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为止 下一篇: 操,你想怎样——几部电影的影评
太平洋的风

(微博阅读地址     http://weibo.com/1191258123/yiuJilAr8 ,有一个更正,非常抱歉,由于当时电话里说的很匆忙,加上我自己的粗心,我在文章中把计程车大哥的名字给记错了。他叫王松鸿,不叫王鸿松。在博客中已经改过。我文中写道,我对他的印象比对马英九先生的印象还深,但居然犯下这个错,实在有失尊敬,愧疚不已。)

   空客320降落在桃园机场。飞机的降落把我震醒。手机里正好播放到张艾嘉的《戏雪》,这算是一首生僻的歌,陈升写下这样的词——“1948年,我离开我最爱的人,当火车开动的时候,北方正飘着苍茫的雪,如果我知道,这一别就是四十余年,岁月若能从头,我很想说,我不走。”

      对于台湾,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侯孝贤和杨德昌的电影里。后来魏德胜和九把刀又加工了一下。我喜欢的作家,梁实秋,林语堂,胡适也都去了台湾,而且他们都和鲁迅吵过架。当大陆穷的时候,台湾有钱,后来大陆有钱了——确切的说,是政府和小部分人有钱了,台湾又有了⋯⋯
  
      战火把同一个民族的人分隔在了海峡的两岸,那些具体到每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已经被时间慢慢抹平。台北的街道的确像优客李林唱的那样,像迷宫一样展开在我的眼前。但是对于异乡人,每个陌生的城市都是迷宫。在酒店住下,诚品书店就在旁边。朋友的眼镜架坏了,于是晚上先陪着朋友去配眼镜。我们坐计程车来到了台大附近,进了一家眼镜店。没有声音酥麻的台妹,老板亲自上阵。朋友看中了一副镜框,但要几天以后才能取。朋友说,那算了,我在台湾只留三天,我要明天就能取的,只能去别的地方看看。这时候,让我诧异的一幕出现了,老板居然从柜台里摸索出了一对隐形眼镜,塞在我朋友手里,说,实在不好意思,没能帮上你的忙,这个送你,先用这个应急吧。连我这般总是把人往好里想的人第一反应也是——我靠,哪有这种好事,这里面是有什么猫腻吧?咱还能走出这家店的店门么?

      我们平安的走出了这家眼镜店,换去了隔壁一家。那家眼镜店承诺第二天就可以把眼镜做好,然后那家店的老板用朋友残留下的镜片临时找了一个镜框凑合装了起来,告诉朋友,这个可以晚上用。这两家只是非常普通的路边眼镜店,还是自己随机找的,要不真得让人怀疑是不是组织方安排的,目的为了让大家增加对台湾的好感。

      台湾的街道上有不少的小游行和抗议横幅,这一切对于大部分大陆游客来说都太新鲜了,于是很多游客守着电视机看晚上的政论节目。我妈妈去年从台湾旅游回来,就说那里太好玩了,领导人可以在电视里随便骂,比快乐大本营还要欢乐。相比之下,台湾人对这些早就习以为常。但给我留下了比马英九先生更深印象的是王鸿松先生——他不是明星政客,也不是文人墨客。他是一个计程车司机。一天早上,我从酒店下楼,打了他的车去阳明山。到了目的地我发现把手机拉在出租车上。我没有记下车牌号。朋友们忙着帮我联系出租车公司,看看能不能查到一些讯息,我也打给酒店,想让他们查看一下监控录像,确认车牌号。一会儿,我接到了酒店的电话,我问他们,是查到车号了么?他们说,监控录像里讯息太多,还没有查到,但是刚才有一位出租车司机开回酒店,把一个手机交给了前台,说是一位从你们这里上车的先生遗落在车里的。。。。。。

        说实话,我石化了。我问到了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和名字,说我想酬谢你。王鸿松说,不需要啦,很正常的,小事一桩,我们都是这样的。他告诉我,前几天刚和几个朋友环岛开了一圈,打算过一段时间来大陆旅行。他说他开计程车就是为了能够去更多的地方看看。末了居然还来一句:我有QQ和新浪微博的,你的号是什么,我们可以在网上联系的。这顿时让我觉得两岸关系非常亲密。接着,他继续说,你有脸书么?我说,大陆的互联网没有脸……书。他说,哦,对哦,是哦。我不和你说了,有客人了,再联系哦。

        也许是我的命好,遇见的都是好人,也许是我走的肤浅,几乎所有人都和气。毫无疑问,如果我在台湾多停留几天,我当然能看见他不如人意的一面,也许他硬件不够新,也许他民粹也涌现,也许他民怨从不断,也许他矛盾也不少。没有完美的地方,没有完美的制度,没有完美的文化,在华人的世界里,它也许不是最好的,但的确没有什么比它更好了。

        这篇文章里不想谈论什么政治和体制。作为一个从大陆来的写作者,我只是非常失落。这些失落并不是来自于这几天浅显的旅行,而是一直以来的感受。我失落在我生存的环境里,前几十年教人凶残和斗争,后几十年使人贪婪和自私,于是我们很多人的骨子里被埋下了这些种子;我失落在我们的前辈们摧毁了文化,也摧毁了那些传统的美德,摧毁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摧毁了信仰和共识,却没有建立起一个美丽新世界,作为晚辈,我们谁也不知道能否弥补这一切,还是继续的摧毁下去;我失落在不知道我们的后代能不能生存在一个互相理解而不是互相伤害的环境之中;我失落在作为一个写作者,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要不停的考虑措辞,以免哪个地方说过了线;我失落在当他人以善意面对我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会不会有什么阴谋;我失落在我们自己的文艺作品很少能够在台湾真正流传,而能在台湾流传的关于我们的大多是那些历史真相和社会批判,更让人失落的是那些批判和揭露往往都是被我们自己买了回去,用于更加了解我们自己。除了利益和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我们几乎对一切都冷漠。这些冷漠和荒诞所催生的新闻都被世界各地的报纸不停的放在头版,虽然可以说这是官方的错,但无奈却也成了这个民族的注释。

        是的,我要感谢香港和台湾,他们庇护了中华的文化,把这个民族美好的习性留了下来,让很多根子里的东西免于浩劫。纵然他们也有着这样那样的诟病。而我们,纵然我们有了丽兹卡尔顿和半岛酒店,有了gucci和lv,我们的县长太太也许比他们最大的官员还要富有,我们随便一个大片的制作成本就够他们拍二三十部电影,我们的世博会和奥运会他们永远办不起,但走在台湾的街头,面对着那些计程车司机,快餐店老板,路人们,我却一点自豪感都没有。我们所拥有的他们都拥有过,我们所炫耀的他们的纳税人不会答应,我们所失去的他们都留下了,我们所缺少的,才是最能让人感到自豪的。

        文化,法制和自由是一个民族的一切,别的国家不会因为你国的富豪疯狂抢购了超级跑车和顶级游艇而尊敬你的国民。坐在空客330的机舱里,飞翔在两万英尺的高空,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上海,窗外望去,都是海水。既然我们共享着太平洋的风,就让它吹过所有的一切。


分享到:
153
上品印画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为止 下一篇: 操,你想怎样——几部电影的影评

评论(11) 按反序排列
再见洋葱头 [65.49.14.*] @ 2012-5-10 23:36:14
我们所拥有的他们都拥有过,我们所炫耀的他们的纳税人不会答应,我们所失去的他们都留下了,我们所缺少的,才是最能让人感到自豪的。

写的真好啊
反对 2
55 支持

ydong [164.165.173.*] @ 2012-5-11 1:38:20
我的年纪比韩寒大概要大了一倍,一直以为我们所认的“好”与“不好”与现在的年轻人是永远的分道扬镳了。竟然还有一个韩寒认同一个“落后于时代”的价值。也许,中国还有希望。
反对 2
55 支持

panzer21th [122.120.161.*] @ 2012-5-11 13:34:39
一個打擦邊球的乖巧樣版而已 確實是"HH風格"
只不過這次討好乖巧的對象 從北京轉為台灣


如果是我 我會希望天下雜誌請北大賀衛方教授來台
他確實在中國推動司法獨立 遭遇很多無可解決的困難

我希望他來 和台大法學院交流
知道當年台灣法學的歷史 以及追求司法獨立時代 所面臨和他現在一樣的困難
最重要的是 也請他以一個局外人 看台灣司法目前的困境
這個困境 有司法人事權的困境 有法學本身發展上的困境
都可供賀教授及台灣司法法學界相互砥礪思考
司法真是一個太困難的建築


那才真是兩國相互的教學相長

panzer21th [122.120.161.*] @ 2012-5-11 13:37:06
看到賀衛方教授前一篇文章提到"學台灣"三個字

島夷恨不得像鴕鳥挖個洞 把自己的頭埋起來
台灣司法太艱辛 要走的路還太長太遙遠
台灣司法距離"文明" 大約還有十萬八千里

Jacko [115.64.102.*] @ 2012-5-11 22:25:19
贝丹在那篇关于韩寒父子心理研究的长文里说过:“在所有署名韩寒的文章中,有下列特征的是真由韩寒本人所写:几百字、不太通畅、断句不合理、不讲究任何语法结构、非常通俗、不用典、不用修辞、标点符号错 误,一般一逗到底。口语化非常严重,有点小聪明,抖点小机灵。脏话和粗话,几句反话。逻辑混乱。写到后往了前。大量使用各种连接词。”

这篇新博文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韩寒记了台湾行的笔记,然后大体上写出了草稿,然后由韩仁均修改加工。太想在被质疑的风潮中体现创作实力,太想加上浓厚的“韩寒印记”而进行“父子的切割”。可惜,老韩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结果双方的印记都更明显了。

开始部分大量强调张艾嘉、陈升、侯孝贤、杨德昌……是要加重“小韩寒”真去过台湾这件事的流行色彩,“梁实秋,林语堂,胡适也都去了台湾,而且他们都和鲁迅吵过架”这样的句子还有更深的目的,不断想证明自己是读过书的,改写以往的不读书形象。
反对 45
8 支持

跑男 [213.89.90.*] @ 2012-5-12 2:13:55
香港人年轻人真不咋地,中年人倒是挺热心的,台湾没去过,下次有机会去看看,了解了解。

特适尔 [65.49.68.*] @ 2012-5-12 14:06:59
台湾是大陆的指路明灯。
反对 2
15 支持

sdqnb [66.116.62.*] @ 2012-5-14 13:01:41
春节前儿我也捡了个手机,专门返回去换给了施主,可惜他不是李敖,不然台湾人要得学大陆了。哎,这些文人呀,给丫闲得。。。

参天树 [83.111.219.*] @ 2012-5-15 6:50:46
香港是文化沙漠,他们不是经典中国文化,只是在相对文明的现代制度体制内,还能有比大陆相对好的自由民主氛围,因此对华人来说,会更容易接纳中华文化最美好的东西。
大陆目前的情况其实站在历史的角度,矛盾不是最大的,但是在世界目前状态的背景上,确实是跟历史上中华文明的地位和先进性是相悖的。这是个怪圈子,当然历史只能借鉴不会机械的简单重复,我们盼望他能往好的方向发展,复兴不一定是传承,但一定是被世界主流普世价值所认可和接受。

snowhoof [65.49.68.*] @ 2012-6-4 3:14:35
【牛头人语】很久没翻墙了,还是因为陪女友看她爱看的凤凰台石齐平的节目,才知道了此文。不是太赞成香港和台湾庇护了中华文化的说法。好比楼上“参天树”所说,它们不是经典中华文化,只是在相对文明的现代制度体制内,还能有比大陆相对好的自由民主氛围,因此对华人来说,会更容易接纳中华文化最美好的东西。我向来认为香港和台湾更多的是延续了满人的东西,而并不是什么正统华夏文明,尽管它们比起大陆血统更纯正。真正的华夏文化,在日本。蒙古人来后正统华夏文化已经灭得差不多了,而日本继承了它的大部分,台湾和香港继承的只是九牛一毛。就好比苏联,毛朝和朝鲜的关系。苏联是原版的葵花宝典,毛朝是华山弟子版的葵花宝典,朝鲜就他妈辟邪剑谱而已。

其实应该有个汉语词汇来代表这片土地上的文明,正如“China”,现在是大唐它就叫China,是大宋它也叫China,是大明它还叫China,不能因为现在是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中国”就可以把这片土地上几千年的文明给代表干净了,这太欺世盗名。如果在谈到公元1949年以前的东西时非得恬不知耻、或明或暗把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扯到一起,麻烦“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它另一个简称——中共国,不要用中国,两码事必须分开。好比我遇见过最狭隘的台独分子对内一样称自己是中国人,只在面对大陆人时才会说自己是台湾的,这个界限必须划清。又好像老罗所讨厌的中医,尽管它并不是从科学的角度去治病而是拿活人试几千年试出的结论,但几千年的经验和总结再怎么也是有价值的,而面对江湖骗子的坑蒙拐骗,现代医学的崛起,中共又不能拿出保护真正的老中医的态度和行动,时代就只能砸了“中医”这块牌子。所以“中国”二字对真正的炎黄子孙华夏儿女来说,是耻辱,被称作“中国人”更是耻辱,我宁愿是“中國人”也不愿是什么他妈“中国人”。因为,奠定华夏文明的伟大祖先,是周公和管仲,不是马克思,更不是耄腊肉。

turfgoogolplex [110.139.214.*] @ 2012-6-12 17:08:45
在国外不到三年,发现不管是华裔还是华侨都那么有人气和人味,国内呢?铜钱味、肉味……呵呵,不是滋味。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