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国报纸不说真话”:李鸿章在美答记者问 下一篇: (转载雄文)汪精卫和平运动始末
雪夜读西藏史

第一场雪下过,两个晚上读完了《西藏的故事:与达赖喇嘛谈西藏历史》(Thomas Laird著,庄安祺译,台湾联经2008年出版)。很有趣的书,不算很严肃的历史书,但故事讲的好,从西藏远古神话一直讲到北京奥运会前,娓娓道来。本书独一无二的价值在于作者在达兰萨拉呆了三年多,每一段历史作者都和达赖喇嘛面对面讨论。了解西藏历史,知道达赖喇嘛的观点无疑是很重要的。

我很欣赏达赖喇嘛的思辨方式。作为宗教领袖和政治家,他对每件历史大事都持世俗的和非世俗的两种眼光去看待。他世俗的看法很纯朴正常,阅历加常识加诚实,没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他始终“自省”的态度,反省自己的错误,也反省西藏历史上的种种愚蠢和不足之处。讲起印度佛教衰落和西藏的经历,他说:“在西藏就像印度的情况一样,只看外在的原因,这种倾向深植人心,难以消除。我们不该只怪他人,只怪外力。如果我们不能好好修道受戒,那么我们的信仰也不过是虚伪而已。这是印度和西藏佛教真正的历史。”

非世俗的那一面是宗教层面上的哲学思辨,以我一脚半猫的佛教知识功底,认为这里确有一代宗师的风范。:)

作为历史业余爱好者,我对史实的细节向来不感兴趣,我在乎的是讲故事的方式,能不能讲一个可信的故事出来,能不能从这故事中得到启发。所谓“可信”,就是要符合人性和逻辑,要有吃喝拉撒柴米油盐的经济学,有数字的话要在基本的加减乘除后不变成笑话。所谓“启发”,是“求同”,是看到对现在和未来和问题的相似性。至于什么历史上谁是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口水仗,永远是拳头大的那方有理。本书的作者庸人自扰,不停考证反驳,脸红脖子粗的,达赖喇嘛倒是轻描淡写:西藏的历史地位是历史学家的事,不是政治决定得了的,政治程序能解决的是西藏未来的地位。

我在twitter上发了很多杂七杂八的八卦类笔记,按时间顺序贴出来,有扩充。

1. 果然果然,文成公主又是被松赞干布抢去的。老松给唐太宗送信,让他进贡个公主来当老婆,否则带五万人马杀到长安宰了太宗抢亲。我朝自然不服,结果被吐蕃暴捶一顿,送女人了事。最后双方历史的记录完全相反,都说是对方来朝进贡。不过一百多年后,吐蕃还是攻占了长安。

吐蕃皇帝赤松德赞一路打到长安的故事让我想起鸦片战争。我大唐明明被打成了猪头,和人家签订盟约时遣词造句还要口淫一番占人家便宜,赤松当然不买帐:“我们伟大的吐蕃与大唐国因联姻而结盟,如今怎么被当成臣民?”你现在知道武侠小说里番僧不管多高明,最后都总会被灰溜溜收拾出中原的意淫习惯了吧?你签你的各种条约,我舞我的六脉神剑,就是这么精神分裂。

2. 成吉思汗座右铭:尽情烧杀掳掠敌人,奸淫他们的妻女,是男人最美好的人生。而近来的基因研究显示,曾被成吉思汗统治的地方,有8%的男人,其Y染色体都和这臭流氓有关, 这相当于1600万个后代。这篇论文的合作者多达23人,不知其中有没有成的后代,嘿嘿。

3. 在藏人最需要蒙人和蒙人最需要藏人的时候,四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就正好成了蒙古可汗的曾孙。俺是个粗人,觉得这里一定有猫腻,死活也不相信现在达赖喇嘛对这事儿的浪漫宗教解释。他说:“如果你心里老想着政治,那么说不定佛陀也是政客,组了政党。说不定。谁知道。”

4. 做为内蒙古土默特右旗人,看到支持格鲁派秘密寻找五世达赖转世灵童的是东蒙古土默特族人,不由地感到一阵亲切。五世达赖喇嘛果然非常人,5岁的时候照顾他的妇女就说:“从来不哭,很好照顾,就是爱喝青稞酒。”啧啧。

5. 听达赖喇嘛讲“转世化身”的宗教意义,以及作为一种世俗制度的经济含义,很受启发。撇开这制度的宗教含义不说,作为选择政治接班人的方法,这制度风险大周期长极度不靠谱。伟大的五世达赖喇嘛就想废了它,让后来的达赖喇嘛结婚生子,改成世袭制,可惜六世达赖喇嘛爱女人爱过了头,还俗去了。

6. 无比热爱女人天天去妓院最终还俗的六世达赖喇嘛,能写一手漂亮的情歌:“默想的喇嘛面孔,很难来到心上。不想的情人容颜,心中却明明亮亮。”有人还为六世辩护,说他还俗是为了修炼两性双修密法。本世达赖喇嘛可不这么看:“你不该把六世达赖还俗想成是他想修习大圆满,这两者没有关系。他还俗是因为他喜欢女孩子,就这么简单。” 看看,本世达赖喇嘛看问题就是深刻。:)

7. 六世达赖喇嘛终究为自己的“浪漫”付出了代价,被野心家抓起来捆去见康熙。有人问本世达赖喇嘛:“当你知道你得赴中国面对毛泽东,就像六世得去中国见满清皇帝时,心里什么感受?”“是一种非常孤单的感觉,”他停顿了一下,低下头叹了口气,说:“茫然无助。”这种感觉,我相信蒋委员长和林副统帅一定也有过。

8. 七世到十二世达赖喇嘛皆早夭,坊间传说都是被摄政毒死的,还有满清方面的合谋等等。本世达赖喇嘛对此仍旧不以为然,认为小孩子身体脆弱,照顾他们的人又愚蠢大意,以为观音转世所以生个病也不碍事儿,最后小病变大病,就死了。本世达赖喇嘛称自己和七世到十二世没有什么关联,“我从未梦到他们。”他经常梦见的都是“大人物”,比如宗喀巴啊,五世和十三世啊等等。

9. 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觉悟水平和紫禁城里的先帝们差别不大,英国人写信给他要谈判,信没开封就没退了回来,还给人附上不少干了的粪便。

10. 英军入侵西藏,藏人的抵抗和义和团抗八国联军没啥差别,都是一边倒的屠杀,人家机枪开火扫射过来打死一片了,自己还不知道咋回事儿呢。一位英军士兵说:“虽然将军下令继续开枪,但我受不了这样的屠杀,不得不停火。”

11. 英军进入拉萨,十三世逃亡蒙古,又和一位蒙古僧人起了冲突,和人家说:“乌兰巴托太小,容不下两位高级喇嘛。”这不是吃饱了撑的么?

12. 英国人太孙子了,帮助十三世训练藏军的时候还教人家英国国歌。1950年有人看到藏军军乐队还演奏“天佑吾女王”呢,显然不明白这曲子什么意思。现任达赖喇嘛对此的评价就两字儿:很傻。

13. 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洋务运动”阻力重重,建军没钱,想向僧侣和贵族征税,难于登天。不过他也有李鸿章式的铁腕人物龙厦。最后征到了九世班禅身上,班禅不服,斗争未果,遂“叛逃”中国。龙厦最后双眼被刺瞎死的很惨。

14. 我觉得西藏历史归属权的问题核心观念是怎么看待元清两朝在中国历史的地位,是外族侵略亡了国还是本国疆域自然扩张。这两种观念一直自相矛盾着(至少在民间),一边嘴上吹嘘元清两朝的武功像是祖宗功业,一边又天天叫文天祥民族英雄骂吴三桂大汉奸,精神不分裂的话应该骂文天祥螳臂挡车夸吴三桂促进祖国统一才对。看看孙中山携民国内阁拜谒明太祖陵的谒文,就能理解对待元清两朝的矛盾态度:“奉兹大柄,还我汉人,皇汉民族,既寿永昌。呜呼休哉!非我太祖在天之灵,何以及此?” 还他妈五族共和呢,我呸。


=====================

读历史是为了理解现在,更重要的,理解自己。读和我朝经常打交道的周围各民族各国家自己书写的历史,可以让我们“兼听则明”,学会识别谎言,更真切的理解和感受自己民族的历史。这样,踏上比自己富足的国土比如美国日本时,不自卑;踏上不如自己富足的穷国或者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土地时,不自大。给别人尊重,是赢得尊重的唯一方式,而靠谱的尊重只能来源于了解对方。

再说,多些知识,赶潮流去西藏旅游的时候,逛布达拉宫和黄教四大寺时(六大寺,另两个一个在青海,一个在甘肃),那心中的神秘情感和体验能一样么?:)

 

 

 

© 所有媒体不得转载,个人随便转载。
313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中国报纸不说真话”:李鸿章在美答记者问 下一篇: (转载雄文)汪精卫和平运动始末

评论(36) 按反序排列
tx9191 [64.182.119.*] @ 2009-12-7 16:49:53
那一天,我摇动所有的经桶,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在山路匍匐,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次次的转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沧央嘉措

因为在某网络小说的介绍中被引用,这大概是国内网站上流传最广的一篇六世达赖的情诗(情歌?)了
博主回复 @ 2009-12-8 11:29:00
是不是以讹传讹啊,我觉得不像他的手笔啊,他的东西像信天游居多,不是这个调调,比这好玩儿多了。:)

英国病人 [192.100.124.*] @ 2009-12-7 21:46:21
“12. 英国人太孙子了,帮助十三世训练藏军的时候还教人家英国国歌。1950年有人看到藏军军乐队还演奏“天佑吾女王”呢,显然不明白这曲子什么意思。”

不知道是翻译的bug还是原文如此,他们演奏的肯定是"God Bless The King",不是Queen:维多利亚女王在英军进入西藏前三年就去世了。

不过,无论是King还是Queen,调子是一样的,呵呵

P.S.英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国歌”
博主回复 @ 2009-12-8 11:29:39
哦,原来酱紫,谢谢指教。:)

tolerance_loon [202.153.169.*] @ 2009-12-7 23:06:50
唉,这本书国内找不到,真的很想看

麦片 [67.170.205.*] @ 2009-12-8 1:25:32
好文。达赖喇嘛是一代高僧,任某些人怎样妖魔化也没用。
反对 8
18 支持

karavika [129.74.201.*] @ 2009-12-8 6:07:50


1. 果然果然,文成公主又是被松赞干布抢去的。老松给唐太宗送信,让他进贡个公主来当老婆,否则带五万人马杀到长安宰了太宗抢亲。我朝自然不服,结果被吐蕃暴捶一顿,送女人了事。最后双方历史的记录完全相反,都说是对方来朝进贡。不过一百多年后,吐蕃还是攻占了长安
===================================

当年它们打到长安也不过就占了几天而已。天朝现在占了拉萨,占了五十年了,而且还要把它变成汉城,永永远远的占下去。你说是吐蕃更伟大,还是我们天朝更伟大?是吐蕃的帝国能够千秋万代,还是我们中华帝国能?
反对 16
19 支持

kraft821 [65.49.2.*] @ 2009-12-8 6:42:12
和政治和尚谈西藏历史...还是听听我天朝土共的说法来得实在吧^_^

要不听王力雄内一家子2b取个乐儿也成=0=
反对 19
13 支持

ishavet [122.105.189.*] @ 2009-12-8 8:26:51
三民主义的民族主义本就是个我呸的东西。咱指望孙中山有多少文化?糊弄那时的中国人够用了。
反对 12
3 支持

litz [81.242.240.*] @ 2009-12-8 19:04:33
信天游风格?翻译很重要啊

姑娘不是妈妈所生/
怕是桃树生的/
为什么她的爱情/
比桃花谢的还快?

美人不是母胎生,应是桃花树长成,已恨桃花容易落,落花比汝尚多情


心儿跟她去了
夜里睡不着觉
白天没有得手
怎不意冷心灰!

一自消魂那壁厢,至今寤寐不断忘,当时交臂还相失,此后思君空断肠


我和市上邂逅的姑娘
虽立下海誓山盟
却象花蛇盘的结儿
没碰它就自动开啦

游戏拉萨十字街,偶逢商女共徘徊,匆匆绾个同心结,掷地旋看已自开

无论虎豺豹狗
喂熟它就不咬
家里的花斑母虎
熟了却更凶暴

君看众犬吠狺狺,饲以雏豚亦易训,只有家中雌老虎,愈温存处愈生嗔
反对 0
14 支持

litz [81.242.240.*] @ 2009-12-8 19:10:19
入定修观法眼开,乞求三宝降灵台,观中诸圣何曾见,不请情人却自来

“默想的喇嘛面孔,很难来到心上。不想的情人容颜,心中却明明亮亮。”

不过信天游风格比较好玩, 更符合我的情趣:)

JS
JS [72.255.113.*] @ 2009-12-8 20:37:45
六世达赖还俗以后,七世灵童怎么找的?还是等他死了转世,还是他一还俗就去找?
博主回复 @ 2009-12-9 14:09:09
他虽还俗,但没多久1706年政变发生他依然被揪了出来,在押往见康熙的路上死了,时年23岁。不过也有一说他消失了,在另一个地方生活了三十年。大约1717年,七世的灵童被发现。

ishavet [122.105.189.*] @ 2009-12-8 22:12:04
先前没看评论。

关于藏军奏英国国歌的事,英联邦部分属地所用国歌《天佑吾王》和《天佑吾后》是同一首歌,歌词唱谁取决于谁在位。英军入侵西藏是得到爱德华七世支持的,核心是中印边境贸易通道,导火索是中国(中国帮俄罗斯进来插一脚,印度的英国人急了),当时不列颠国内政治气候是反战的,当时英国人留下来的各类文字绝大部分是批评入侵西藏,指责屠杀。从此五十年之后,土共以历代皇帝相同的姿势去找西藏谈,包括要求升土共的国旗,毛皇的像居最高,藏军编入解放军,西藏代表去开会等等这些傻逼事儿,基本都是1951年的事,当时的西藏政府,不仅仪式唱《天佑吾后》(注意是“后”,尽管伊丽莎白二世52年才即位),官员制服也是坚持英式,这些都是有意识的,不是傻跟,令土共极不爽。

另外,是God Save the Queen,不是"bless",区别大了去了。

所以小欢讲的史实没有翻译问题。只是两个时代的联系牵强。

karavika [66.254.226.*] @ 2009-12-9 0:39:06
当时不列颠国内政治气候是反战的,当时英国人留下来的各类文字绝大部分是批评入侵西藏,指责屠杀。从此五十年之后,土共以历代皇帝相同的姿势去找西藏谈,包括要求升土共的国旗,毛皇的像居最高,藏军编入解放军,西藏代表去开会等等这些傻逼事儿,基本都是1951年的事,当时的西藏政府,不仅仪式唱《天佑吾后》(注意是“后”,尽管伊丽莎白二世52年才即位),官员制服也是坚持英式,这些都是有意识的,不是傻跟,令土共极不爽。

===========================

所以英国只有百年帝国之运
中国则有千秋帝国之运。
反对 14
8 支持
博主回复 @ 2009-12-9 4:03:01
没想到我的博客还有帝国子民,还是“秋千型”的。请带我向贵国皇帝请安。

karavika [66.254.226.*] @ 2009-12-9 0:40:39
因为我们有主动构造大一统国家的意识。英国没有,除了少数比如罗德斯之类的俊杰之外,其他人都是短见的。当然,黑人不算太优秀的民族,英国取了这么多非洲殖民地,也没有大用。
反对 14
5 支持

karavika [66.254.226.*] @ 2009-12-9 0:43:00
当然,英国没有13亿人口可以依靠,这也是劣势。如果当初1776年它拼下血本镇压北美起义的话,联合大西洋两岸,帝国大业还是可以成就的。
反对 14
7 支持

imback [95.89.104.*] @ 2009-12-9 4:22:28
前面的白乎好听,最后一段关于读史的心得有理。小欢写得好!

karavika [66.254.225.*] @ 2009-12-9 5:44:01
没想到我的博客还有帝国子民,还是“秋千型”的。请带我向贵国皇帝请安。
===================================================================
不要装不知道,你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也是没有皇帝的。它有权利扩展生存空间,自然我们也可以。杀几个西藏新疆的恐怖分子实在不过是小菜一碟。
反对 19
12 支持
博主回复 @ 2009-12-9 9:17:03
什么“我们”“我们”的,我咋就看见你一个呢?你“代表”谁来的?

我以前见过的“你们”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不过人家说的是“扩张能力”问题,属于拳头大了说话,事实认定,多说无益。你就这么堂而皇之理直气壮气势汹汹地把它上升到了“权利”,口气那么天经地义,不怕被你的“同志”唾弃么?得了便宜就算了,卖乖是大忌啊。

豆脯 [64.71.141.*] @ 2009-12-9 7:01:37
“秋千型”···嘿嘿~

小欢真可爱。

'(*^﹏^*)′'(*^﹏^*)′'(*^﹏^*)′'(*^﹏^*)′'(*^﹏^*)′
'(*^﹏^*)′'(*^﹏^*)′'(*^﹏^*)′'(*^﹏^*)′'(*^﹏^*)′

笑一块钱的相赠··

taohuaanzhu [207.134.142.*] @ 2009-12-9 7:10:43
ZT zhang fa cai tui
-- 我总感觉“兰小欢”这名字在古龙小说里绝对是大侠,在梁羽生小说里绝对是跟班,在金庸小说里绝对是采花大盗。

!!

karavika [66.254.225.*] @ 2009-12-9 9:31:41
什么“我们”“我们”的,我咋就看见你一个呢?你“代表”谁来的?
======================
如果你愿意,也可以代表你啊。

我以前见过的“你们”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不过人家说的是“扩张能力”问题,属于拳头大了说话,事实认定,多说无益。你就这么堂而皇之理直气壮气势汹汹地把它上升到了“权利”,口气那么天经地义,不怕被你的“同志”唾弃么?得了便宜就算了,卖乖是大忌啊。
=====================
我倒是记得当年吐蕃帝国强大的时候,侵略苏毗、羊同,进犯大唐边疆,乃至占领敦煌、迫害道教,他们的人可从来都是天经地义的啊。现在他们不行了,我们取而代之,不也很合理么。他们同化吐谷浑的时候,自然也该有今天被更强者同化的觉悟了。
反对 11
10 支持
博主回复 @ 2009-12-9 11:00:11
哦,我明白了,“父债子还弱肉强食”嘛。原来“你们”的思想方式和千年前的“他们“是一样的。不过好像”我们“一般把千年前的”他们“叫野蛮人,以示和自己的区别。

”代表“我?好意心领了,算了吧。我和”你们“不一样,我是学过三个代表的,我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文化,和”野蛮人“还是不一样的。

karavika [76.23.87.*] @ 2009-12-9 11:06:56

我不讳言中国现在是落后国家。不过先进如十九世纪的美国,对待易洛魁人,也不外乎我们的手段而已。我们遵循普世价值,自然不能不在这个方向上仿效美帝。
博主回复 @ 2009-12-9 11:43:09
快别这么谦虚,”你们“不止效仿过十九世纪的先进美国,还效仿过二十世纪的先进苏联,一直是与时俱进的。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转到
共36行2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