来者百不存一。那么香港人坚持二十年去维园纪念六四,是件容易的事吗?空间和时间、理性和情感,一切的一切,都足可令人淡忘,那是件容易的事吗?别的不说,养你的至爱父母,你能坚持二十年不懈地去扫墓吗?不要找理由说你空间上遥远,时间上不敷应用,关键是你做不到。这样看来,二十年来的香港人你不应该感念吗?

 

九八年大洪水和去年五一二大地震,港人所做的一切,我们暂且不表。当2003年他们五十万人大游行,反对“二十三条”恶法的时候,有多少大陆人在支持他们?简言之,这“二十三条”的恶法一旦通过,香港现在许多人的作为,将比刘晓波判得更重。长毛、黄毓民等民主派议员不用说,就是民建联左派的许多人,甚至包括许多普通香港人,他们都会变成刘晓波式的罪犯。大陆普通民众资讯匮乏,不能做出恰当的判断,也就罢了。但大陆一些知识分子资讯并不缺乏,却对香港五十万人的游行冷嘲热讽,甚至赞同通过“恶法”二十三条,这要何等的无耻,才能将港人对民主自由的追求加以出卖?一些官方的鹰犬学者如此说,我们也就不奇怪,关键是有这种想法的人遍布与官方无甚关联的普通大陆知识分子,真不知道他们的判断力到哪去了,他们的道德底线伊于胡底?

 

老实说,中央由于为羁縻香港,以求稳定的原因,给香港在某些方面有好处,但这些好处大多落到巨商大贾和上层与大陆官方勾结的人士手中,给普通香港人的润泽并不多。而一些大陆人便以为香港人是不劳而获,占了大陆人的便宜,便生出些憎恨和不满。其实,你真要争取自己的权益,那么你就要努力使中央的财政及诸方面透明,你要向中央政府去争取一系列权利,如港人得了比你多得多的好处,那是因中央政府的分配问题。不去批评中央政府,却去批评港人,至少没找对源头,这完全是乱捏软柿子的怂人作派。所以,我们要努力的是,让大陆中央政府推进民主自由,不要让他们暗箱操作,而不是花精力说港人去占了便宜。

 

且拿这次刘晓波被重判来说,倘使没有港媒的大幅报道,港人的声援与支持——二十一名零八宪章签署者集体前往深圳闯关自首等——那么刘晓波及大陆异见人士的处境,还会更糟糕。你能不能够想像没有香港的传统传媒报道,没有港人的支持,哪里还有更多的人公开批评大陆政府的恶行?没有香港媒体和港人持续不断的批评与监督,大陆的人权状况的糟糕程度,我们不难想像。如果香港大陆化了,别的且不说,单是你有“反动思想”的著作,也少了许多发表和出版的地方,你要在高压下找一点了解真相的纸质读物,也将十分困难。你要到一所大学里去做个与官方唱反调的讲座,那么你将不被批准,学术自由将不复存在,校方民主自由运动以及对学生的公民教育,将喑哑走样。你所有的反对,将会有刘晓波这样被重判的悲惨结果。如果大陆不推行民主自由之政改,想起香港大陆化的结果,便令人不寒而栗。

 

昨天香港三万人上街要求双普选和释放刘晓波,有人说我们大陆人终于有参与和间接回报一次港人的机会了——事实上,这还不是回报,这是他们也在为我们争取民主自由,大陆人由于诸种原因还是处于受的地位——那就是我们利用网络利用推特,将港人传上来的实地消息疯狂转推,让世界各地的网友在第一时间了解香港游行发生的事情。由于大家的努力,终于让#0101hk的标签上升到了推特的趋势榜,而为世界上更多的人所知晓。当然,由于港人喜欢用facebook,而大陆则喜欢用推特,致使信息相对分散而不够集中,使得游行的效果打了些折扣。但这是一次大陆与港地网友的合作,这种合作对大陆和香港推进民主自由,都有极大的好处,只是将来如何改进得更好,以使资讯得以更为广泛的传播而已。争取自由民主,不单是香港人或者大陆人的事情,而是所有中国人的事情,我们没有理由,不充分利用现在的一切手段加以合作。

 

没有自由的香港作为中国民主运动的前哨和桥头堡,那么中国的自由民主运动前进的步伐堪虞。没有自由的香港,那么中国许多糟糕的人权纪录,将不会为世界了解,人们所受到奴役,将不会得到改善。大陆人要常常给提醒没有民主自由的苦处以及专制的万般罪恶,港人亦须自省,当明白温水煮蛙的道理。专制政权统治的大陆一天不自由,那么香港每天都存在着赤化的危险,单从昨天游行时香港警察大声谩骂游行者以及拍摄普通民众游行(这是为了秋后算帐,将来游行的积极分子可能无法自由出入内地),以及前两天在深圳闯关时香港警察的不作为,这就说明警方管理的内地化趋势之明显,令人震惊。香港不能没有自由的大陆,大陆也不能没有自由的香港,自由的香港不仅是香港人的,也是我们大陆人的。

 

200912948分病中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欢迎访问我的独立微博客http://ranyunfei.shoutem.com和推特:http://twitter.com/ranyunfei
515
零基础
上一篇: 向所有中国良心犯祝福新年 下一篇: 每周一推(17):张大军:从中国转型的战略危机期看《零八宪章》运动

评论(28) 按反序排列
囚牛2 [68.68.107.*] @ 2010-1-2 10:23:21
说得好啊
反对 0
38 支持

hhd1659 [68.68.107.*] @ 2010-1-2 10:29:43
唇亡齿寒
反对 0
35 支持

东方亮06 [65.49.2.*] @ 2010-1-2 10:58:39
香港自由是大陆自由的火种,大陆自由是香港自由的保证。这种唇齿相依的关系,是永远难以改变的。由于历史的原因,在辛亥革命时,香港就是中国大陆反清革命最先的桥头堡和滩头阵地。抗日战争时期,香港更是发挥了极大的后勤、隐蔽和保障作用。可以说,香港对近现代中国历史的进步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直至6.4,直至目前港人在中共统战下对自由民主人权宪政不懈的诉求和捍卫。台湾、香港,是上天和历史对于整个华夏民族的厚赠,是目前华夏民族自由民主希望火种之所在。爱护香港居民,声援香港居民,支持香港居民,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就是对我们整个中华民族自由民主人权宪政事业的维护和支持,就是我们实现自己自由民主人权宪政社会努力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毛泽东文革暴政时,香港,曾是中国大陆多少人梦寐以求的自由圣地,为此,不少华夏儿女前赴后继血染香江。是这在极权枪口下不断染红的香江水,把香港和大陆永远连在了一起,把香港人民和大陆人民的心永远连在了一起。在中国人民反对极权专制独裁暴政的历史进程中,大陆人民和香港人民永远在一起。自由的香港是我们,将来自由的大陆也是香港人民的。香港人民说,我们爱祖国,但我们不爱党国。我们和香港人民拥有共同的祖国,我们也反对并唾弃面对的同一个党国。在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抛弃了党国而共建民主中国后,让我们一起举起酒杯同饮胜利酒。
反对 1
74 支持

freemytax1 [69.172.117.*] @ 2010-1-2 15:10:10
怎么还病着呢?

写得太好了。骂本人也骂得很到位。本人自问没有可能坚持20年去做一件相同而令人绝望的事

kraft821 [65.49.2.*] @ 2010-1-2 15:31:09
谁在戒严之前本有余地的情况下给广场上的学生领袖们送钱送物...希望他们让学生坚持到开枪的?

香港人 ^0^

香港人装b的心理素质实在是国人中特等 =。=
反对 80
5 支持

Juicyworm [79.76.11.*] @ 2010-1-2 21:29:16
很多大陆人以为开放了自由行是在帮助香港人呢。

Juicyworm [79.76.11.*] @ 2010-1-2 21:30:55
香港的50年不变已经过去13年了,好担心37年后,连这个民主自由的桥头堡地位都会不保呢
反对 0
33 支持

行动改变命运 [65.49.2.*] @ 2010-1-2 21:41:29
支持香港人民的勇敢行动!

支持08宪章!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反对 0
27 支持

lkj374 [72.52.124.*] @ 2010-1-3 1:00:14
这些我绝对同意,问题是我们怎样拯救沦陷中的香港?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只能这样无助的企盼吗?----香港不要沦陷!!!!!!!
反对 0
15 支持

chem-is-try [218.250.189.*] @ 2010-1-3 3:20:02
香港人現在對政治比較冷感
但少量對政治有認識的所謂"80後"青年
大多對黨不滿
當然沒有接觸政治的人還是大多數
香港在推出23條後
反對黨的聲音大了很多
在數天前的遊行中
有議員抬起了棺材
遊行至中聯辦(首次終點非香港政府總部)
寫著"中共法西斯主義入土為安"
有人公開燒共產黨旗
更有一群人歡呼
意味著這次已經是一次反共示威
作為1個普通學生
我不想看到暴力事件
但是我看到的是
現在愈來愈多年青人不滿
行動亦開始升級
而由於受中共壓力下
政府亦加強了打壓
令關係更緊張
這裡中國的最後一塊自由地
命運會是如何?
我們所追求的民主(普選行政長官)從未成功過
03年 七一大遊行之後
根據基本法08年香港有普選 進行第三次人大釋法
否決了08年有普選 並承諾2012年有普選
到今年 政府用同一方法否決了2012有普選
承諾2017有普選 那麼我真的能等到嗎?
身為一名90後的青年
我認為我們有責任去捍衛我們的權利
人權 不是由政府授予 而是我們天生所擁有的
反对 0
46 支持

karavika [129.74.204.*] @ 2010-1-3 3:40:18
恐怖的悲剧根源在哪里?——集权,独裁,专制——“自由”的对立面。剩余价值理论非常有道理,但是起码自由竞争的时候,无产阶级还能选择一下被谁剥削;可是国家垄断了一切生产资料以后,无产阶级就没得选了。纂头统治集团成了垄断的资产阶级,无产阶级连选的范围都没了。

=========================================

以俄罗斯为例,当它处于集权独裁专制之下时,没有车臣恐怖分子;
当它的集权被推翻了,恐怖分子就冒出来了。

当然我不是说极权就很好,我是说
当人类进化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可以消除极权。

按道理,中国人应该进化到这个程度了。
但是很不幸,有某些地区的中国人还没有进化完善
这些地区,就还应该保留国之利刃,不能慕虚名而受实祸。

我们不想把这些地区的自由,和大部分中国地区的自由联系在一起;
但是有些人,比如说刘逆晓波,他就把它们联系起来,这是我不接受的。
我厌恶刘逆晓波,这是一个很大的理由,08宪章倒在其次。

只要那里的人一天不完成进化,不承认中华民族的存在,那他们就多一天不配得到自由。
不然,给他们自由,就等于剥夺了中国大部分人的自由,比如我不用签证直接前往拉萨的自由。
我的话说得很明白了。
反对 41
1 支持

karavika [129.74.204.*] @ 2010-1-3 5:55:55
没看明白……语言太暧昧了
你讨厌刘晓波不讨厌08宪章是因为个人问题,还是因为讨厌他的主张?因为刘晓波说过去拉萨要办签证?但是你认为中国大部分地区应该实行民主?但是有“一部分”神秘地区还不能?什么乱七八糟的,这哪跟哪啊。我没看明白

但是我从小到大玩的好的朋友不仅有汉人,外国人,一些少数民族人,也包括有穆斯林也有藏人。我们处的也还好啊。穆斯林不吃猪肉我们一起吃饭我就也不吃,处的也挺好的。我还有汉人好朋友和回人是男女朋友。也没说非要拉邦结派斗个你死我活啊。大家都是平等的。

===========================

明白着说吧,08宪章虽然不合我意,但是在我看来,也不过是无用无害的玩意,刘逆晓波让人厌恶的,是他当年的旧言论,就是那些什么你说我汉奸,我就是汉奸的言论, 和他对以往言论拒不改悔的态度,和他的那个什么对西藏的12条声明。

自由精神是适用于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的。但是,对于某些少数民族地区,就说白了吧,西藏和新疆,那还不成。谁能保证藏族人和维族人在得到这些自由以后,不会成群结社,反对汉族人在这些地方的存在呢?我觉得是很成问题的。所以为了大部分中国人的自由权利,现在就有必要限制少部分人的权利,不限制的话,以后西藏独立了,拉萨成了外国的都城,把汉人排出藏区,这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大家都是平等的,那么,如果让某些人,比如藏独分子掌了权,不尊重另外的人,就是汉族人、回族人在西藏的存在;或者维吾尔独立分子掌了权,不尊重另外的人,也是汉族人、回族人在新疆的存在,这合理吗?我党虽然专制,但是也保证各民族在所有中国领土上的生存权的;换成其他民族,就不能保证,比如说十三世达赖就驱过汉;刘逆晓波,对这个问题不关心,反共来反共去,却对共党之外的那些邪恶分子保有幻想,这是不行的,没有出息的。

刘逆晓波在他的所有思想言论里,就没有考虑到大一统国家延续的问题。我和他不同,我就考虑到了,所以认为应该给边疆地区一个缓冲期,让那些人类进化完全了,再说。不然搞成像南斯拉夫那样分崩离析,黎民百姓又有什么好处?就算中国国情不同,不会像南斯拉夫那样,但是像印尼一样丢一个东帝汶,我也嫌多。这帮民运人士一天不公开支持大一统的华夏国家, 我就多一天和他们作对,哪怕这个政府再独裁,老子也要和民运人士做对。
反对 44
1 支持

老黄我爱你 [208.75.212.*] @ 2010-1-3 6:35:19
说实话,我本来一直觉得香港是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那类型的,直到03年七一才开始觉得HK不是装逼,而是真牛逼。
在看到刘晓波的判决书之后,还要支持对二十三条立法的人,脑子装的绝对是是屎。

他们今年游行除了双普选之外,还有反对建高铁。

不过2012双普选好像真的不太可能成,然后又说2017。
香港要普选,就等于要中共在某些问题上撕开一道口子,这道口子对大陆的未来影响是绝对的。所以HK争普选不易,也是应该(哈,别抽我)。
虽然香港对大陆的民主进程没有任何义务和责任,但是如果大陆继续如此,他们的普选也未必能到来。

我们和香港不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大陆和HK确实是两个族群。
但大陆和HK之间,不管承认不承认,都被一党专政这条线牵绊着。
反对 0
25 支持

老黄我爱你 [216.224.124.*] @ 2010-1-3 6:45:19
然后说香港就说香港,咱能不扯西藏和新疆不?

我不是想说扯到西藏新疆的人是转移视线、转移焦点,而是说,HK元旦游行要双普选,跟西藏和新疆有个屁关系啊?

西藏和新疆的事情一扯出来就得搞到满头包。

grasssheart [66.96.16.*] @ 2010-1-3 12:18:22
Hongkong!Hongkong!说得太好了!东方亮06的那段文字也让我差点热泪盈眶。在看德国电影《窃听风暴》时,一句“柏林墙倒了”,曾让我泣不成声!!!!
反对 1
16 支持

上杉 [65.49.2.*] @ 2010-1-3 18:59:05
强顶之。港人纪念“六四”那段,看的我想哭。
反对 0
15 支持

之乎者也 [60.241.112.*] @ 2010-1-3 19:57:04
香港人做了100年的奴才,还是奴才,今天给他点甜头还正装逼,还要普选,英国人给他们派总督的时候,怎么没有人要求普选。各位大哥,再去youtube 看看有多少香港人在喊,“英国快回来吧,大英帝国万岁,”操一副奴才样,侉子,比羊草!
反对 44
3 支持

不再做看客 [209.107.217.*] @ 2010-1-3 21:03:48
楼上的,照你的意思,现在的中国政府跟当初的英国政府一样都是拿香港当殖民地啰。

或者,就算香港是个奴隶吧,你觉得他会喜欢一个肤色跟自己相同但成天用铁链子锁着自己的本家奴隶主,还是喜欢一个肤色不同但却给他更多自由的外姓奴隶主呢?

别以为会说个之乎者也就可以冒充中国人。腐朽没落的儒家尚且知道在“仁义礼智信”中把“仁者爱人”之“仁”放在首位,你们这些认马恩列斯为父的假洋鬼子虽然披着黄种人的皮,却从来不把自己的同胞当人。
反对 0
28 支持

不再做看客 [209.107.217.*] @ 2010-1-3 21:08:39
以俄罗斯为例,当它处于集权独裁专制之下时,没有车臣恐怖分子;
当它的集权被推翻了,恐怖分子就冒出来了。
------------
当俄罗斯处于苏联集权独裁专制之下时,苏联就是恐怖分子集团,其他恐怖分子跟它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所以你看不到。
反对 0
27 支持

goodday [116.49.124.*] @ 2010-1-3 21:44:58
對之乎者也君的回應,我是絕對認同的(小弟是香港人),但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天下間的所有人類。
不知閣下有否看過'銀河英雄傳說',書中主角為了播下自由的種子不惜在太平盛世中掀起戰火,這樣的人和跟隨他的人只存活在小說中。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转到
共28行2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