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为什么地震中死去的大多是孩子? 下一篇: 没时间袖手旁观
作者:伊莎贝尔*希尔顿
英国《卫报》网站,2008.5.16. 10:30AM
原文点我查看

在中国西南破坏性大地震后,人们越来越担心的是,受灾地区附近一系列水坝所受到的破坏。官方说法是,这些水坝中有两座损坏得很厉害,其中一座的状况及其危险。

成都一位外国工程师说,现在岷江上的紫坪铺水坝(离都江堰市只有5公里)情况十分糟。这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关注。中国政府已经派出2000名士兵参与大坝的维修并对毁坏部分放水减压。但直到现在,住在大坝下的60万人民没接到任何疏散撤离的安排。在2000年,中国的地震学家已经对紫坪铺水坝发出警告:水坝太靠近地表活动断层带,很可能引发毁灭性的大地震。早在1933年,四川省内岷江上游发生的地震就导致山体滑坡,9000人死亡。如今,处于水坝南面的成都也受到威胁。

中国媒体24小时不间断地报道救援工作,但很少对中国颇具争议的水坝建设政策提出疑问。中国政府所造的水坝比别的国家多得多,但从历史上看,实际情况是更多的水库垮坝了。世界最大最惨烈的水库垮坝惨剧发生在1975年的中国河南省。反常的突降暴雨引发了瀑布似的垮坝。第一个垮的水库,是五十年代建在庐江上、当时被称作不可能坍塌的“铁坝”——板桥水库。当时共有62座大坝坍塌,瞬间产生了20英尺高的强力洪流——以30英里/小时的速度向前冲了60英里。由此导致的大洪水淹没了2.5平方英亩农田,造成2.3万人死亡。当时这场灾难没被报道,并且在这30年成为了国家秘密。至今,人们对此仍然知之甚少。

造成对这次大地震后水坝状况担忧的原因只有两个:一是中国政府不承认过去的错误,二是在其制定水坝建设的规章和质量监控方面仍步履维艰。都江堰市人民知道这些规章制度被轻视了:900名儿童现正被困在坍塌的校舍里,这座校舍建了才不过10年。

能源需求旺盛的中国对水坝建设制订了极进取的政策,全然不理会环保组织的反对。有一个反对理由是这样的:大部分大力发展水利事业的地区都集中在中国西南的山区,而那里也是地震带。世界上最大的水坝——建在长江上的三峡大坝,离此次地震震中只有600英里,很多专家认为大坝也将不堪一击。三峡大坝建在两个主要断层带间,当初设计成最多只能抵御7级里氏地震。而周一的地震有7.9级。据报道,虽然三峡大坝本周安然无损,但它离地震区那么近,这大大提高了之后发生毁灭性事故的可能。

即使没发生这场地震灾难,大坝蓄水重压也已逐渐改变地面压力,引起滑坡,并且最终会导致除了之前移民的五百万居民外,另一百万人不得不离开家园。地震学家已指出,大坝本身也会引起部分地表脆弱地区的地震。

本周的悲剧也是对中国逐渐开明的信息自由政策的考验。近年来,大坝建设已经成为了国家经济利益的必争之地,不容异议。在中国,公开批评三峡工程几乎是不可能的。当地居民和环保人士的反对导致了很多工程的延期,但当地新闻报道却说,加快大坝工程建设的准备十分充分。

本周的悲剧也是对中国政府致力于信息公开和技术环境层面考虑政策的考验。很显然,板桥水库垮坝惨剧30多年后,专家对于大坝危险的警告依然被无视、践踏。在中国,大坝建设如今仍然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话题。另外,建设大坝的狂热因政治背景强的公共事业公司的支持而越发强劲。可是,大自然是不会给政治留情面的,这就是板桥惨剧所告诉我们的。

上一篇: 为什么地震中死去的大多是孩子? 下一篇: 没时间袖手旁观
老罗培训

评论 (34) 按反序排列
 
[匿名] 丫头老了 [116.21.43.*] @ 2008-5-18 1:08:20
非常感谢你们的工作!!!

我是老师,想建议你们去soho小报网上开一个跟此博客相同内容的博客,这样我可以推荐给我的学生,因为从我的经验看,牛博用校园网根本打不开,而soho小报网相对一些大的网站会更尊重博主的观点和意见,删贴机会少,校园网可用。

另外,还是请你们能将开始所翻译的那些文章的出处准确地标注出来,对著作权的尊重可以从现在开始养成习惯。

谢谢你们,这国家会更有希望。。。
反对 0
13 支持

[匿名] 呵呵 [221.221.150.*] @ 2008-5-18 2:11:36
非常有意义,可以找些更为坚锐但又不触犯底线的来翻译

何必 [125.70.154.*] @ 2008-5-18 3:31:16
支持一个先 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东东

[匿名] Bogda [202.40.139.*] @ 2008-5-18 4:03:58
谢谢你们!

[匿名] 唉 [124.156.3.*] @ 2008-5-18 6:32:01
谢谢你们!

[匿名] 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读到 [80.153.11.*] @ 2008-5-18 6:34:14
所以转载了。
并注明出处。
感谢。

[匿名] P [58.41.86.*] @ 2008-5-18 8:25:05
水电要发展

但是水坝的修筑方式急需改进

[匿名] richard [221.12.171.*] @ 2008-5-18 9:17:21
世界最大最惨烈的水库垮坝惨剧发生在1975年的中国河南省。反常的突降暴雨引发了瀑布似的垮坝。第一个垮的水库,是五十年代建在庐江上、当时被称作不可能坍塌的“铁坝”——板桥水库。当时共有62座大坝坍塌,瞬间产生了20英尺高的强力洪流——以30英里/小时的速度向前冲了60英里。由此导致的大洪水淹没了2.5平方英亩农田,造成2.3万人死亡。当时这场灾难没被报道,并且在这30年成为了国家秘密。至今,人们对此仍然知之甚少。

刚刚知道。没有人知道的事情还有多少???????

[匿名] L [116.231.125.*] @ 2008-5-18 9:21:31
非常感谢老师中肯的评价。
关于著作权问题,我们已经开始重视起来了,在以后的文章中会更加注重,现在开始都已配上原文链接地址了。
关于再开一个博客的建议,我们会慎重考虑。
再次感谢!

楚无双 [221.3.122.*] @ 2008-5-18 9:46:15
感谢你们的努力,大家一起做就会有希望!

[匿名] 罗小虎 [222.210.108.*] @ 2008-5-18 9:48:57
非常感谢你们的翻译工作!
你们都很棒,非常可爱.
让我们都一起来为灾难中的人,也为我们自己做任何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再次感谢!

[匿名] 罗小虎 [222.210.108.*] @ 2008-5-18 9:55:44
我在成都,虽然这次灾难离成都很近,成都也垮塌了部分老房屋,我和几乎大部分的同事,朋友家中都不同程度的遇到了财物上的损失(房屋裂缝,电器家具损坏),但我们都安然无恙,我们都是幸运的!
我们都在了解更详细的事实,都非常愿意去帮助一切需要我们的人,一切竭尽所能.
关注更多的客观报道和评论!

[匿名] 没的说 [58.31.79.*] @ 2008-5-18 10:00:12
强烈支持你们的工作,我知道你们很多是学生.让我看到了清醒的希望

[匿名] temblor [222.177.117.*] @ 2008-5-18 10:32:13
[匿名] richard [221.12.171.*] @ 2008-5-18 9:17:21
世界最大最惨烈的水库垮坝惨剧发生在1975年的中国河南省。反常的突降暴雨引发了瀑布似的垮坝。第一个垮的水库,是五十年代建在庐江上、当时被称作不可能坍塌的“铁坝”——板桥水库。当时共有62座大坝坍塌,瞬间产生了20英尺高的强力洪流——以30英里/小时的速度向前冲了60英里。由此导致的大洪水淹没了2.5平方英亩农田,造成2.3万人死亡。当时这场灾难没被报道,并且在这30年成为了国家秘密。至今,人们对此仍然知之甚少。

刚刚知道。没有人知道的事情还有多少???????
=============================================
还有很多,很多!

[匿名] nikiforenko [221.6.44.*] @ 2008-5-18 10:39:42
非常非常感谢你们的工作!谢谢!

[匿名] chime [218.1.245.*] @ 2008-5-18 10:55:23
原文链接好象不对,中英文不对应啊

jayznb [71.131.188.*] @ 2008-5-18 12:24:12
原文链接不对
正确链接是
http://commentisfree.guardian.co.uk/isabel_hilton/2008/05/before_the_flood_1.html

连接正确与否,对此文的真实性意义重大
望赶紧修正

[匿名] 飘零 [220.169.86.*] @ 2008-5-18 12:35:44
谢谢你们

[匿名] oxalis [221.5.209.*] @ 2008-5-18 13:32:27
谢谢!很不错!各位辛苦了!
已推荐到汪永晨博客http://www.greensos.cn/?53

[匿名] 一名国教教师 [124.77.246.*] @ 2008-5-18 14:40:24
我是上外国教的老师,非常高兴看到咱们学校的学生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我们的社会服务,你们的工作能让国人更全面地了解,更深入地反思这次灾难。比我这个只是捐了几百元钱的老师做了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情。

[匿名] 泥巴 [116.21.10.*] @ 2008-5-18 17:16:35
公开批评三峡之不可能,到底是因为涉及李某小集团的利益,还是国家认为自己的正确暂时是愚民们难以理解的?

无语………………

[匿名] bt [58.213.116.*] @ 2008-5-18 18:40:09
1975的事情是真的吗?我们河南死了两万多人,居然没人告诉我们

[匿名] zoufeng [58.100.57.*] @ 2008-5-18 18:54:38
1975的事情是真的吗?我们河南死了两万多人,居然没人告诉我们
-------------------------------

那一年,有一支来自北方的解放军拉练队伍到浙江临安,并且暂时驻扎下来,帮助当地的中学搞军训,实弹打靶。有个营长喜欢看书,把我家一套中华活页文献给借走了,答应看完后把书寄回来。

后来他来信说书被洪水冲走了,没法还了,表示非常不好意思。

那一年正好是老毛号召部队大练兵,而且河南发生洪水。所以我估计就是这个板桥大坝事件。

[匿名] 支持 [121.18.24.*] @ 2008-5-18 19:20:52
这个事有意义,支持你们,谢谢你们,能让我们事情的不同方面

[匿名] 理想主义 [123.112.199.*] @ 2008-5-18 19:37:47
强烈支持你们!

[匿名] 小四 [118.92.29.*] @ 2008-5-18 20:00:32

[匿名] 丫头老了 [116.21.43.*] @ 2008-5-18 1:08:20
非常感谢你们的工作!!!

我是老师,想建议你们去soho小报网上开一个跟此博客相同内容的博客,这样我可以推荐给我的学生,因为从我的经验看,牛博用校园网根本打不开,而soho小报网相对一些大的网站会更尊重博主的观点和意见,删贴机会少,校园网可用。

另外,还是请你们能将开始所翻译的那些文章的出处准确地标注出来,对著作权的尊重可以从现在开始养成习惯。

谢谢你们,这国家会更有希望。。。
反对 0
12 支持


--------------------------------------------------------------------------------

[匿名] 呵呵 [221.221.150.*] @ 2008-5-18 2:11:36
非常有意义,可以找些更为坚锐但又不触犯底线的来翻译
反对 0
2 支持


--------------------------------------------------------------------------------

何必 [125.70.154.*] @ 2008-5-18 3:31:16
支持一个先 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东东
反对 0
0 支持


--------------------------------------------------------------------------------

[匿名] Bogda [202.40.139.*] @ 2008-5-18 4:03:58
谢谢你们!
反对 0
0 支持


--------------------------------------------------------------------------------

[匿名] 唉 [124.156.3.*] @ 2008-5-18 6:32:01
谢谢你们!
反对 0
0 支持


--------------------------------------------------------------------------------

[匿名] 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读到 [80.153.11.*] @ 2008-5-18 6:34:14
所以转载了。
并注明出处。
感谢。

反对 0
0 支持


--------------------------------------------------------------------------------

[匿名] P [58.41.86.*] @ 2008-5-18 8:25:05
水电要发展

但是水坝的修筑方式急需改进
反对 0
0 支持


---------------------------------------------
世界最大最惨烈的水库垮坝惨剧发生在1975年的中国河南省。反常的突降暴雨引发了瀑布似的垮坝。第一个垮的水库,是五十年代建在庐江上、当时被称作不可能坍塌的“铁坝”——板桥水库。当时共有62座大坝坍塌,瞬间产生了20英尺高的强力洪流——以30英里/小时的速度向前冲了60英里。由此导致的大洪水淹没了2.5平方英亩农田,造成2.3万人死亡。当时这场灾难没被报道,并且在这30年成为了国家秘密。至今,人们对此仍然知之甚少。

刚刚知道。没有人知道的事情还有多少???????



----------------------------------
学气象的都知道 河南人都知道 做水电的有不少知道
但我相信更多人不知道
over

这个小组做得工作很棒
希望你们能去歪酷也开一个

[匿名] 澜 [220.181.48.*] @ 2008-5-18 20:10:29
感谢!让我们听到另一种声音

[匿名] DY [222.209.254.*] @ 2008-5-18 21:10:18
谢谢上外的同学,几年前有个“世界眼中的我们”博客和你们做着类似的事,同样是上海的一位老师在翻译外媒。
不过很快被和谐了,建议你们做一个甚至几个备份博客,同时注意安全。

[匿名] Garfield [222.171.7.*] @ 2008-5-18 23:51:49
学水利的同学关于此新闻的回复:
关于紫平铺,这个我们学校(清华)派人去看了,没有什么反应,但是总体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这个正在处理,把水放掉就能过去了。其防洪作用以我来看肯定是没有了。

关于三峡。最终的设计方案设计地震是9级还是10级,我忘记了。但是肯定是没问题的。这个是误报。最终三峡大坝设计的那么厚实,完全是为了保证抗震的问题,别的问题早就解决了。

关于板桥,死了20万人以上。那些水坝是突然来水无法下泄漫过坝顶出现的问题。(PS 只有土石坝不能被水漫过,不然就坏,别的混凝土大坝完全没有这个问题)板桥当时是闸门打不开出的事情,此后各个水库都会在汛期来临之前测试闸门能否使用,所以整个来说是没问题的。(板桥的问题不要发的好)

关于中国的水坝最多,这个是统计口径的问题。国际大坝委员会规定,坝高超过15米的挡水建筑物叫做大坝,我国按照这个统计的数量是比较少的,最起码比美国少。可是从2000年以来全世界都在吵吵要拆大坝,结果美国拆掉的大多数是坝高连10m都不到的水坝,还有运行了几十年的老坝。你看看他们的胡福大坝,肯定不会拆。中国也有大量的土石坝需要抢险加固,这主要是大跃进时候的后遗症,在90年左右基本上都处理过了。咱们的册田水库也是修正过的水坝,现在是能保证千年一遇洪水的冲击的。

总之,除了紫坪铺和板桥以外,不要信之。切切。

[匿名] nieer [124.164.179.*] @ 2008-5-19 2:34:11
非常感谢!继续!

12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清华大学世界名校高端留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