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板】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强烈推荐:哈哈镜版《北京欢迎你》 下一篇: 去他妈的侠客
给所有中国的侠客们

在我眼里,杨佳事件的全部含义就是:一个有点诨的青年,用一把刀子把6条人命送上了祭坛,从而成为了大众眼中反体制的图腾,他们不容许对这个图腾一丝一毫的侵犯,尽管他们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这个体制对生命的淡漠让他们感到无比愤怒,但他们对生命同样没有丝毫的尊重——对于不尊重生命的人,体制又何必尊重他们的生命?这种体制的产生,谁说没有他们的功劳?

他们说,杨佳的母亲和刘杰这样的人,面对毒打、劳教、关押,却从来不放弃,执着的上访,算什么傻逼尊严。在他们的眼中看来,只要生活在这个傻逼国家,就没有什么尊严可言。可是尊严,从来都不是他人赋予的。查建英写过一篇关于她哥哥查建国的文章,我想问,对于这个大半生都在监牢里度过,被侮辱,被损害,从来不曾实现过自己理想的人,他是否活的有尊严?

我想回答说,他活得比那些生活在监牢之外,拥有更多空间但却满腹牢骚,抱怨连连的人有尊严一百倍。那些美好的字眼,从来都不是这些人争取来的,他们才是真正像狗一样活着的人。把这些人扔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哪怕是扔在伟大光荣正确的美利坚合众国,他们依然会在警察的殴打之下满怀怨恨,而永远不知道如何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去找回自己的尊严。

有人说,争取有什么用?在中国,这有用吗?这样的反问出自每一个废物之口,以至于它听上去如此理直气壮,充满了被压迫者憋屈的闷气——直到杨佳替他们宰了那六个象征体制的无辜警察,他们的胸腔才停止了抖动。然后他们轻描淡写的说,那六个人只不过是一个符号而已。那么,是什么符号呢:

……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北京曾经还有一位叫白宝山的侠客,这位侠客杀了15名警察,他被抓住后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想过了,法律这样判我,我服刑出来,就去杀人,杀死那些受法律保护的人。如果法律判我20年,我出来杀成年人;如果法律判我无期(徒刑),减刑后我出来年纪大了,没能力杀成年人了,我就杀孩子,到幼儿园去杀,能杀多少杀多少,直到杀不动为止。” 就是这个人,到现在依然被很多人口口传诵,盘古乐队甚至做了一首歌《白宝山教导我们》来纪念他。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说明我的态度,那就是:在某种程度上我同情杨佳、白宝山这样的人,同情他们的遭遇,他们的选择,但是我对那些纪念这些人,为这些人的行为鼓掌叫好的人感到无比的厌恶。

转载了一篇文章,有兴趣自己看吧。关于这件事,其实还有很多话,但是,王朔有一句名言适时的阻止了我:

跟你们这帮孙子我说不着。

————————————————————————

萧瀚《走向公民时代》(节选)

伟大的人文主义者伊拉斯谟曾经说过:“最可怕的莫过于无知而行动。”当我们朝着公民社会迈进的同时,重要的不仅仅是将公民社会这一社会形态的基本理念向整个社会传播,而且更加重要的是每个人身体力行地努力去做合格的公民。

公民社会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要使得这个社会成为公民社会,仅有空想不够,仅有学者的文章也不够,而必须要有理性的行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需要泯灭情感;这种行动也许充满感情,但不能是狂热的——没有激情的理性是死亡,没有理性的激情是疯狂。当权利受到侵犯的时候,我们应当切切实实地尽自己能力去维护,这种维护也许必须与社会各种邪势力斗争,那是不可避免的。一个人只有在他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的时候才能成为一个人格独立的人,也只有这时的人才是一个公民。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就是在现行法律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使用法律武器,通过合法的途径来寻求法律保障自己的可能性,否则不敢行动是懦夫;血气方刚地胡作非为则是癫狂。只有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奋斗,这个社会才有可能真正进步。

但是,我们也看到在这个社会里,维护权利的成本还很高,有时甚至非常高,许多人没有能力为自己的权利付出财力、精力,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社会的法律援助就显得十分重要,发达而有效的社会自发性法律援助也许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穷人、无助的人、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如果所有的合法途径都试过了而正义之门依然关闭,这时才应当考虑其他的方式。所以强调为成为公民而奋斗,不仅仅是单枪匹马的个人单独行动,也强调社会本身的整体同质性,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合作,只有这样,一个健康的公民社会才有可能慢慢地形成。一个社会也只有在为所有人提供尽可能的法律帮助时,它才是个协作,整体的健康社会,而不是单子化、一盘散沙的社会。

因此,未来的公民社会需要我们现在的每一个人都为成为公民而奋斗,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权利,它同时还是我们的义务,惟有如此个人与社会之间才有可能自发形成健康的良性互动,否则不但我们自己无法成为公民,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永远不会成为公民——只有懒汉和懦夫才会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当然,我们深知自己的努力和期望生前未必都能实现,但是,我始终相信,不管需要经过多么长期的奋斗,不管将会遇见什么样的困境,我们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因为在每一代人面前都摆着一件任何人无法否认的事实——不管努力的结果多么微不足道,力量多么微弱,它们都依然是一种力量!

熟悉西方建筑的朋友都知道,西方人很少在建筑物的门下使用门槛,这种象征着阻碍、封闭、排斥的门槛仿佛成了汉民族的象征。今天,西方的公民概念、公民权利的观念要被中国人接纳,还需要跨过几千年来“百姓”自己形成的一道道观念“门槛”,中国人还需要长期而艰苦的努力才能完成这个沥炼、脱颖的过程。

好在这个过程已经开始,在过去的几年里,尽管我们的努力依然艰难,但是下面一些颇具代表性的人物报导和数字统计(也许存在水分)还是让我们在苦涩中为之感动和欣慰:

自1997年10月至今,东北汉子周起财告了七个行政部门,其中包括公安部;

2000年4月,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说,据统计,要求法律援助的民告官案件的胜诉率平均达到87%左右;

1990年至2000年,北京市三级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632件,在已审结的3616件行政诉讼案件中,原告胜诉823件,胜诉率为23%;

2000年,北大学生刘燕文因三年前学校拒绝发给他博士学位,将母校告上了法庭,这是北京大学第一次被自己的学生告上法庭;

2000年10月31日,北京市第一中院行政庭开庭审理广州会计师李劲松起诉国家财政部行政不作为案件;

2000年12月,成都市政府宣布对343项行政审批予以取消或调整;

2000年12月27日,海南法院判决7名被错误逮捕的公民获国家赔偿;

2001年8月21日,青岛三名考生欲告教育部;

1997年起,杨剑昌因拥有“消费者的保护神”、“杨青天”的声誉闻名全国。迄今办案近3000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亿元,提建议140多条,政府采纳70%;

打假英雄王海虽然遭到社会的误解甚至反感,但是依然冒着各种危险继续进行着韧的战斗,以法治的眼光看待,作为一个为公民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王海当之无愧;

黑龙江刘杰女士在最高检察院信访室被打,2001年11月初刘杰顶着种种压力,不屈不挠起诉最高检察院,11月27日刘杰得到最高法院接待室出具的既无签名,也无公章的六个字“不属法院受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无数可敬的公民在为自己的权利而奋斗,公民的身份属于他们,人的尊严属于他们,美好未来的基石由他们奠定,不管他们是否倒在今天的法庭上——往往现实的失败者才是真正的英雄!在血色中,我们看到了一丝进步和希望,我们也看到依稀可见的未来——“百姓”社会也许正在晚霞暮鼓中销褪,“公民”时代的气息在料峭清寒的晨风中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公民们已经作出巨大的努力,付出过伟大的牺牲,但愿我们“沉默的大多数”也会作好准备,替下疲惫的同胞,继续肩负起理性和良知——让社会平稳有力地走向公民时代!

全文在此:《走向公民时代》

10
老罗英语培训
上一篇: 强烈推荐:哈哈镜版《北京欢迎你》 下一篇: 去他妈的侠客

评论(383) 按反序排列
[匿名] lazy [117.93.113.*] @ 2008-7-20 0:43:50
激动的沙发
反对 11
7 支持

[匿名] 北京棋迷 [24.90.210.*] @ 2008-7-20 0:48:13
王老板被骂急了......

何必那么认真呢?说杨是大侠的人,未必真心觉得是大侠,我看更多是指着和尚骂秃驴,出一口心中恶气。

人之常情,我觉得,作为一个自由派知识分子,作为一个受林达教育多年的人,实在犯不着和“人之常情”这个东西过不去。
反对 14
108 支持

羊男 [58.19.197.*] @ 2008-7-20 0:49:09
继续顶王老板~继续等着被骂~



我们有什么权利在法律体系之外剥夺一个人的生命?

先不说杨佳刺死的6个警察是否无辜,纵使他们都是“恶警”,我们是否就可以使用暴力去杀戮他们?

在我们高声赞扬杨佳的杀戮行为时,我们是否也助长了暴力行为?

杨佳今天可能刺警,明天是否可能因为私愤在闹市杀路人甲?

如果我们今天赞许他,明天我们是否会变成第7个遇难者?



另外,希望大家多关注一下杨佳的现状,目前得到的信息是,杨佳拒绝了其父聘请的律师,指名除母亲聘请的律师外,不接受任何律师。

而杨母现在“下落不明”。

我严重怀疑警方从中作梗,大家有力气还是多给警方点压力吧~

无论杨佳的行为如何,其法定辩护权不得侵犯!!!




没有自由~也没有法治的社会就是要完蛋的!
反对 6
72 支持

wanderlust [210.82.111.*] @ 2008-7-20 0:52:17
人之常情,哈哈哈,你还能说的再傻逼点吗?我给你列举一条最具“人之常情”特色的留言:

[匿名] 大连的
这6个人的死,不一定都是坏事,可能曾经是坏人,现在还是坏人,将来或许还是坏人,这样的把他给结果了,以后可能少害其他人。
反对 4
18 支持

反对 13
53 支持

[匿名] 王老板的品位很独到 [221.237.75.*] @ 2008-7-20 0:52:34
“那位同样伟大的女性,她住在上访村里,面对一次次毒打和劳教,十几年来却从没放弃过。她们真正活得执着,活得有尊严”

被毒打和劳教都还遵守对方已不遵守的所谓的法,这就是活得有尊严。
反对 8
122 支持

caixc123 [202.105.147.*] @ 2008-7-20 0:53:33
刷的好快啊,才看完就没板凳了啊.

[匿名] ss [125.70.243.*] @ 2008-7-20 0:54:20
借贵宝地问问:都是骗银地老师的博怎么消失了?
反对 1
16 支持

[匿名] 北京棋迷 [24.90.210.*] @ 2008-7-20 0:57:09
再傻逼点的呀,让我想想,有呀!

比如有人骂你“傻逼”,你就想回骂他“操你妈”,这就是人之常情。
反对 1
32 支持

wanderlust [210.82.111.*] @ 2008-7-20 0:59:51
匿名] 王老板的品位很独到 [四川省成都市, 电信ADSL, 221.237.75.7] @ 2008-7-20 0:52:34

被毒打和劳教都还遵守对方已不遵守的所谓的法,这就是活得有尊严。
————————————
你这种最具代表型的傻逼,你看到那些用自己的努力逼迫对方去遵守法律的人了吗?
反对 45
22 支持

[匿名] 猪 [116.242.72.*] @ 2008-7-20 1:01:24
我们在赞颂“侠客”,因为我们唾弃体制,但我们却蔑视了人性,那我们和同样蔑视的体制,又有什么区别呢?!
反对 12
22 支持

wanderlust [210.82.111.*] @ 2008-7-20 1:03:47
把愚昧和落后的思维,描绘成人之常情,ip显示还是个美国的,有一个哥们在留言里说去英国留学的都是傻逼,去美国的才是精英,你俩真该认识认识。
反对 15
12 支持

[匿名] lazy [117.93.113.*] @ 2008-7-20 1:05:41
迁怒 虽然是人之常情 ,但明显是错误行为

[匿名] 王老版这条畜生 [65.49.14.*] @ 2008-7-20 1:05:43
“哪怕是扔在伟大光荣正确的美利坚合众国,他们依然会在警察的殴打之下满怀怨恨,而永远不知道如何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去找回自己的尊严。”
你在美国怎么活啊?活成了白人了吗?有尊严吗?
最看不上一出国就把自己当精英的狗了。就你这样的,不就是洋人施舍你一块骨头啃啃嘛。
反对 34
19 支持

羊男 [58.19.197.*] @ 2008-7-20 1:06:22
[匿名] 王老板的品位很独到 [221.237.75.*] @ 2008-7-20 0:52:34
“那位同样伟大的女性,她住在上访村里,面对一次次毒打和劳教,十几年来却从没放弃过。她们真正活得执着,活得有尊严”

被毒打和劳教都还遵守对方已不遵守的所谓的法,这就是活得有尊严。


——————————————————————————

对不守法的人便不用守法?

对暴力行为就要用暴力去反抗?

杨佳的刺警行为是非法的,是否公安部门也可以不通过审判程序杀死杨佳?

我们已经没有了自由~若再无法治~谁来保护我们?
反对 27
19 支持

[匿名] k [58.213.92.*] @ 2008-7-20 1:07:02
警察和杨佳,都是时代的牺牲品
反对 1
25 支持

[匿名] 柯辟邪 [123.219.61.*] @ 2008-7-20 1:07:46
“刚才问“都是骗银地”为什么从牛博目录中消失了。回答说:“哦,被上面勒令查封了。””

[匿名] lazy [117.93.113.*] @ 2008-7-20 1:09:50
匿名] 柯辟邪 [123.219.61.*] @ 2008-7-20 1:07:46
“刚才问“都是骗银地”为什么从牛博目录中消失了。回答说:“哦,被上面勒令查封了。””
反对 0
0 支持




-------------------

听 ,钱笑的声音

[匿名] 胡说八道 [117.26.213.*] @ 2008-7-20 1:10:41
越来越发觉王老板是个大傻B,被人轮奸了这么多次都没死
反对 24
56 支持

[匿名] 北京棋迷 [24.90.210.*] @ 2008-7-20 1:11:50
“我们有什么权利在法律体系之外剥夺一个人的生命?”

这句话我有点意见,能不能问一句,“我们有什么权利制定一个天下人不论同意与否都必须要遵守的法律体系”?

所谓法律体系,不过是调整人际关系维护统治利益的工具而已。他符合我的利益,我就拥护;他不符合我的利益,我就打破,合法与非法,不过是手段的不同,他们之间的区别,也不过是成本的差别而已。

法律从来都是人定的,又不是神定的。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他又有什么权利“凌驾于法律之上”了?你说我要是这么和你抬杠,还有个完么?

由此我们知道一个道理,企图从法理或者伦理的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很有点循环论证的倾向。个人感觉,此路不通。

哪条路通?咱们不妨遐想一下,加入哪天老马看见一帮流氓无产者要去砸机器顺便给包工头放点血......

我敢说,老马肯定不会像王老板一样对人家说:“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在法律体系之外剥夺人的生命”“我们应该通过法律争取自己的权益,比如去上访(笑)”这一类的话,对不对?

我猜老马大概会这么说,“兄弟们别忙,俺觉(jiao)着呀,咱这么个搞法不成 -- 这叫自发斗争,盲目成本高效果还不好。咱应该组织起来,找些识文断字的秀才来带头,把自发斗争变成自觉斗争,这才有搞头......”

我觉得老马的这个做派要比王老板高明。

有个牛人说过“刺刀临头的时候,人道法制和谐这些东西,除了剥夺人民反抗的权力,还能做些什么呢”?

人家电棒都捅到你屁股眼了,我就不信你说一句“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外拿电棒捅我的屁股眼”真能有啥用?是不是?
反对 6
131 支持

[匿名] 呵呵 [123.114.224.*] @ 2008-7-20 1:14:46
看文字,感觉老板情绪貌似很不稳定啊
反对 1
33 支持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转到
共383行20页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